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挑战232.5万辆 一汽-大众公布2020目标
01-18 23:09:01 来源:汽车之家

2019年,随着中国乘用车市场出现29年来最大幅度下滑,一汽-大众却迎来了史上最高光的时刻。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一汽-大众2019年终端累计销量为212.99万辆,是整个市场中销量唯一超过200万辆的企业,成功反超“老对手”上汽大众,成为2019年度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

image.png

回顾2019年,整个中国乘用车市场下行幅度有些超出大部分人意料,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1-12月中国乘用车市场累计销量为2069.76万辆,同比下降7.4%。即便是如一汽-大众这般严谨的企业,对车市的预判也过于乐观,最终不得不在2019年内先后5次下调对车市整体预期。在2019年的逆势中,一汽-大众取得了什么成绩?放眼2020年,这家企业又制定了怎样的目标?

逆势下的扩张

在2019年中,一汽-大众旗下三大品牌均取得了亮眼的销量成绩。其中大众品牌2019年销量139.8万辆,同比增长0.5%,市场份额达到6.6%,相比2018年提升0.5个百分点;奥迪品牌累计销量达688888辆,同比增长4.2%;捷达品牌自2019年9月推出首款车型捷达VS5后,在不到4个月时间内也已累计售出43000辆汽车。

一汽-大众捷达 捷达VS5 2019款 280TSI 自动荣耀型

『捷达VS5』

面对中国乘用车市场有些超乎预料的下行态势,一汽-大众三大品牌分别采用不同的方式对抗“寒冬”。其中,大众品牌的做法分为三步,区域挖潜、赋能终端以及创新营销。

在区域挖潜上,2019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辽宁、湖北、重庆作为重点市场提升对象,并制定了“一城一策”的具体指导策略。并通过开展“1+1”主题活动争取订单。据了解,大众品牌在2019年共打造了2.6万场主题活动,活动期间共吸引订单34.2万辆,销售占比达24%。此外,2019年大众品牌持续强化“SKU铁三角区域模式”,通过将市场小区经理划归区域营销部统属,让销售和市场更加紧密的结合在一起,形成区域层面的销售、市场、售后三方合力。

在赋能终端上,大众品牌在2019年推进相生共赢2.0战略,加强对经销商培训,降低经销商终端库存,打造快周转的精益供需体系,提升经销商利润。通过了一年努力,大众品牌经销商预测匹配率从75%提升至86%,库存深度从1.5降到1.2,经销商跟随度也从76%提升至90%。

一汽-大众 迈腾 2020款 380TSI DSG 旗舰型

『迈腾』

在创新营销上,大众品牌在2019年成立了数字化营销中心数字化品牌零售中心“大众空间”“和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超级App”,以打通线上线下的方式推进了大众品牌数字化转型。其中“大众空间”集“技术应用中心、商业创新中心、品牌传播中心、服务体验中心”为一体,目前已在重庆、长春、广州建成3家;而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超级App则拥有车型展示、试驾预约、车联网、充电、维保预约等多种功能,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数字化服务。此外,大众品牌以用户全生命周期为主线,建立大数据中心,同时建立智能数据应用平台,提升用户体验。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超级App』

对于捷达品牌来说,2019年则是全面扩张之年,尤其是在经销商渠道建设上。捷达品牌奉行精英投资人、精准布局、精益运营这“三精”策略构建经销商渠道。目前,捷达品牌经销商投资人中有70%是曾经的大众品牌星级投资人,自2019年6月底该品牌首批30家店面开业后,捷达品牌在下半年基本保持“每天开业一家店”的速度扩充渠道,截至2019年年底,该品牌已经拥有超过300家经销商店面。

而2019年奥迪品牌的主要策略是“稳中求进”,从销售结构、品牌感知、网络管理、服务提升等几大维度上积极求变。其中在销售结构上,该品牌在2019年推出了包括奥迪Q8、奥迪e-tron在内的18款新车型,在完善销售结构的同时兼顾了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在品牌感知上,随着电动车家族体验平台e-tron campaign落地,以及纯电动车型奥迪e-tron的上市,奥迪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感知正在逐渐向电动化移动出行品牌转型。

奥迪(进口) 奥迪e-tron 2019款 55 quattro 专享型

『奥迪e-tron』

在网络管理上,奥迪品牌针对区域管理做加法,将全国管理小区数量由35个扩充至56个,使每个小区经理管理的经销商数量由15家,缩减至10家,大大提升了管理颗粒度。此外,奥迪品牌将经销商商务政策进行了简化,只保留与客户购买直接相关的政策。

