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多重防控严阵以待 近20家车企陆续复工
02-13 23:59:19 来源:汽车之家

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假期格外漫长。不过,在延迟数日后,多数车企已经陆续开始复工。其中,行政等岗位员工大多以“云办公”为主;工厂制造岗位员工则是戴上口罩回归工作岗位。

近20家车企已陆续复工

从2月10日开始,除了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省及较为严重的温州市等地区汽车工厂之外,部分车企已逐步进入开工状态。

逐步复工车企包括上汽乘用车、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日产、长安福特、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一汽红旗、特斯拉、奇瑞、江淮、海马、吉利、北汽、长城、比亚迪、蔚来、小鹏、哪吒等,它们纷纷结合当地的政策要求与自身的情况,采取到岗上班、错时上班、居家办公、分区办公等多种方式,渐渐恢复正常运行。

汽车之家

湖北省内的车企由于疫情过于严重,湖北省要求非必须行业复工时间不得早于2月14日。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东风本田、东风雷诺、东风风神等车企表示,具体开工时间还将随疫情情况做出调整。目前部分提出不早于2月14日,部分暂定2月17日。

也有地址不位于武汉的汽车主机厂,如广汽本田、华晨宝马、北京现代、东风悦达起亚、广汽传祺、威马等汽车品牌也将工厂开工日期暂时定在2月17日前后。此外,爱驰汽车表示,出于对员工安全考虑,复产时间待定。通用汽车则计划在从2月15日开始的两周时间内重新复工在中国的15个装配厂。

全方位布局保护员工安全

恢复生产的同时,防护显然不能拉下。各家车企也进行了积极地准备。主要包括:对于非必要现场办公的文职工作,基本都运用了居家办公、远程办公管理措施;返程员工需在家办公自我隔离14天,确保身体无感染症状后可返岗工作;开工上班时各工作小组组织体温监测,要求员工办公、作业全程佩戴口罩(公司予以发放);加强工作环境通风、每日两次对公司办公区、车间、库房等区域集中消毒;不开中央空调,不在食堂集中用餐,以简餐形式发放餐盒给员工等。

小鹏汽车 小鹏汽车G3 2020款 520长续航 尊享版

『小鹏汽车官方发布“复工免费加电”车主专享权益』

除上述基本防疫措施之外,部分车企还有一些“创新”方式。对于需要正常返岗的员工,小鹏汽车增设20台行政公务车支持外出公干、抽调百台小鹏G3出行车辆以优惠价格支持员工租赁,鼓励员工采用独立自驾的交通方式,安全复工。

北汽集团在复工前做了一系列工作,包括人员档案梳理管控、厂区和宿舍的疫情防控设置、严格强化的食堂分时延时管理、准备多达20余天的口罩等保障物资用量。并提出,员工进入工厂前,入厂检测、名单核对、体温检测和防护检查,不满足任何一项条件拒绝入厂。沟通大多在线上,员工实际接触尽量减少:排队间隔1米以上,一张餐桌只允许一个人用餐、讲话保持距离等。

汽车之家

上汽大众则是组织成立了一支约500人左右的志愿者队伍。根据公司疫情防控工作措施和复工需求,共分6支队伍分布在场景模拟、测量体温、员工停车场疏导、班车和食堂管理、心理疏导等工作中。

“另类”复工全面支援疫情

上述已经复工或待复工车企并非“一刀切”,而是因地制宜。比如上汽大众只有上海工厂是2月10日复工,但其他外地工厂要等到2月17日;一汽-大众在天津的工厂也是如此。亦有如广汽新能源等车企,采取了复工不复产计划。

此外,还有一些“另类”复工模式,如上汽通用五菱、比亚迪、广汽集团等,选择驰援疫情,复工生产口罩、消毒液等。目前这些项目都在有序进行中。

汽车之家

上汽通用五菱无尘车间由广西建工集团负责改建,将于2月内建成投入使用,共设置14条口罩生产线,其中4条为N95口罩生产线、10条为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日生产量预计达到170万个以上,将能快速缓解广西区内医疗物资紧缺的状况,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支持。

比亚迪口罩和消毒液预计将在2月17日前后量产出货(口罩产能2月底可达500万只/天,消毒液产能5万瓶/天),直至疫情缓解和消除。其中口罩由比亚迪宝龙九部进行生产,消毒液由汕尾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生产。比亚迪生产的首批口罩和消毒液将定向捐赠给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司机及志愿者等特定人群,后续将向市场平价供应。

汽车之家

『广汽集团第一台口罩生产设备安装和调试』

广汽集团则是一方面加紧自制设备生产口罩,另一方面派出技术力量支援广州的口罩生产厂。据悉,广汽集团第一台口罩生产设备已于2月11日开始进行安装和调试,预计2月22日完成12台设备的自制,2月底完成30台。通过与供应商合作,广汽集团计划自制口罩生产设备30-50台,其中一部分用于广汽集团自己生产,部分将提供给广州市的其他国企进行口罩生产。

目前来看,大多数车企已经陆续开工,或准备开工,我们希望车企及员工在积极面对工作的同时,也能全方位确保人员安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