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重庆首届“云上购车节”收官,“中央演播厅”点映式直播有收获,也有痛点
03-16 14:52:05 来源:上游新闻

两天,79场直播,累计超过7万人围观,共收集有效线索近200条……随着最后一场直播杀青,重庆首届云上购车节暨第25届春季汽车消费展(简称春消展),于3月14日前落下了帷幕。

没有满地狼藉,也不需要撤展离场,轻点退出直播的按键,一场汇集了60个品牌、上千款车型的大型线上车展,就此画上了句号。但曲终人未散,对重庆乃至是全国首次举办的“云上购车节”的盘点才刚刚开始——梳理数据、汇总意见;分析得失,提出建议——复盘是为了更好的下一次!

作为首届云上购车节的主办方之一的重报都市传媒汽车相关负责人桑健表示:汽车营销从偏重线下,到线上线下并重,早已成为行业共识。大势所趋,加之当前线下客流骤减的特殊背景,把展厅搬到线上去,到线上做推广,从线上导客流,已然成为汽车营销的发展方向。

正是认准了这个方向,今年春节假期一结束,全市汽车消费还处在“冬眠”的状态,持续合作了12年、24届的春消展铁三角——重报都市传媒、百事达汽车、商社汽贸就未雨绸缪,决心抱团求变,将原定于本月举办的第25届春消展迭代为重庆首届云上购车节,一次对办展模式的颠覆性创新就此被提上了日程。

“一万次纸上谈兵,不如一次实战的检验。”首届云上购车节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备,当它进入到最后的冲刺阶段,3月11日,重庆市政府官宣了《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更加坚定了大家先行先试的信心。

云上车展,就是开个网店、发几通朋友圈那些套路么?不,随着营销的主场移师线上,从思维到玩法,都要全面接轨互联网生态。

直播带货,是本次云上购车节的核心套路。不同于那些各自为战的媒体或是车商直播,这次主办方携手喵喜直播展开深度合作,共同搭建一个大的平台,供所有参展商驻场直播。它就像是一个“中央演播厅”,集合了多达79台个性化的节目,用户进来可以根据自己兴趣和需求自主“点播”——想看直播掐点进来,其它时段录播伺候,有任何购车用车的需求,后台随时在线应答。

这种全新的购车体验,既满足了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为他们节约了时间及购车成本,也为车商省下了线下布展的费用。

解释一下,之所以选择喵喜,是因为它是隶属微信生态圈的直播工具,具有不需下载软件、可利用微信转发链接、可一键直达观看等优势,而且能无缝连接微信生态,借由微信群、朋友圈形成病毒式裂变。

本次购车节独家金融合作机构建行重庆市分行,就很好地利用了上述平台优势,加上自身准备充分,两天内旗下各分支行共推出直播多达11场,其中单场最高观看人数超过7500人、点赞超过6000人,有效地推广了建行的信用卡购车分期等汽车金融产品和服务。

“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谈及首届云上购车节的总体效果,组委会相关人员表示,这次有两个维度的创新,以汽车销售人员为主角,直接面对消费者进行直播,这种组织规模在全国是首次;用户通过微信直接打开观看的直播车展,这也是首次。

战略方向没有错,但战术层面还需要补齐一些短板。”包括商社汽贸副总经理杨海林、百事达汽车副总经理杨奕、建行重庆市分行信用卡部副总经理杨贵在内,车商小伙伴们也都给出了中肯的意见。

大家吐槽较为集中的,一是直播水平有待提升,主要表现为画面偶尔卡顿不流畅;二是直播方式有待改进,普遍表现为互动性较差,主播缺乏感染力,而人气热度名列前茅的建行、商社麒兴奔驰、商社德奥奥迪、百事达渝通别克等店,无一例外都是主播很会带节奏,话题互动性强,参与分享人数较多。三是虽有汽车销售、贷款业务,在汽车生态上有一些融合,但在客户资源共享、业务流程融入等方面,还需有效深入融合。

比起以上这些技术性瑕疵,重报都市传媒汽车负责人桑健认为“线上引流不足,没能产生裂变效果”才是最扎心的痛点,究其原因,他分析:这一方面暴露出我们此前没有有意识地去建立用户群,今后“用户运维”这一课必须要补上;另一方面也提醒我们要加快研究并掌握互联网生态下的传播规律,要学会熟练运用社交媒体的裂变式传播套路。

车展已告一段落,近日又传出消息:比亚迪计划今年线上渠道的销量将占到总销量的30—40%;而梅赛德斯奔驰集团也计划到2025年,将25%的销量由线上交易完成。可见,即便没有疫情影响这个催化剂,数字化转型也将成为汽车行业的新常态,线上渠道将会成车企和经销商越发倚重的盈利点。看清了这个趋势,仿佛也看到了“云上购车节”无限想象空间的未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