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视角:浅析中国车企的新高端品牌之路
08-30 17:57:50 来源:汽车之家

做一个新品牌已成为中国汽车企业转型的重要里程碑,相比在现有品牌推出一款售价更高的车来说,通过新品牌似乎更有机会游向一片蓝海市场。在长城的WEY、吉利的领克之后,奇瑞的星途没有展现出一副大刀阔斧的样子,尚属襁褓之中的长安高端品牌项目也没能如期赴约。尽管步调不同,但各厂商对于品牌高端化的“冲动”,都是源自现有品牌定位下的技术溢出。

汽车之家

● 时机很重要

如果说中国品牌向上也有时间窗口的概念,那么,在30年首次负增长的2018年以及注定下滑的2019年,无疑让这些蠢蠢欲动的中国品牌厂商失去了天时的条件,这也拖慢了后入局者的节奏。

汽车之家

显然,在整体市场萎靡的大环境下,大部分人都很难有耐心去听一个新品牌的故事,而讲这样的故事更需要耐心,如何能超越已有品牌的固有认知成了品牌企划初期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每个团队都希望能够以一个全新的形象来解决市场对品牌的认知问题,而在面对市场提出的“你是谁?从哪来?要到哪去?”的三问之后,母品牌的影子就会笼罩在新品牌之上,至少在一段时间里都会说,“这就是那谁做的新品牌”。

● 有些新品牌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的

以价值提升为目的的新品牌,在这样的市场思考方式下,要不断的向市场证明品牌支撑力由哪几方面组成。相反,合资品牌以产品下探为目的的新品牌策略就显得闲庭信步。在母品牌光环的照耀之下,让市场有理由相信,这就是一款将原有品牌价值挤出后的产品,进而在产品力层面实现降维打击,的确,市场对这样的故事向来喜闻乐道。在原品牌价值得到保护的同时,利用更低的价格获得了更广泛的市场,最近的捷达品牌就是个典型的案例,但任何一条看似坦荡之路也不乏“翻车事故”。

汽车之家

不管怎样,多品牌矩阵都是为了能够扩大市场覆盖度,只不过,有些是通过从零到1的新品牌,有些则是通过收购的方式,但不管怎样,同一集团下的不同品牌,底层的开发以及供应链体系都是打通的,或者是逐渐打通的,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体系化的体现出品牌矩阵所带来的效率。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都说数据不会骗人,在汽车工业里体系也不会骗人,深藏于体系的基因并不会因为品牌、造型的革新被重新编辑,小到一颗螺丝的规格,大到一支团队的核心理念皆是如此。宝马在收购MINI之后,后续的产品从研发到生产逐渐都套用了莱比锡的标准,但不变的是MINI充满活力和激情的品牌理念。

● 服务也是产品力的一部分

现阶段所属的产品力并不局限于车辆本身,用户体验致尚成了继性能、工艺之后打动用户的另一套价值体系,一方面是产品智能化带来的体验升级,另一方面是实体服务带来的衍生价值,它会贯穿于产品在交付后的整个生命周期。不知道你是否留意到现在越来越多的营销行为是围绕着服务展开的。

把服务做成产品已成为新品牌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手段,这也是瞧准了现在以经销商模式为销售服务体系所造成的用户痛点。以超出市场预期的服务质量来快速颠覆用户心中与厂商的关系,再加上新能源动力与智能化的结合,这就为产品的定位获得了很多可以遐想的空间。

汽车之家

相比之下,一个中国品牌传统车企在新品牌的开拓之路上更注重车辆产品本身的价值,这样的思路跟现有品牌做一款新车的思路大致相同,更多是通过产品理念和技术来凸显新品牌和产品的价值。

人们对新品牌缺少耐心是个很大的问题。无论是厂商,还是市场,都不太愿意给新品牌太多时间,销量是唯一能够证明新品牌价值意义的重要指标,为了催生出更多的订单,就需要快速建设销售渠道、经销商体系,通过实体店的方式更多的触达潜客,当然,你也可以提出全面采用电商线上售车的建议,但对于一笔大宗交易,线上下单更是要建立在用户对产品了解、信任的前提下,无论如何,线下的实车互动是必不可少的。

