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内环高速上爆胎事故增多,怎么办?民警:请驾驶员注意轮胎保养
09-23 09:56:59 来源:上游新闻

李俊伶是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城市快速道路支队勤务一大队的民警,他每天都会在内环高速路上执勤。

而随着秋天的到来,雨水开始频繁地光顾重庆。李俊伶发现,很多驾驶员因为不注意轮胎的保养,导致爆胎的情况增多了。

那么,爆胎后应该怎么做?如何换轮胎?秋冬时节,轮胎又该如何保养?我们来听听民警和专业汽车记者的推荐。

内环高速上爆胎,她慌了

“我第一次遇到爆胎,确实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家住南坪四公里的舒云驾龄5年,平时上下班都是自己开车。9月13日下午,她驾车回家的路上却遇到了“意外”。“我是刚过南山立交的位置,车就朝着一边偏,而且抖得厉害。”

但是对车辆并不是非常了解的舒云并没有选择第一时间下车查看,而是想着凑合着开回家。“然后后面有一个车朝我闪灯,超车上来后,坐在副驾驶的人朝我大喊,车胎爆了,赶紧停车了。”

下了车的舒云看着瘪了的车胎,一下就慌了。“我只知道要放一个三角标识在车后面,可是备胎怎么换?我给4S店打电话,他们除了喊拖车也没别的办法。”

就在舒云着急的时候,一辆警车停在了她的面前。

“车子不能停在这里,太危险了。这样,你慢慢开,把车停到四公里下道口的导流线内。”李俊伶停下车,他看了眼白色的越野车,左后方爆胎了。

舒云慢慢的把车朝着前方开,李俊伶则一路跟在后面,直到车安全地停在导流线上。

“备用车胎在哪儿?”李俊伶看到舒云慌得不知所措,赶紧上来帮忙。备用车胎、千斤顶和随车小工具,他利索地动手开始换轮胎。

先用扳手把轮毂上的螺丝拧松,接着用千斤顶顶在车身底盘,一点点按压,让车身抬高,接着把轮胎卸下,换上备用轮胎。

前后不到10分钟,车胎就换好了。

“看见警车的那一瞬间,我知道我有救了。谢谢你了,要不我都不知道怎么办。”舒云向民警表示。

“没事,你赶紧去4S店换条新轮胎,别开太快了,注意安全。”李俊伶继续驾车巡逻。

“不只是女司机,很多男司机也不会换轮胎,因为驾校不会教,一般人只懂开车,平时也不太会去注意车辆的保养。” 李俊伶表示,自己平时巡逻遇到最多的求助就是爆胎。“所以,换轮胎对我们交巡警来说是项基本技能。换车胎其实不难,但因为缺乏实际操作经验,很多人在面对突然爆胎时,都会有些不知所措。”

李俊伶透露,在10起爆胎事故中,至少8起的司机是不会换轮胎的。

那么,内环高速上爆胎了怎么办?

“爆胎之后,最重要的是安全,所以别慌。” 孙文松说,内环高速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导流线,爆胎后不要立刻刹车,应该放低车速,将车开到安全区域,做好安全措施后再更换轮胎或是呼叫救援。

微信图片_20200923095915.jpg

爆胎了不要慌,9个步骤换车胎

爆胎之后,应该怎么做呢?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9个步骤就能换好轮胎。

步骤1 :打开双闪,将车辆挪往路边或者应急车道,尽量选择平坦的路面,避免在转弯或坡面上停车,待车辆停好后,熄火拉起手刹。确认安全后,立即摆放好三角警示牌,三角牌应放在距离车辆后方50-150米的位置。

步骤2 :到车尾厢取出手套、后备轮胎及其他有关工具,准备更换轮胎。更换轮胎常用的几个工具包括千斤顶、螺丝摇臂、助力摇臂等。

步骤3 :将轮子上的螺丝逐一拧松,在拧松这些螺丝时,要采用对角线逐一拧松的方法,逆时针方向为拧松,顺时针方向为拧紧。

步骤4 :螺丝全部拧松之后就可以升起车辆了。在升起车辆之前,首先要找对千斤顶支撑的位置,由于每一台车的车架支撑点都不同,通常大部分汽车制造商都会在相应的车身位置做出标识,方便大家寻找,如果找不到,可以用手摸一摸底盘,选择硬的地方,以免后续底盘裂开。

一般来说,车底两侧会有与千斤顶对应的卡槽,注意将千斤顶放在卡槽内。

确认千斤顶的位置后,升起车身的速度不要过快,以免支撑不稳导致车辆滑落。将车身撑起至轮胎离地,大约留出将近一指的位置。

此时可把后备车胎垫在车底,以防车子突然跌下。

步骤5 :将螺丝继续逐一拧松。

步骤6 :再一次转动千斤顶把车身升高10厘米左右,确保有足够空间把充气正常的后备轮胎放入。取出已爆破的轮胎,放在车底,把后备轮胎装上。

步骤7 :装备胎时不要一口气把一个螺丝拧紧,确保螺丝位置正确,依旧按照对角线的顺序轮流拧紧,而拧螺丝时最好每颗螺丝拧的圈数保持一致,保证螺丝受力均匀。

由于车轮仍悬在半空,所以螺丝还不能拧至最紧。

步骤8 :把车底下的轮胎拿走,慢慢放下千斤顶。轮胎着地后,再一次用对角形式逐一把螺丝拧紧。

步骤9 :最后把千斤顶及爆破的轮胎收回车尾厢。如果车辆的备胎不是全尺寸备胎,只是临时备胎,则应该尽快寻找最近的维修点或者轮胎店更换常规轮胎,最高速度不能超过80km/h,行驶距离不能超过150公里,非全尺寸备胎容易打滑,尽量避免急加速、急刹车和急转弯,尽可能以较慢的速度开车。

轮胎保养怎么做?

季节变化,汽车保养也需要相应调整,那么秋季轮胎保养我们应该注意什么?

据相关汽车专业媒体的消息显示,首先要定期清理轮胎。因为车辆行驶路况复杂,轮胎花纹里容易夹杂一些异物,比如碎石子、玻璃碎片等。这种情况下,轮胎在行驶过程中会发出刺耳声响。而且别看小小一颗石子,却是厉害的轮胎“杀手”,如不及时清理,这些异物会逐渐刺破轮胎,造成安全隐患,对行车安全有很大的威胁!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定期清理轮胎缝隙中的异物。”

第二点,建议定期检查轮胎是否有鼓包、划伤、掉皮等硬伤。检查轮胎磨损情况,当轮胎的花纹磨损至跟磨损极限标志平齐时,应及时更换新轮胎,以免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甚至引发爆胎。而且胎面裂纹是轮胎老化的重要标志,在日常车辆保养时,一定要注意观察轮胎是否存在裂纹。

除此之外,及时进行轮胎换位、根据季节调整胎压、定期更换轮胎也是轮胎保养的秘诀。

轮胎的保养,其实并不难,也不需要花额外的费用,仅需日常注意维护即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