2020年奋战232.5万辆

虽然曾5次下调对整体车市的预期,但在2019年打了个大胜仗后,一汽-大众对于未来走势的判断依旧十分积极。“目前,中国乘用车千人保有量水平较低,与成熟市场相比有明显差距,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普及中后期,市场远未见顶。长期来看,发展向好的大势未变。虽然近两年乘用车市场连续负增长,但从2019年下半年的表现来看,整体市场正在顽强恢复。”在一汽-大众新年恳谈会中,一汽-大众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修惠自信地表示道。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有限公司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董修惠』

在他看来,201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已经“触底”,虽然很难大幅反弹,但2020年整体市场也将将止跌企稳,同比实现微增。基于这个预测,一汽-大众制定了232.5万辆销量目标,比2019年实际完成销量高了近20万辆。其中,大众品牌2020年销量目标为142.5万辆;捷达品牌销量目标为20万辆;奥迪品牌销量目标为70万辆。为了达到上述目标,三大品牌在2020年都将展开各自的产品攻势。

其中大众品牌将进一步完善SUV矩阵,在未来两年内推出品牌首款轿跑风格SUV——Coupe SUV,以及探岳新能源等。在轿车领域,第八代高尔夫也将于2020年与中国消费者见面。在捷达品牌中,日前已开启预售的捷达VS7将于2020年正式上市。奥迪品牌则将于2020年迎来产品大年,共有23款重磅车型上市。在这波产品攻势中,奥迪品牌将更加注重高性能车型及旅行车,以满足新生代用户的需求。

一汽-大众 探岳新能源 2019款 GTE Concept

『探岳新能源』

在产品攻势之余,一汽-大众对目前车市的具体变化也进行了深刻的思考。在这家企业看来,目前的中国乘用车市场中“首次购车”群体所占消费比重正在逐步降低,并将于2021年被“增换购”群体所超越。在此背景下,提升品牌忠诚度就成为了保持市场份额不下滑,以及销量进一步提升的重要手段。

此外,在2019年车市的“震荡”之下,经销商可谓是“最受伤”的群体之一。目前,经销商的盈利模式正在由以往的新车销售向新车销售、售后等全价值链转移,想要继续保持盈利,经销商经营管理也需要追求精益化。

第三,随着信息技术的进展,相比以往消费者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更加注重数字化、社交化、个性化。若车企还坚持用以前单一线性模式,将很难真正的“触达”客户。第四,在数字化发展的浪潮下,营销领域也正在发生数字化变革,主机厂,经销商与客户之间的传统营销模式急需被重塑。

汽车之家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2019年经销商合作伙伴大会』

正是基于上述思考,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在2020年推出了全新“相生共赢3.0战略”。在该战略框架下,大众品牌将通过聚焦客户生命周期管理,搭建全方位360度客户洞察体系,提升用户粘性,售后口碑以及增换购需求。据董修惠介绍,2020年大众品牌将投入史无前例的力量,从产品、设计、新能源、创新、中国力量五方面开展品牌向上攻势,提升客户感知。

在数字化营销领域,2020年大众品牌将继续加强客户数字化体验,其中在线上,数字化品牌零售中心“大众空间”将被不断完善,以此强化消费者心中的品牌体验感。在线下,大众品牌将持续优化客户俱乐部、电商、品牌超级App等直达客户、高频互动的数字触点,有序推进营销数字化转型的扎实落地。

在经销商管理上,为了实现经销商伙伴的可持续发展,大众品牌将在2020年统筹整合内外部资源,致力于经销商盈利提升工作,并充分倾听经销商声音,继续简化考核项目,真正实现与经销商间的共赢。

一汽-大众 捷达 2012款 1.6L 典藏版

『在国内拥有大量粉丝的捷达车型』

而捷达品牌将在2020年着手提升品牌价值,将通过捷达品牌日、车主俱乐部等品牌专属符号,让粉丝找到归属感,形成核心圈层。据了解,在过去的近30年中,捷达车型已经积累了440万粉丝,这在“增换购”比重逐渐上升的今天,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如果在2020年捷达品牌能在传播上下足功夫,让440万粉丝接受如今的品牌形象及产品矩阵,该品牌的未来将不可限量。

和大众品牌一样,奥迪品牌2020年也将进一步强调“数字化营销体系变革”。据悉,该品牌将启动“以用户为中心、以数字化手段赋能营销体系”的创新变革,通过搭建Audi EP商业生态数字化平台,打破边界,构建一个连接用户和车辆、赋能经销商、融合外部合作伙伴的大生态系统。

除此之外,奥迪品牌还将将持续推进新四化布局,其中在电动化领域,2020年奥迪品牌将实现300多个城市、20万充电桩的布局,为消费者打造更便捷、更高效的电动车使用场景。在共享化领域,目前奥迪移动出行业务已在北京、上海两大城市有所布局,而2020年该务将扩展至杭州、深圳等城市。此外,该业务将逐步与My Audi应用程序实现入口整合,并与携程等大流量平台合作,逐步打造试驾、代步车等新型服务产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