曾有人试图创造第二个生物圈,结果出人意料…
09-26 17:21:17 来源:科普中国网

科普中国网消息,地球上有生命存在的部分叫生物圈,它包含了生命有机体及其生存环境。

生物圈内的生物与周围环境相互作用,又形成了各种各样的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能否正常运转,直接关系到人类的生存安全。

640.jpg

科学家把地球生物圈称作“生物圈1号”。

为了更好地研究生态失去平衡的现象,美国在20世纪80年代,花费巨资建造了一个模拟地球生物圈的完全封闭的实验基地,这就是著名的“生物圈2号”。

6401.jpg

生物圈2号

“生物圈2号”建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沙漠里。它是一座占地约1公顷的钢架结构的玻璃建筑,里面设有多个独立的生态系统:

有一片小型的海洋,几块沼泽地、潟湖,一片沙质的海滩,一片热带雨林及一片草场。

“生物圈2号”与外界完全隔绝,只有太阳光可进入。这样,在这个生物圈内,植物可为动物提供生存所需的氧气和养料,动物为植物提供二氧化碳,人则靠耕种作物、饲养动物获取食物,而泥土中的微生物又可分解动、植物的尸体及排泄物。这样不断循环,可形成相对稳定的生态系统。

6402.jpg

1993年1月,8名科学家进入“生物圈2号”。按计划,他们将在里面呆2年,一边从事科学研究,一边过完全自给自足的生活。

2年中,除了最初带入一批物品外,其余的一切,都要靠他们自己来获取。他们还得设法调节和控制圈内的气温和气候。

6403.jpg

6404.jpg

原标题:曾有人试图创造第二个生物圈,结果出人意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