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销量波动大 平行进口车因政策面临断档
11-21 19:55:46 来源:汽车之家

平行进口车曾因“个性”、“高端”等特点在中国市场备受追捧,但如今的销量却起伏不定。数据显示,2019年平行进口车市场在7月、8月连续两个月大幅下滑,下滑幅度超过60%,而9月份暴涨超过100%。据专家分析,国六实施、海关总署政策是造成进口量波动的主要原因。

汽车之家

具体来看,平行进口车中,丰田是份额最大的品牌,2019年1-9月份额达44.2%,日产和奔驰位居二、三位,前六大品牌累计份额为91%。丰田和三菱占比分别提升5.5和6.5个百分点,宝马和路虎分别同比下滑4.2和4.7个百分点。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依旧以SUV为主体,2019年1-9月份额为85%;MPV份额为10%,较2018年份额提升2个百分点;其他车型份额相对稳定。

从2014年启动试点开始直至2017年,平行进口车销量一直保持着同比增长。2018年,受中美贸易关系、进口车税率调整等因素影响,平行进口车进口量出现18.6%的下滑。今年前三季度则重回增长趋势,进口量达128870辆,取得了7%的同比增长,在总进口量的占比也有所提升。但平行进口车的市场回升很可能只是“昙花一现”。

汽车之家

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检验的公告》,自11月1日起,实施进口机动车环保项目外观检验、车载诊断系统检查,并按不低于同车型进口数量1%的比例实施排气污染物检测。此外,进口车企业相关车型应符合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环保信息公开要求。正是受这一政策影响,平行进口车商赶在11月之前集中报关,提升了进口量。

除此之外,今年7月1日起,全国16个省市开始正式从国五排放标准切到国六排放标准,引发大批国五标准的进口车为了赶在新政实施前上牌,出现了集中报关的热潮。目前大部分的平行进口车仅满足于国五标准,除了少部分美版和加规的平行进口车型,可以通过经销商自行升级OBD、加装尾气处理装置之外,其它大排量的车型几乎都会在国内停止销售。在平行进口车型国六会议开完之后,决定自11月1日开始,中东版车型将停止报关。而在2020年7月1日起,全国将全面实施国六之后,不满足排放标准的平行进口车,将无法在国内上牌、销售。

前瞻产业研究院曾预计,2019年如果贸易环境再次出现变化,加之国六政策实施,中国进口汽车市场销量或将下滑超过5%,而平行进口汽车市场也将出现明显下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