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5G赋能V2X 沃尔沃决心将安全做到更好
01-16 23:48:48 来源:爱卡汽车

你可能听说过B2C,却对V2X缺乏概念。事实上V2X并不高深,其字面意思是vehicle to X,X可以理解为车外的一切事物,所以V2X是指汽车与外界环境的信息交换。V2X的典型应用场景包括交通安全、自动驾驶、信息服务、交通效率等领域,分为V2V(车与车)、V2I(车与基础设施)、V2P(车与行人)、V2N(车与蜂窝网络)四种类型。

中国5G智能汽车高峰论坛

基于蜂窝通信的V2X技术被称为C-V2X,被业界认为是更具成本效益的技术路线。5G商用化对C-V2X具有多样化的促进意义,包括提升网络速率、提供超高可靠和第延迟通信、支持大规模机器类通信等。目前中国C-V2X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部分关键产品尚未商用化,路侧基础设施有待完善,车企与通信商的合作模式也还需理清。

中国5G智能汽车高峰论坛

2018年,沃尔沃曾推出360c概念车,重新诠释地面交通工具的内涵。这款概念车采用纯电动力,支持全自动驾驶,并彻底取消了方向盘。

中国5G智能汽车高峰论坛

沃尔沃360c将车厢打造成起居室,展示了自动驾驶条件下的出行理念。

1月15日,沃尔沃与寰球汽车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智能汽车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行业专家和高校学者齐聚一堂,共同就5G网络应用、V2X技术、汽车消费趋势等热门议题进行了展望。沃尔沃汽车集团首席技术官贺瑞安在论坛上表示,5G技术将大幅提高网络性能,使得更多关键性的实时服务成为可能,帮助驾驶者获得更安全、更平稳、更愉悦的驾驶体验。

中国5G智能汽车高峰论坛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发展V2X协同技术更需要通信服务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伙伴,依托公共基础设施和城市智慧交通等资源,实现全产业链的有效配合。

中国5G智能汽车高峰论坛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梁宝俊认为,汽车行业与5G结合紧密、形式丰富、前景广阔,5G技术的到来为构建“人、车、路、网、云”协同化的服务体系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与会嘉宾认为,5G通信技术将在智能互联、出行服务、智慧交通、信息安全等行业创造巨大增量。随着5G应用的深入,V2X技术有望获得更为广泛的应用,二者与车辆传感器相结合,使得自动驾驶领域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在5G时代,交通设施要进行大的改造,实现网络化、多层化、智能化的交通运行管理,坚持共享式的个体出行。放眼未来智能汽车消费,主流市场将更关注自身需求,下沉市场则会变得日益广阔。

中国5G智能汽车高峰论坛

来自四维图新、华为、上海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中心的行业专家,以及同济大学、北京大学的学者介绍了V2X的技术特点、应用场景、发展方向,并结合智能汽车消费趋势进行了分享。

中国5G智能汽车高峰论坛

在5G通信技术的加持下,V2X车路协同技术将迎来重要发展契机,助推自动驾驶和主动安全实现新突破。

论坛期间,沃尔沃汽车与中国联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基于5G移动网络技术,推动V2X车路协同技术在中国的发展。沃尔沃计划以下一代可扩展模块架构(SPA2)为基础,将5G技术应用到未来新车之中。

中国5G智能汽车高峰论坛

沃尔沃与中国联通正着手研究汽车与基础设施通信(V2I)领域的5G技术应用,以发掘车辆安全性、用车便利性和自动驾驶等方面的改进潜力。V2I是V2X技术的一部分,是实现自动驾驶的关键基础。借助5G网络与V2X技术,驾驶辅助功能将不再止步于L3级别,向上发展潜力得到显著扩大。

编辑点评:近年来,中国汽车市场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趋势愈发清晰,随之而来的是汽车行业“新四化”的持续深入。在“新四化”中,智能化和网联化作为交叉痛点,受到了车企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2020 5G商用元年的到来,为V2X技术发展注入了全新动力,更加清晰地绘制出智能汽车蓝图。沃尔沃作为安全标杆,抢先搭上5G快船,为其下一代产品创造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