● 多样化的经销商渠道搭建

这就衍生出一个问题,销售渠道是采用母品牌已有的经销商体系?还是建立一个全新的渠道?是找原有体系内的投资人?还是引入体系外的新投资方?这几种方式有着明显的利弊,至于如何选择,完全要看厂商自身的客观情况。

1、采用已有的经销商体系。无论是店中店还是索性直接把车放到母品牌展厅中进行销售,这种方式确实能够快速将新品牌推向市场并触达用户,快速且成本低是优势,劣势自然也很凸显,主要体现在新品牌定位不清晰,品牌和产品出现混淆,进而影响到品牌价值的体现,这便与新品牌的打造初衷相悖。

汽车之家

2、重新搭建经销商体系。达到扩张目的的同时,还能通过新的店面设计和投入为品牌打造全新形象,销售体系也可以根据品牌定位进行重新梳理,但店面的建立也需要时间,需要将不同区域的市场按潜力进行有序拆分。明显的弊端则在于投入过重,主机厂和投资方之间需要充分的信任,可以接受短期甚至中长期利润不高的运营压力,但无论如何主机厂、投资方都面临着较大的风险。

如果重新搭建经销商体系,投资方的选择也决定了销售渠道的特性,一般来说,母品牌体系内的投资方在大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抗风险能力较强,这主要是双方此前长期的合作关系决定的。反之,新的投资人有助于更强的市场开拓能力,但在风险面前,就需要主机厂投入更多的精力来不断给经销商信心。

汽车之家

当然了,上面说的都是固定的套路,在如今这个多元化的市场中,更多的场景能够支撑起不同的零售形式。除了传统渠道外,购物中心、电商都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出行领域的增长也打破了传统大客户的类别, 网约车、融资租赁等形式都对产能的释放有推动作用。但凡事都有个临界点,一味的靠资本推动的行业在不能实现自我造血之前,都存在着诸多不确定性,就好像是共享单车给自行车厂编织的黄粱一梦。

而店中店的方式也并非不可取,就好像星途之于奇瑞一样,奇瑞有着强大的渠道能力,作为中国品牌深耕市场多年,有着很强的认知度,但整体经销商体系的服务能力还不足支撑一个高端品牌的需要。所以,这就需要将一套新的服务质量体系注入奇瑞经销商。

店中采用区隔化的方式为用户提供销售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全新的销售服务体系也会影响到奇瑞既有经销商。除此之外,还会引入轻资产且小而美的店面,在满足品牌调性的同时,减轻经销商的运营压力。

汽车之家

奇瑞相关人事表示,目前,奇瑞车辆销售的平均单价在10万元以上,其中,同样承载了品牌向上的瑞虎8主销车型也可以达到13.5万元,这说明,头部的中国品牌已经初步告别了几万元家轿的形象,用户也希望能够在中国品牌身上得到更多的附加值。

奇瑞对经销商的耕耘投入了很多精力,经过长期评估,奇瑞找了30个核心投资人,组织他们前往日本学习精细化管理,用以提升自身的组织管理能力;在对台湾大型经销商集团走访中收获了二手车、精品装饰以及金融产品的业务模式,以多元化的形式打造奇瑞五星标杆店。沉淀下的心得进一步提炼总结行程规范,以此帮助更多的经销商在数字、服务层面打造出形成产业规模的服务价值。

汽车之家

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够让经销商体系为用户提供的服务质量和价值与品牌发展保持同一个步调。作为奇瑞集团全新品牌星途,除了上面提到的体系价值提升外,它还以智能汽车的定位扛起了品牌向上的使命,智能、高端、活力是星途品牌的核心价值。而作为奇瑞集团的掌门人,尹同跃对奇瑞的寄予是打造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同步全球高水准的汽车产品,向全球输出奇瑞的品牌梦想。

● 组建国际化团队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与过去奇瑞的发展路径类似的是,星途团队同样是由国际化的人才组成,不同之处在于,研发和设计将以欧洲为中心吸纳来自国际化的人才和资源,通过团队内部多元化的人才和文化的碰撞能够激发出更多的智慧,当然,尽管地处欧洲,开发需求仍旧以中国市场的调研和产品需求为核心,但在探索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的过程中,这种多元文化所造就的智慧能够更深层次的感知到背后的意境。 

