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5G、L4,这两个数字将改写我们的出行方式
07-26 22:22: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G负能,智慧出行。

7月26日,随着来自长安汽车、中国汽研、中国电信、大唐移动以及重庆仙桃数据谷的代表分别在协议书上签下名字,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暨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在我市正式启用。

图片1.png

从封闭道路到开放道路,标志着自动驾驶离服务人们的出行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其意义怎么夸都不过分。

打个形象的比方,此前在封闭场地所做的各种试验,就像是一次次模拟考,这次才是真的“大考”。毕竟,开放道路不同于封闭试验场——路况更复杂、不可控的因素更多,任何一次车辆违规或行人乱入,都将挑战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度和可靠性。而这也是自动驾驶汽车要驶入寻常百姓家,必须要闯过的关。

请记住这两个关键词:5G和L4,它们将深刻改变我们的出行方式。

正是5G标榜的“万物互联”,一举破解了众多的技术痛点,才让汽车自动驾驶的愿景终于不再闭门造车,而是进入开放道路接受各种逼真驾驶场景的检验。

图片2.png

长安汽车作为首个入驻重庆5G自动驾驶公共服务平台的车企,将提供由逸动EV改制的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运营车辆支持,打造国内首个在开放道路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示范运营,运营长度4.3km,全程设置9个站点 ,让用户亲身感受5G时代下的智慧出行体验。

图片3.png

长安汽车新一代L4级自动驾驶基于逸动EV开发,提升了感知范围和精度、计算平台的运算能力、决策规划控制的性能,同时具备单车智能与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系统,实现“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四化融合。而这些雨降给我们的出行带来怎样的改变?小编不妨为你描绘如下一些场景——

图片4.png

用户通过手机APP远程取车,车辆会自动行驶到用户所在地点。在Robo Taxi模式(无人出租车)下,车辆到达后,完成上车人脸识别、无感生成订单,用户下车后,车辆将继续运营接单或自动进入待客区;在私家车模式下,车辆将用户送往目的地,用户通过APP还车后,车辆将自动行驶到空闲停车位完成自动泊车。

图片5.png

在行车过程中,汽车系统可以自动、平顺地处理会车、跟车、变道、转弯、掉头、避撞、绕障、过红绿灯等工况,聪明程度不输那些老司机。

车辆经过红绿灯路口时,可以获得红绿灯的状态信息 ,自动变速通过或者停车等待;经过路侧感知设备覆盖区域时,可以获得路侧传感器的信息 ,识别视线外的碰撞风险并实现避撞,为用户的行程安全保驾护航。

在车辆电量不足的情况下,车辆将自动搜索无线充电停车位,自主规划路径到无线充电停车位,完成自动泊车后,进入无线充电模式。

图片6.png

国内首个5G自动驾驶开放道路场景示范运营基地落户重庆,除了得益于8D重庆具有丰富多样的地形地貌和路况条件外,还在于有长安汽车和中国汽研这样的实力担当。

虽然位于仙桃数据谷的该示范基地,人流车流相对稀少,路况和交通组织的复杂程度,还不能和城市繁华区相提并论,但其对于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和推广,所发挥的示范效应仍然值得期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