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高速通行费涨价? 交通运输部这样说
01-12 23:04:30 来源:汽车之家

自今年1月1日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海南和西藏无收费公路)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高速公路彻底实现全国联网。拿最近一次的异地拍摄来说,取消省界收费站优势非常明显,无论是否安装ETC都有效提升了通行效率,当然联网运营一周后,出现的一些问题也在网络上引发热议。

一、出口收费站拥堵

不少网友反馈出口收费站相比以前更加拥堵了。至于原因可以从去年5月部委印发的《加快推进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应用服务实施方案》说起,总结起来方案中明确了几个大方向:(与乘用车相关)

汽车之家

1、2019年12月底ETC数量达到1.8亿;

2、截止2019年10月底前,ETC车道全部覆盖,大中城市、新建城镇、旅游景区的ETC车道占比不低于70%;

3、7月底前拆除非必要路段的ETC通道减速带;

4、允许ETC绑定既有银行、支付账户,取消ETC储值卡发行;

5、推动ETC便捷安装,银行、4S店、主机厂、服务区等增加安装网点;

6、ETC多场景应用,大型场景实行ETC付费;

7、鼓励主机厂前装ETC,研发结合记录仪、电子后视镜的一体式ETC设备。

汽车之家

出口拥堵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ETC车道的增加,MTC(人工收费)减少导致的,很多车主并未在去年的热潮中办理ETC,导致在一些收费站本就不多的收费站,大家全都拥在MTC通道。分享个我们最近外拍返京时的案例,MTC收费口拥堵导致车流一度堵到高速上,即使是安装ETC的用户也只能默默排队,跟着MTC的队伍一点点往出挪动。

二、乘用车高速费涨了?

自实现联网以来,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天天走的路段收费涨了,有的甚至表示每天的费用不一样,或高或低,而更有人打趣道,多辆婚车同口入同口出,最后费用各有不同。事实上,由于按照交通运输部统一要求实行精确收费,不再执行“二舍八入,三、七作五”取整收费规则,部分路段、出口收费将发生变化,有升有降。

汽车之家

此外,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收费方式由之前的按照最短路径收费变为按照精确路径收费,也就是说行驶了两点之间较长路段的车辆,其通行费较之前按照最短路径计费的费额会有增加。目前全国高速公路上普遍安装了ETC门架设备,此举旨在记录车辆行驶轨迹,从而叠加行驶里程。车辆通过单个ETC门架的收费金额,按其里程和收费标准计算。车辆下高速之后,途经ETC门架的费用之和就是应交的通行费。

以京开高速公路出城去往黄村的小轿车为例,起点为马家楼桥,若在高米店出口驶出,共计行驶约8公里,收费或将有所减少;若在金华寺出口驶出,共计行驶约10公里,收费或将有所增加。

针对目前出现的问题,交通部于1月10日召开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推进视频会议,会议指出:

一、加快完善系统,保障稳定运行。

二、认真复核费率,实现“两个确保”和“一个降低”的要求。对于媒体报道或者公众投诉的问题,逐个核实情况,依法妥善处置,对确认多收费的,足额及时退还车主。

三、强化联动指挥,建立疏堵长效机制。合理开通ETC专用车道和混合车道,保障ETC车辆和MTC车辆都能够便捷高效通行。

四、强化基础服务,提升服务质量。

五、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针对公众关注、媒体报道的问题,逐一登记造册,逐件调查核实,限时办理、及时回复,确保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反馈。

三、货车费用也涨了?

伴随着乘用车高速费涨价的热议,货车高速费涨价在网络上的声音也不绝于耳,更有货车司机因费用纠纷与高速收费员产生争议的情况。1月9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2020年春运形势和工作安排举行发布会。期间,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汪洋针对货车高速费上涨问题作出回应。

货车通行高速公路改为按轴收费后,车货总重低于平均吨位的收费有所升高。即车货总重达到平衡点以上的车辆,收费额较过去有不同程度降低,但是总重低于平衡点的车辆,收费额将有所增加。交通部要求实现“两个确保、一个降低”: 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的总体负担,确保同一收费车型在标准状态下的应缴费额不大于集中收费的费额;实现新收费标准对应的吨位比计重收费时的满载吨位至少下降10%以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