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60后、90后无代沟!至少在买车这件事上,他们都乐于为智能买单
01-15 12:58:46 来源:上游新闻

1月13日,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2020年度车型正式发布。随后,关于购买智能汽车和使用智能汽车的话题,登上了热搜。

同时,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重庆市主城区的多个汽车4S店看到,智能汽车不但深受90后年轻人的喜爱,也受到一些60后消费者的青睐。

按理说,年龄相差很大,在选择上会有代沟和差异,为什么这次却非常统一?

燃油、电动和混动,选智能的就对了

地产销售经理唐宇是一名90后,现在他最大的心愿是在春节前买一辆车。

"上下班代步用,价格在15万到18万之间。"闲来无事,唐宇就会去4S店选车试驾。"买燃油、电动,还是混动,没想到。国产还是合资,也在纠结。不过我确定了,就是一定要买智能汽车。"

品牌、车型、传统燃油还是新能源都没确定,为什么却确定了智能汽车?

面对疑问,唐宇表示,这都是他试驾出来的"答案"。

"我拿到驾照才1年,基本没摸过车。前一阵试驾长安CS 75 PLUS的时候,那个车可以自动泊车,这就很吸引我。至少在停车的时候,像我这样的新手也不心慌。"除了方便,智能汽车在安全方面的表现,也让唐宇心动。"人工操作,有时候难免分心,有了自动刹停、盲区监测、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的加持,能最大程度避免事故发生,就冲这个我也必须选择智能车型。"

除了唐宇有对智能汽车的"执念"外,家住南岸区的柳双双也确定要换智能汽车。

"我在年前看了奥迪Q5L,觉得它的智能安全性很好。"柳双双在乎智能汽车的安全性,原因在于差点发生的一次意外。"有个外卖小哥从我车旁边溜过去了,亏得我老公在副驾驶喊我刹车,要不然就撞了。所以这次换车,就一定要换个智能汽车。"

在走访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汽车品牌都在吆喝智能化卖点。从功能上可以分为智能行车、智能泊车、智能安全等几方面。

而消费者愿意为智能汽车买单的原因则很简单,安全和方便是主因。

60后、90后无代沟,他们都选了智能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在选购智能汽车的年龄层次划分上,从80后、90后和00后是主力军。

但是一些60后和70后,也和年轻人站在了一起,这是咋回事?

63年出生的李虎元旦的时候换车了,比自己的最初预算超了5000元。

"我买了比亚迪的汉,一是自主品牌性价比高,二是看中它的智能化。"李虎在买车前并没有太看中智能汽车,但是试乘试驾之后,他改变了自己的想法。"我毕竟岁数大了,有智能行车、智能泊车、智能安全这些系统的帮助,就会觉得上路有了安全感。还有就是现在的智能系统操作起来也不复杂,甚至不需要动手,说话就可以发出指令。"

让李虎赞不绝口的,正是智能车型标配的人机语音交互功能。

"有时候智能手机都用不明白,更何况车上还有那么多按钮。"李虎觉得,60后买智能汽车图方便。"不会用的时候,直接用嘴说,开窗户、关窗户、开空调、导航。"

"年轻人嘛,买车当然要酷。"90年出生的许建新是一名老师,他选车主要看颜值和智能这两方面。"买车肯定要自己喜欢的外形,然后就是智能这一块。至于动力什么的,我居家买菜用,也就不太考虑了。"

在智能方面,许建新希望除了有安全系统外,还要有娱乐系统。

"我前一阵和朋友一起去丰都玩雪,他开了一辆智能车。在山顶上,吃完饭准备出发的时候,他的车又能看电影又能斗地主。就让我挺羡慕的。"许建新刚刚订了同款智能车,看中的就是大屏幕和智能系统。

在4S店里,记者随机采访了27名消费者,无一例外认为有智能化配置的车型更有卖相。其中,超过20人认为自动刹停、盲区监测、车道偏离预警等功能应成为标配,因为"关键时刻可以救命";另有18人觉得自动泊车功能对于新手驾驶员而言,是个非常友好的选项。

让消费者了解汽车智能化

1月13日,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2020年度车型正式发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此次颁奖共分为年度智能车型、智能行车奖、智能泊车奖、智能安全奖等项目。

其中获得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2020年度车型的是广汽埃安V、长安NUI-T、比亚迪汉和思皓A5。

据i-VISTA中国智能汽车指数的相关工作人员透露,这些车辆是经过非常严苛的测评,才获得了奖项。"考核AEB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BSD盲区预警系统、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APS自动泊车系统。我们希望,i-VISTA的测评结果,能成为消费者选购智能车型的权威参考。"

该名工作人员还表示,作为业内最权威、公正的测试评价体系,i-VISTA不仅致力于为汽车厂家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促进智能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而且还承担着向消费端科普智能汽车知识的使命。"参照我们历次发布的测评结果,消费者就能有的放矢选到适合自己的智能汽车,从而避免被各种夸大宣传所忽悠;同时,我们也会引导消费者理性看待汽车智能科技,厘清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的不同概念,提醒大家不能过度依赖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增强安全行车的意识。"

"现在来买车的消费者,确实越来越考虑智能方面的选项了。"重庆华星锦业"梅赛德斯-EQ星徽顾问"王志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选车时,哪怕车价贵一点,也一定要选有智能化配置的车型。"现在智能汽车发展得越来越好,智能除了用车方便,还会给行车安全带来保障。这也是消费者选择智能汽车的原因。"

王志举了一个例子,驾驶奔驰EQC可以通过语音来控制车窗的升降。"如果不是智能汽车就要手动操作,可能你低头的一瞬间,前方的车辆就刹车了,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现在除了语音控制外,还有自动紧急制动系统、车道偏离报警系统、盲区监测系统,他们是安全行车的保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