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张京宇:新能源三年市场变化超油车十年
01-12 22:45:11 来源:汽车之家

1月12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0)上,汽车之家联席总裁张京宇发布了《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人群洞察》报告,并就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变化作了分享。张京宇提到,“新能源汽车三年的市场变化超过燃油车过去十年。”插电式混动车型已经成为中端市场主流产品,用户对该类车型好感度陡增。安全依然是用户购买新能源汽车时的重要考量因素。中国品牌将会面临更加严峻的市场考验,如何抓住用户值得车企思考。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联席总裁张京宇』

● 新能源市场发展迅速 插电式混动产品成焦点

在分析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时,张京宇表示,2017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三国”格局,主要以入门级、中端和豪华品牌产品为主,而2018年是市场“裂变”之年。

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裂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入门级产品开始分化出新平台产品,如奇瑞eQ1、众泰芝麻E30等;其次,中端市场裂变为纯电动、插电式混动两个阵营;另外,豪华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消费者视野,并且豪华插电式混动产品在向中端市场靠拢。

华晨宝马 宝马5系新能源 2020款 530Le 豪华套装

『宝马5系新能源』

2019年,中端市场获得大幅扩张,尤其是插电式混动增长最为显眼,并且豪华品牌向中端插电式混动“入侵”的趋势更为突出,如宝马5系新能源。他表示,“2019年,中端市场新能源汽车产品已经呈现出‘网络化’发展。插电式混动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大特点。”

此外,分析用户在不同能源类型汽车之间的对比(包括新能源间的对比和新能源与燃油车的对比)行为发现,2017-2019年,新能源汽车日益成为用户进行车型对比的参考对象,且中国品牌越来越被消费者认可。2017年,用户选取新能源汽车进行不同车型间对比的比例仅有0.6%,其中豪华品牌占比0.2%,中国品牌为0.4%。而2019年,这一组数据分别为2.3%、0.5%和1.6%。

汽车之家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张京宇表示,“如果新能源和燃油车之间的对比行为能够‘成气候’,那就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真正进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

● 新能源汽车消费呈现“高消费”“高学历”等特征

通过上述分析可见,在政策等各类手段等推动下,消费者的消费认知在逐渐向新能源汽车转移。在对新能源汽车用户进行大数据分析后发现,其用户画像又呈现出显著特色。张京宇表示,“高消费”“高学历”是新能源汽车消费的主要特征。

首先,从学历水平上看,高学历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更高。首次购车的新能源潜在用户,本科以上的比例较燃油车潜在用户高9%。对于增换购的群体,新能源汽车潜在用户中,本科以上的比例依然比燃油车高8.2%。

汽车之家

其次,从收入水平上看,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敏感度不如燃油车。新能源汽车潜在用户家庭收入年均20万以上的占37.3%,而在燃油车中,这一比例为29.2%。同时,新能源潜在用户的购买力也更强,42.7%的用户购车预算区间20-50万,比燃油车用户高5.5%。预算越高的用户越关注动力与操控体验,预算越低的越在意性价比。

另外,80后、85后已经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军。限购政策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影响正在减弱,市场需求将成为主要驱动因素。在限购城市中,燃油车潜在用户比新能源潜在用户高1%,比例相当接近。张京宇认为,“把握市场需求是未来车企抓住用户的关键点。”

汽车之家

● 中国品牌将迎激烈竞争 消费者更爱智能配置

不同年龄代际的用户,对新能源汽车车型的偏好也已出现明显分化。60后-80后的人群更中意SUV,而以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更关注轿车,家用一族则更喜欢MPV。张京宇进一步表示,年长的用户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和质量极为看重,年轻人则是“颜值至上”。

上文所提及的插电式混动车型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流,这种现象的背后反映的是消费者更倾向于插电式混动。张京宇分享了一组用户搜索行为数据:2019年,插电式混动的线索量上升至65.2%,纯电动的线索量则下降为39.5%。

汽车之家

消费者“用脚投票”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已改变,中国品牌车企或将迎来更严峻的挑战。因为,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的线索量下降了9.7%,主流合资品牌充当了挑战者角色,增长8.3%。

目前,业内普遍认为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将自2020年起迎来爆发性增长。消费者对汽车智能配置的关注度也日益趋高,张京宇称,有五项智能配置的用户关注度均超过25%,分别是:自动紧急刹车AEB、盲区监测BSD(也称“并线辅助”)、自适应巡航ACC、驾驶员疲劳预警BAWS和前向碰撞预警FCW。另外,他还建议,“新能源市场在售后服务和用户体验上还需要下工夫,产品之外的差异化有可能成为与燃油车的主要竞争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