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第一期消费者驾评结果报告 (驾驶性能篇)
08-16 12:58: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2019年7月28日,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C-ADRI)第一期消费者驾评活动在渝举行。本次活动由消费者对凯迪拉克XT4、大众途观L、斯巴鲁森林人的操控安全性、驾驶性能、驾乘舒适性进行主观评价。上一期发布了操控安全性的评价结果,可以看出三辆车的差异还是比较明显。本期为大家呈现的是三辆车的驾驶性能消费者评价结果。

image.png 

驾驶性能消费者评价项目主要包含两大类,即加速性能和制动性能,加速性能有四项主要评价项,制动性能有三项主要评价项,通过设置典型评价要素的方式,使消费者更容易感知和评价。经过对驾驶性能消费者评价结果数据整理及客观的统计分析,结果如下:

1.加速性能

image.png 

1.1. 动力性

该项主要评价车辆在起步加速和超车加速的能力,动力性越好给人的直观感觉就是推背感越强,起步加速快,超车加速有信心。可减少超车加速时危险的发生,给驾驶者带来愉悦轻松的驾驶感受。消费者对该项的评价结果如下:

image.png 

备注:柱状图中的百分比代表选择该项人数占总人数的百分比,下同

从结果可以看出有85%的消费者认为 XT4 动力强劲;58%的消费者认为途观L 的动力强劲;而森林人只有7%的消费者认为动力强劲,另有48%的消费者认为其动力较弱。分析结果可以看出:XT4 动力性占有绝对性的优势,途观L 次之,森林人动力性较弱。

1.2.坡道起步能力

该项主要评价车辆的坡道起步能力,坡道起步能力差,可能会出现坡道起步溜车或上坡动力疲软情况,影响驾驶者的感受。消费者对该项的评价结果如下:

image.png 

从图表可以看出有72%的消费者觉得 XT4 坡道起步能力强;有20%的消费者认为途观 L 坡道起步能力强,也有15%的消费者认为坡道起步能力弱;森林人与途观 L 相差不大,有19%的消费者认为其坡道起步能力强,有13%消费者认为其坡道起步能力弱。可以看出:XT4 坡道起步表现最好,途观 L 和森林人不分伯仲。

1.3. 换挡的舒适感

image.png 

该项主要评价车辆行驶过程当中换挡时,驾驶者的舒适感,属于比较综合的评价项目,受较多的因素影响,换挡卡滞、档位清晰度、换挡杆人机布置合理性、换挡过程中出现的顿挫感等,均会对换挡的舒适感产生较大影响。消费者对该项的评价结果如下:

image.png 

从评价结果可以看出,有71%的消费者认为森林人换挡舒适感较好; XT4 有63%的消费者认为其换挡舒适性较好;而途观 L 有32%的消费者认为其换挡舒适性较好,也有16%的消费者认为其换挡舒适性较差。分析数据得知:森林人最好,XT4 次之,途观 L 舒适感一般。

1.4.换挡过程中的轰鸣、抖动和顿挫等现象

该项主要评价传动系扭转或者弯曲振动等造成在发动机和被驱动的车轮之间动力传递的是否有突变,是否造成车身或方向盘振动,是否出现顿挫感,是否出现发动机轰鸣声等。消费者对该项的评价结果如下:

image.png 

从图表可以看出,森林人与 XT4 不分上下,均没有消费者认为有严重的轰鸣抖动现象,XT4 分别有60%和40%的消费者认为轰鸣抖动等现象一般或者不明显;森林人分别有50%的消费者认为轰鸣抖动现象一般和不明显;而途观 L 有13%的消费者认为其轰鸣抖动现象严重。XT4 和森林人不分上下,均比较好,途观 L 表现一般。

综合来看在加速性能方面,无论是动力性还是坡道起步能力,多数消费者认为 XT4 表现最为优秀,动力强劲;而森林人在动力性方面相对较弱,但在换挡舒适性方面表现优秀。途观 L 在动力性方面表现好,其它方面表现一般。

2.制动性能

2.1.制动信心感

该项主要评价车辆在制动过程当中给驾驶者的信心感,制动信心感强,代表车辆“刹得住”,可减少事故的发生。消费者对该项的评价结果如下:

image.png 

从图表结果可以看出,有65%的消费者认为 XT4 的制动信心感较强,4%的消费者认为其制动信心感较弱;森林人有48%的消费者认为制动信心感较强,也有4%的消费者认为其信心感较弱;途观 L 有42%的消费者认为制动信心感较强,而有8%的消费者认为其较弱。XT4 信心感最强,森林人次之,途观 L表现一般。

2.2.制动“点头”现象

该项主要评价车辆在制动过程当中驾驶者对于车头下沉动作的感受,制动“点头”现象越严重,车头下沉动作越明显,前悬架支撑越弱。消费者对该项的评价结果如下:

image.png 

从结果可以看出, XT4 和途观 L 结果一样,没有消费者认为制动点头现象严重;森林人有7%的消费者认为制动点头严重,有29%消费者认为其有轻微的制动点头。

2.3.制动的舒适性

该项主要评价制动过程当中带给人的舒适感,属于较综合的一项,主要与制动踏板力、制动减速度、制动时的车身动作、制动调整性相关。消费者对该项的评价结果如下:

image.png 

从图表可以看出,有54%的消费者认为森林人制动的舒适性较好,也有4%的消费者认为其制动舒适性较差; XT4 有40%的消费者认为制动的舒适性较好,有4%的消费者认为其较差;而途观 L 只有27%的消费者认为其制动的舒适性较好,但是没有消费者认为其制动舒适性较差。

在制动性能方面,综合来看消费者普遍认为三辆车的制动性能均不错,XT4给人的制动信心感最强,森林人的制动舒适性评价结果较好,途观 L则表现比较均衡。

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始终致力于为消费者带来更专业和权威的汽车选购指导,并引导车企提升整车质量与驾驶体验,推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后续也将在全国各地开展消费者驾评活动,让各地消费者均有机会参与到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评价中来。

下一次将为消费者带来2019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第一期消费者驾评结果报告(乘坐舒适性篇),敬请期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