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儿臣”的账单与“额娘”的神回复火了!好家风是这样建设起来的
09-20 07:32:5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小编无意中在网络上看到这篇“儿臣”与“额娘”的对话,儿子以“儿臣”式的口吻向其母亲汇报了自己的开支情况,母亲则以“额娘”式的口吻进行了回复,简短且让人忍俊不禁。了解后发现对话的母子都是黑龙江哈尔滨人,其中,母亲是哈尔滨某学校的一名老师,儿子是兰州大学的在读大学生。

2.jpg

大学生儿子的信

额娘:

儿臣熬夜复习中,换换脑子。现汇报本学期财政收支情况。自九月份儿臣独自离家,共收到中央拨款二万二,其中卡内二万,现金二千(首次拥有巨款,激动忐忑)。

九月份交学费4800,住宿费1200,保险费200,预存饭卡1000,床上用品约1000,二手自行车180,军训费150,班费200,书费陆续几百元,戴尔本4200(为了您算账方便省去零头,因为儿臣深知额娘计算能力实在……),共计13000元。

十月份至十二月份,儿臣省吃俭用,饭费20一25元每天,水、水果、牛奶5一10元,通讯费50元,其他杂项若干,每月共1200。寒假往返机票已订2100元,至今嚢中尚余2500元私用。请问额娘想要什么礼物?千万别客气,否则我就不客气了,空手而归。

1.jpg

妈妈的回信

吾儿:

额娘夜半见到账单,喜忧参半。喜的是我儿初掌财权能收支平衡,且有盈余,不负额娘及皇阿玛家国重托。忧的是我儿省吃俭用,几日前听闻已清减20斤,但想来吾儿走时大腹便便,归时翩翩少年,内心也是欢喜的。

吾儿独自远行求学,原非额娘狠心。只是深知"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你的起点是父母怀抱,你的未来是修齐治平,弘毅致远。所以额娘才狠心让你历练,吾儿可知"有多残忍有多爱"。

当然,吾儿自立并非始于今年今日,是家风使然。额娘一介弱女,尚能十九岁离家三千里独自求学,深信吾儿胜之。青春的成长寸寸血泪也步步惊喜,不知吾儿独行榆中,见其他学生都有家人陪同有何感慨:是骄傲自己的独立还是羡慕别人的亲情?以后细聊。

吾儿,大学是你的又一平台,又一起点。朴质扎实的学风,独树一帜的创新,将成为你人生的加油站,助你从此启航。

额娘知儿心有远大志向,对外人不必言讲,额娘就是把身子弯成弓,也要把你这支箭射向你要去的远方!当然,额娘也愿意站成一棵树,在故园为你日夜守望。在你高飞心累时,伸开我并不强壮的双臂,温柔地拥抱你,对你说:无论怎样,你都是我的太子,我都是最欣赏你的额娘……

额娘失态了,泪眼朦胧。

额娘在备孕二胎中,不宜喜怒哀伤。关于你弟或你妺,TA们都不会动摇你的太子之位与名下财产,你是嫡长子你懂的。还有,TA们也不会分走你的爱,母爱不是一杯有限的水因分享而减少,而是源源不断的水,你懂的。额娘只是想在额娘和阿玛离世后,让你在这个世上还有手足亲情。那时我和你阿玛的墓碑上可以写:吾儿,我们先挂了,你们兄弟(兄妹)接着聊!

这对母子的对话表面让人乐不可支,但爱之深、情之切。如“有多残忍有多爱”“额娘就是把身子弯成弓,也要把你这支箭射向你要去的远方!”“母爱不是一杯有限的水因分享而减少,而是源源不断的水”等句子,无不让人感动和深思。细思起来,小编认为,这则“煽情”的神回复对于我们教育孩子、弘扬家风具有借鉴意义。

要与孩子增进交流

3.jpg

孩子与母亲的互动,滴滴见真情,这是这则“神回复”里最直接的体现。父母在与孩子的交流过程中,“书札信件”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在书信中,一些言之不能言、言之却未能言尽的想法能借助书信诉之笔端,气氛轻松且融洽,情感真实又饱满,这能让更多的家庭在平等和谐的交流过程中增进情感、增加互信。

要助孩子增长才能

4.jpg

“儿臣额娘”式的对白不是每个孩子、父母都能写出来的。两则书信兼容古文与白话文的形式,语言简朴却极富文采。“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知识和品德是留给孩子最好的财富。父母要做好示范,事件中的母亲作了很好的榜样。弘扬好的家风,既要在品德、做人上教会孩子,又要让孩子多点诗心相伴、多些真知相随,让孩子脚踏实地,远离世俗和浮夸。

要教孩子学会独立

5.jpg

除了我们经常讲的“人格独立、精神独立”,最直观、最直接的就是“经济独立”。事件里孩子的“经济账单”让母亲欢喜,也给广大父母上了生动的一课。孩子的独立不仅是人格精神的独立,更应学会在平衡经济上独立。某种意义上讲,经济独立是孩子学会自立的第一步。大学生追求自立,不仅要从做人做事上体现,更应该从“不随便向家里要钱、不随便花钱”来体现。

要让孩子学会关爱

6.jpg

“儿臣额娘神回复”之所以在网上引起热议,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字里行间流露出的“爱”非常感人,儿子爱母亲,母亲爱儿子,是亲情的自然流露、互相传递。儿子的“请问额娘想要什么礼物?千万别客气,否则我就不客气了,空手而归”淘气顽皮也好,母亲的“额娘失态了,泪眼朦胧。”慈爱真切也罢,都是彼此心里有另外一个“你”。我们常说的父爱母爱,其实每天都环绕在周围,父母的一声问候、一个微笑或者一次抚摸都是爱的传递。作为孩子,要学会关爱父母,哪怕是日常的一个电话、生日的一声问候或者某天突然的一个小礼物,都是最好的爱的宣言。

(来源:人民日报、黄冈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