汽车之家

平台仍旧是开发的核心。任何一个品牌在做产品架构的搭建时都会考虑技术的衍生能力能否满足市场对产品的需要。星途初期以SUV产品序列进入市场,后续还会投放轿车和MPV,车型级别横跨紧凑到中大型,这些全部由全新的M3X平台架构支撑。

至于是否一定要在品牌初期就耗费重资打造全新平台,不同的企业持有不同的策略。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推出一款产品并让自己能够活下来是第一象限中要做的事,在这部分企业看来,只要技术的延展能力能满足短期的产品更新需求就够了,以更平衡的方式完成从0到1的过程,而平台必然是要在一个长远的规划中才能逐渐成型,进而以规模效应解决成本问题。

汽车之家

与领克直接沿用沃尔沃CMA平台不同,奇瑞并没有直接从捷豹路虎体系中引入一个横置平台。星途所“寄生”的M3X平台是麦格纳和本特勒两家善于整车开发和制造的供应商领衔共同打造,如果现在换做一家全新的公司,一定不会在传统动力的技术架构基础上有着如此投入,我知道你会想到几年前的观致。当然,现在的技术架构都具备新能源动力的衍生能力,至于产品的推出节奏,就要看市场对品牌的接受度和对产品的期待了。

新能源车型的增势是无法被忽视的,但在诱惑面前更要克制,新能源确实是趋势,但这并不意味着已具备纯粹的市场化条件,在传统动力基础上再度优化,提升动力品质是技术体系的价值体现,而这样的价值体现是具有极高壁垒性的,但从实际产品体验来看,相比星途-TX(参数|询价),星途-LX更能够代表这个新品牌的产品理念,无论是从设计语言的表达,还是从驾驶质感的体现,它所呈现出的是一种新印象。

汽车之家

尽管M3X平台是以传统动力为核心技术基础,但并不影响星途品牌产品的智能化开发潜力,与百度共同打造的Lion车联网智云系统是当下Apollo诞生以来首款量产车型。近几年,中国品牌在车载互联智能化方面确实走出了一条自己的发展路线,通过与互联网公司建立产品底层的深度合作,赋予了汽车这个工业产品越来越多的拓展能力,让它不在只是移动的交通工具,更多的信息和服务以交互的方式被带入车内。

汽车之家

FACE ID缩短了手机应用场景中密码认证的环节,星途TX是第一个量产带有FACE ID的乘用车,这就让未来的车辆应用场景有了更多可能,在传统家用场景中,不同的家庭成员可以通过FACE ID记录自己的用车喜好;另外,线上提供车辆使用权则减少了对传统钥匙的依赖;分时租赁、共享等模式都可以此为入口接入不同的服务类App中,我想,这也是星途团队为所设想的新大客户模式做的准备。

编辑总结:

星途是奇瑞旗下的自主高端品牌,对于高端品牌或者多品牌战略,中国车企在此前都有过不同程度的尝试。在过去,中国车市呈现井喷式增长,在销量的维度上一跃成为全球最不可忽视的市场,中国车企也随之高速发展,市场虽大,但对汽车产业的理解和体系搭建的速度、质量却难以支撑不同层级的消费需求,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利润更高的高端车型市场主要被合资品牌所占据。当然,令中国车企快速站稳脚跟的环境在任何一个海外车企看来都是羡慕的。

星途 星途-LX 2019款 基本型

在经历了原始资本的积累后,提升品牌价值成了企业向上发展的途径,只不过,在大多数情况下,对产品矩阵的关注会占据更多的资源和精力,资本的溢出以及国际汽车产业的形势变化,给了中国车企更多直接摄取养分的机会,奇瑞在拥有了捷豹路虎这个合资品牌后,一面是产品的导入,另一面是开发及制造体系的导入,凭借奇瑞在芜湖地区的硬件实力,也能为捷豹路虎的产品开发试验很提供支持,就是这样的情形,中国品牌才又一次开启了这条高端品牌的探索之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