娓娓道来 | 父母婚姻失败,是他们自己的事
08-15 21:25: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自称中等美女的小虹,16岁,9月读高二。年初的时候,爸爸第N次向法院起诉与妈妈离婚,这一次法院终于判了离。

blob.png

小虹主动选择和妈妈一起。尽管爸爸是净身出户,他挣的钱也一直没有妈妈多,但小虹觉得被离婚的妈妈是弱者,更需要同情。

父母离婚后,妈妈几乎每天都会在小虹面前恶狠狠地诅咒爸爸,还有和爸爸在一起很多年的阿姨。妈妈还坚决不同意小虹和爸爸有联系,她总是说,你要有良心的话你就知道他有多坏,对这种坏人你必须仇恨,必须划清界限。

但小虹没办法像妈妈期望的那样恨爸爸,相反,她从小和爸爸的感情都不错,父母离婚后她背着妈妈与爸爸保持联系。妈妈感受到小虹没能和她一起同仇敌忾,很失望。

小虹看着妈妈的伤心失望,觉得她好可怜,心里很难受。

blob.png

我和小虹在北城天街见面,我问她,似乎你难受的并非父母离婚本身,而是妈妈对待离婚的态度。

她回答:是,我理智上觉得爸爸妈妈在一起不幸福早该离婚,情感上又同情妈妈,觉得妈妈好可怜。妈妈完全没有走出离婚的阴影,很难受,我也跟着难受。

我说情感和理智的矛盾对你这个年纪的孩子来说确实太过沉重,让你不堪重负。尤其你内心里是赞同父母离婚的,难受里可能还包含有愧疚,似乎自己站在爸爸那边,对妈妈的难受有一份间接责任。

小虹点点头,眼泪无声地往外涌。

blob.png

我在心里深深叹息了一声说,小虹,你是一个懂事的孩子,知道婚姻的终极意义应该是幸福,你也是一个善良的孩子,知道心疼妈妈。但我想提醒你的是,你无需也无力为父母的婚姻失败负责。尽管,他们的婚姻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但说到底,婚姻是他们之间的事情。无论父母的婚姻存在与否,他们都是你的父母,如同你深爱他们一样,他们也深爱着你。

小虹说:好朋友都说我是一枚女汉子,在当我妈的妈。老实说我真的很想读住读远离她,不听她的抱怨和牢骚,可我真的做不到,那样她太惨了。

我再次赞扬她的善良,并提醒她现在这种状况仅有善良是不够的,除了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给妈妈陪伴、关爱、安慰、劝导,可以建议她去接受正规的心理辅导。

blob.png

最关键的是你自己要慢慢接受:妈妈是妈妈,我是我的概念。切忌把妈妈的情绪内化成自己的任务,然后不知不觉就复制了妈妈的思维模式和情绪系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