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掀起下乡热潮,市场前景可期但面临阻力也不小
07-30 13:44:24 来源:上游新闻

“因疫情防控需要,原定于7月30日举行的2021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重庆站巡展,将暂缓举行……”接到活动方发来的消息,家住沙坪坝区青木关镇的廖相伟累觉不爱,为了入手一台电动汽车,他早就做好了购车攻略,就等着享受新能源汽车下乡的各种福利,现在看来还得再等等。

比他更期待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是参加本次巡展的各大厂商。今年6月,重庆国际车展期间,以“绿色,低碳、智能、安全”为主题的2021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重庆站,即拉开了序幕。包括长安、赛里斯、比亚迪、吉利等在内的20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高举助力乡村振兴的大旗,再加上各种补贴、免税、送电桩等利好政策的神助攻,着实收获了一波不小的增量。原定于本周末在沙磁商业街举行的新能源汽车巡展,正是这一活动的延续。

图片6.png

要说,汽车下乡已不算啥新鲜事。作为刺激汽车消费的大招之一,历来都是政府搭台车企唱戏,在政策引导和商业营销的共同作用下,每次都能取得不错的销售业绩。

不过,以前下乡的主力是传统燃油车,偶有新能源车型参与,也多是技术、配置、工艺和价格都极“接地气”的低端电动车,且实际成交量也并不显眼。这也难怪,在配套设施及消费理念都相对成熟的一二线城市,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尚且任重道远,虽然近年来其增幅和占比逐渐攀升,但绝对量仍无法和传统燃油车相提并论,而且抛开部分城市限购、限行的政策环境,又有多少车主真是冲着节能、环保,而下叉了新能源汽车?

忙着和燃油车抢市场的新能源汽车,在一二线城市尚未确立优势地位,又大张旗鼓掀起了下乡的热潮,这是要上演一出农村包围城市的反攻么?

image.png

今年3月,国家工信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和国家能源局就联合发文,在全国开展新一轮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明确提到要在三四线城市、县区举办一定场次的专场、巡回展示和企业推广活动,并支持企业和电商、互联网平台合作举办网络购车活动。有了这支政策的推手,不只是重庆,在山西、吉林、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山东、江苏、四川等地,汽车下乡的热潮同样如火如荼。

“市场空间巨大,是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最大动因。”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就表示:渠道下沉,是汽车销售的大势所趋,尤其是对于急需形成规模效应的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更是不能忽略广阔的三四五线城市乃至乡镇市场。

有数据表明,截至2019年,我国保有9000万辆摩托车,2.5亿辆两轮电动车,600多万辆四轮低速电动车和2000多万辆三轮、四轮农用车。受消费升级和推动乡村振兴两大因素的叠加影响,它们中的大部分将汽车所替代,而全社会关注“碳达峰、碳中和”的大环境,更是让新能源汽车成为此轮下乡运动的急先锋。

image.png

小鹏汽车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预测: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车市的占比将超过30%;而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则更加大胆,他预测到2030年,新能源的渗透率会达到90%甚至更多。如果他们的预测成立,显然仅靠一二线城市的容量,是无法支撑这一目标,于是“下乡”就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必然选择,毕竟天地广阔才能大有可为。

市场前景固然可期,但新能源汽车下乡也并非一路坦途。

相关统计就显示,目前我国农村居民用车电动化尚不足1%。仅为城镇居民的1/3。除了配套不足、售后服务跟不上等短板,消费理念偏保守,以及没有限购、限行等顾虑,让乡镇居民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并不算高。而且乡镇消费者普遍价格敏感度较高,以长续航和高配置为卖点的中高端车型,难以在此立足,而担纲销售主力的<10万甚至是<5万级新能源汽车,其使用体验难说令人满意。

image.png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布的《农村电动化调查报告》也提到,目前在售的新能源车型虽不少,但专门针对乡镇使用场景研发的屈指可数,购车选择相对局限,存在着供需错位的痛点。同时,比起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的网点布局明显不足,尤其是在四五线及乡镇市场存在大量盲区,这也一定程度上会减缓新能源汽车下乡的步伐。

“这些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只要方向没错,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热潮还将持续。”重庆市汽车商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相关负责人就表示:此次活动只是延期而不是叫停,一旦条件允许,将重新吹响新能源汽车下乡的集结号,除了沙坪坝站,接下来巡展还将先后走进渝东南的黔江和渝西的永川,让新能源汽车下乡惠及更多消费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