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挖挖哇 | 古人“找工作”的那些智慧
09-19 13:52:03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消息,提起古人“找工作”,大多会想到读书人科举考试,其实,现在流行的“找工作”方式不但在古代司空见惯,而且“找工作”时展现的智慧,或许能让当下人眼前一亮。

当年东方朔先生,才高八斗但赋闲在家,汉武帝即位后,征召天下贤良方正和有文学才能的人。各地士人、儒生纷纷上书应聘。东方朔也踊跃参与,也给汉武帝写了封自荐书,竟用了3000片竹简,两个人才扛得起,武帝求才心切,耐着性子花了两个月才读完,于是,史上最牛自荐书也因此得名。

1.jpg

在这封自荐书中,东方朔说:“我少失父母,依靠兄嫂扶养长大成人。13岁才读书,但勤学刻苦,15岁学击剑,16岁学《诗》《书》,19岁学孙吴兵法和战阵的摆布,懂得各种兵器的用法,以及作战时士兵进退的钲鼓。我钦佩子路的豪言。如今我已22岁,身高九尺三寸。双目炯炯有神,像明亮的珠子,牙齿洁白整齐得像编排的贝壳,勇敢像孟责,敏捷像庆忌,廉俭像鲍叔,信义像尾生。我不揣浅陋,很合适做陛下的宰相。”这段话《汉书·东方朔传》里有记载,应该可信。

东方朔幽默的“自荐书”递上去,汉武帝看后也还之以幽默,给他安排了一个“待诏公车”的公职。这个职位就是你在公车(指招待所)呆着,皇帝什么时候想起你了,什么时候给你活干。

像东方朔这样不揣浅陋、而且狮子大张口,或许几千年才出一个。但没有最牛,只有更牛。东方先生尽管很牛,但论结果并不牛,论结果最牛的要数诸葛亮和刘伯温,他们没参加任何考试,却当上了货真价实的宰相。

诸葛亮和刘伯温的自荐,归纳起来有三个共同的特点:一是确实有实力;二是有高人在领导面前极力推荐,名声在外;三是和当时最高国家领导人进行了长时间的谈话。

2.jpg

在这三个环节中,其中和国家领导人交流最为关键。毕竟交流过程不仅能充分展示你的才华,而且领导也可以从你的言谈举止中,全方位考察你的才能。诸葛亮的关键,在于《隆中对》,让刘备心悦诚服;刘伯温的关键,是和朱元璋那次著名的彻夜长谈,让老朱有了醍醐灌顶,茅塞顿开之感。

其实,上面“三大牛人”找工作的方式,在古代并没有代表性,因为很少有人像他们那样幸运,遇到皇帝或即将当上皇帝的人亲自面试,而那些芸芸众生的读书人大多是认真整理好自己一两篇最得意的作品(古代叫“行卷”或“投献”),然后四处登门拜访有权势的名家或政要,以求得名利或谋个一官半职,这种直接亮作品、“真刀实枪”找工作的方式,和当下大学生或人才制作精美自荐书的方式有很大区别。

比如,晋代文学家左思经过十年的刻苦努力,写成了《三都赋》。后来他把此赋拿给当时享有盛名的皇甫谧看,“谧见之嗟叹,遂为之作叙”。有了他的推荐,《三都赋》轰动了整个洛阳,“豪贵之家,竞相传写”,“洛阳为之纸贵”,左思不仅名声大噪,也让自己的荷包陡然鼓胀。

3.jpg

左思通过自荐最后争到了名利,而唐代诗人白居易和李白却因此走上仕途。

当年,16岁的白居易带着诗作来到京城拜见名士顾况。当顾况打开诗卷看到“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远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孙去,萋萋满别情”这首《赋得古原草送别》时,不禁大为赞赏:“道得个语,居即易矣。”于是他四处为白居易延誉,白居易名声逐震。

4.jpg

而李白携带诗作拜见了太子宾客贺知章。贺知章读至《蜀道难》时,叹为“谪仙人也”;又见《乌栖曲》,赞其诗“可以泣鬼神矣”。后来贺知章把李白推荐给唐玄宗,玄宗“隆辇步迎,如见园绮”,于是李白走上了仕途,只不过他性格天生不是做官的料,不久就遭到贬黜。

在古代即使你才高八斗,找工作也和现在一样很不容易,因为权势之人大都有一个共同点——很忙,古代才俊找工作吃“闭门羹”是常有的事。于是,怎样快速博取权势者的眼球和垂青,古人的智商确实不输当下。

南北朝时,刘勰下苦功完成了文艺理论著作《文心雕龙》,但却无人赏识,于是他去求见当时的大文学家沈约,希望能得到提携和推广,但几次求见都被沈约以工作繁忙而拒之门外。

5.jpg

一天,刘勰打扮成卖书郎,带着书稿在沈家门前盘桓。见到沈约乘车回家,刘勰就高声叫喊“卖书”。沈约是个书迷,听到后立即吩咐停车,刘勰趁机献上书作。沈约读后对其热情鼓励了一番,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文心雕龙》自此声誉大增,皇帝获悉后对其破格录用,他因此先后担任过县令、步兵校尉、宫中通事舍人(相当于中央司局级干部)等职。刘勰虽任多种官职,但其名不以官显,却以文彰,一部《文心雕龙》奠定了他在中国文学史上和文学批评史上不可动摇的地位。

(原标题:古人“找工作”那些智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