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全自动智慧市域列车将服务成渝双城,同时亮相首届成都工博会的还有国产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吴键2021-04-22 15:09

前脸神似三星堆出土的“黄金面具”,最高时速160公里,同时应用了全自动驾驶、障碍物主动检测、5G车地通讯网络、以太网列车控制系统等众多黑科技……在4月22日开幕的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由中车长春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一款新型全自动智慧市域列车,一亮相即引发围观,除了争相合影打卡,大家更是被它智能、绿色、安全、舒适的特点所吸引。

图片2.png

“该型列车将率先在成都投入使用,为成都1小时通勤圈的构建和区域一体化发展助力提速,未来也有望在重庆落地。”成都中车长客总工程师张洪军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市域列车是连接中心城区和卫星城的轨道交通装备,具有速度快、运量大、公交化等特点,尤其适合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内为群众提供通勤服务。

image.png

作为城际高铁和城市地铁之间的运力补充,此次亮相的新型市域列车最高时速160公里,高于地铁60—80公里的平均运行速度;其采用A型铝合金车体,能够按运量需求灵活编组,8辆编组最大载客量可达2966人;而且它还采用与高铁“复兴号”相同的高强度车体断面结构和流线型车头设计以及噪音防控技术,堪称具有高铁品质的市域列车。

image.png

除了多拉快跑,智能化程度高是它的另一大亮点。通过采用最高等级自动驾驶技术,赋予车辆自动唤醒、自动启停、自动回库等智能行车功能。同时还在行业内首次设置自动升降的司机台,在无人驾驶时可以隐藏在车内,充满科技感。还有与车窗融为一体的OLED显示屏,通过智能的人机交互系统,乘客在乘车时可在线查询交通信息或观看视频直播,享受车地一体的智能服务。为保障自动驾驶时的安全,列车设置百兆速度等级的以太网控制智能检测系统,实时监控车辆牵引、制动、弓网、蓄电池等关键系统的状态,并设置主动障碍物检测系统和辅助防撞系统,犹如为列车安装了智慧大脑,随时对车辆状态进行识别判断。

image.png

同时亮相首届成都工博会轨交展馆的,还有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时速600公里新一代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磁浮列车,以及成都新筑股份推出的全球首个时速160公里的内嵌式磁浮交通系统。

由汉诺威米兰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参与主办的首届成都国际工业博览会,将从4月22日持续到4月24日,共有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逾600家工业制造企业汇集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共同展示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及未来趋势。

责编桑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