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丰田领跑: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氢时代
11-09 21:44: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丰田汽车公司及其集团相关企业以"开放共赢 创享蓝天"为主题参展。这也是丰田汽车公司连续第三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0年是丰田EV电动化元年,本次进博会上,丰田展台集中展示了全方位的电动化车型:威尔法双擎、雷凌双擎E+,雷克萨斯UX300e及FCEV柯斯达。其中,首款中国本地化研发的氢燃料电池车FCEV柯斯达的亮相,树立了丰田领跑中国车用能源进入氢时代的里程碑。

(第三届进博会丰田汽车展台全貌)

完整电动化技术路线 丰田"氢"自走完

本届进博会丰田汽车整车展区的最大亮点当属FCEV柯斯达,国人熟悉的"考斯特"如今是丰田氢燃料电池车在中国本地化研发成果的首秀。从90年代就开始投身于电动化车型开发与量产的丰田,正式宣布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现地化投产了全部电动汽车技术。对消费者来说,这些电动化车型覆盖了从紧凑型车、中小型SUV、MPV、中高级车、豪华品牌中大型SUV以及商用车等几乎全部的细分市场,任何的新能源汽车购买需求几乎都能在丰田品牌获得满足。

(本地化研发的首款FCEV车型柯斯达)

在导入电动化新技术、新产品的同时,丰田汽车还致力于与行业先进生产力企业分享其优势技术。在之前的6月份,丰田宣布与中国5家合作伙伴成立商用车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公司,开始布局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本土化之路。在本届进博会开始前,丰田又宣布与福建雪人公司达成协议,将向这家业内领先的氢燃料电池集成系统供应商提供丰田氢燃料电池电堆等关键零部件。接下来,这些零部件将率先使用在国产氢燃料电池物流车上。

从今年5月份上市3款纯电动车型,到9月份宣布双擎在中国累计销售100万台,再到氢燃料电池产品本地化研发取得突破。在丰田EV元年的中国市场,一条完整覆盖的电动化技术路线和产业链呈现在业界面前。到2025年,丰田将有10款纯电动新车型投放在中国市场。

(丰田20年的电动化车型销量及目标)

移动出行领域的朋友圈 丰田当之无愧的群主

去年11月,丰田在海南成立丰田海南出行有限公司,正式跨入互联网移动出行领域,并积极与本土头部企业滴滴出行等合作,扩大服务范围。今年北京车展上,丰田还宣布正在与可口可乐中国、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首钢集团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其他合作伙伴积极共同探讨使用e-Palette提供相关移动出行服务。

(丰田的全球移动出行朋友圈)

探索出行领域为企业品牌实现新的增长以及为消费者带来新的价值体验,是当下互联网社会里每一个汽车企业都要积极面对的课题。

丰田选择"拉群一起玩"。前文提到的全球和中国市场的顶级品牌相继"入群",借助丰田在电动化产品上的深厚积累,通过这些具备高度环保和愉悦驾乘体验的车型在移动出行过程中带给消费者的第一感受,反哺了其在整车销售这个传统领域的稳固地位。

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丰田的愿景是逐渐转型成为一家拥有足够价值链加持的高度闭环移动出行企业。届时,传统的汽车研发和生产也许将完全服务于出行领域的需求,例如本届进博会上展出的搭载侧方电动座椅福祉车,就是应需而生,让更多的人享受出行的自由。"消费者需要什么,丰田就生产什么"成为佳话。

(搭载在福祉车型上的侧方电动座椅)

丰田驾驶激情 丰田章男亲自把关

丰田汽车在全球的运动品牌"GR"这次也来到进博会展台,并同时带来了全新一代的旗舰运动车型"TOYOTA SUPRA"。这台车拥有百公里加速4.3秒的性能,说他是丰田章男的得意之作不为过。

(首次在中国公开亮相的全新TOYOTA SUPRA)

"GR"是"GAZOO Racing"的缩写。这两个字母代表着丰田旗下的高性能运动品牌。20余年前,当丰田章男社长还是丰田章男"课长"时,在开始练习驾驶技术时,使用的就是一辆改装过的二手第4代TOYOTA SUPRA。后来,一直十分重视车辆的研发工作的丰田章男,在第5代TOYOTA SUPRA上市之前,以首席试车手的身份在纽博格林赛道对车辆进行了最终测试。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迎接"老朋友"回归。在此背景下,全新TOYOTA SUPRA再次出现到公共视野,可谓众望所归。

在中国,许多丰田粉丝和汽车迷也始终期盼有朝一日这款车型能够正式引进中国。因此,丰田决定将这款旗舰运动车型与"GR"品牌同时引进中国市场,以满足广大中国消费者和车迷的需求和愿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