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保时捷女司机凉了,让汽车躺枪的热点事件还会上演
08-13 14:10:55 来源:上游新闻

闹得沸沸扬扬的保时捷女司机被反虐的剧情,大概、终于要杀青了。最新消息是:该女一改火爆脾气,痛哭流涕向公众道歉了,虽然坊间传言的豪宅、豪车、保护伞等等未被查实,但其夫童提辖因其它违纪线索仍然顶戴不保。

图片1.png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有此性格得此结局,再次印证了善恶有报的天道循环,这也是普罗大众所乐见的。整起事件中,唯一觉得冤的应该是保时捷,我招谁惹谁了,莫名竟成了嚣张跋扈的代名词,妥妥的躺枪啊!

躺枪的又岂止保时捷,盘点近年来的热点事件:西安奔驰女司机趴车维权、河南玛莎拉蒂富家女醉驾肇事、郑州路虎男肇事逃逸……

在一次次的汹涌舆情中,汽车竟然是那个最招摇、最醒目的符号,以致于当你提起李某、谭某、王某这些本尊的大名,吃瓜群众一脸的懵逼,直到你说:“就是开XX品牌的那谁。”人家一准儿恍然大悟:“哦,你说的是他/她嗦!”

图片2.png

透过现象,小编以为汽车尤其是豪车品牌频频被躺枪,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

首先是人设被物化。在经济社会中,人们习惯于用显而易见的实体物质,来标记并不显性的人的性格、品味及社会圈层等等。以此次保时捷女司机事件为例,在受众的潜意识里,能开保时捷表明车主经济收入、社会地位,比起另一方的奇瑞都要“强势”得多。这种判断不免简单粗暴,但从朴素的经济学原理来看,也自有其合理之处。

图片3.png

其次是产品的人格化。这个不难理解,其实厂家在开发时就会有意识地为产品贴上诸如“高雅、奔放、乐观、内敛”等性格标签,以此来吸引目标人群的情感共鸣。为品牌立人设,一不留神也会事与愿违,尤其是用户人群的某些不良共性一旦被放大,就会反作用于产品,无形中抹黑了品牌形象。比如:被暴发户追捧的路虎,经常光顾会所的凯迪拉克、驾驶风格粗放的自主车型等等,莫不如此。

图片4.png

最后就是在社交媒体风行的当下,一些自媒体为了博眼球,刻意放大这些带有明显倾向性色彩的元素,去撩拨受众的阅读欲望。在流量为王的法则主导下,他们无暇也不屑于去还原新闻事实,甚至5个W都不重要,更何况去探究关键人物的关键信息,这客观上也导致了类似“奔驰女、宝马男”这些不严谨的说法满天飞,一不留神就带偏了节奏,让公众视线“失焦”,还殃及池鱼让汽车品牌被黑化。

图片5.png

当然,个中还涉及到传播去中心化、社会心理学等深层次的原因,限于篇幅就不展开了说。可以预见的是,让汽车尤其是豪车品牌“被热点”的事件还会接踵上演。除了不吭声坐等热度降温,其实汽车品牌们也可以试着找回主动权,比如多传播一些正能量,用积极健康的品牌文化去影响用户人群,车主们的行为规范了,自然会给品牌形象加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