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北京首都机场停车场的停车机器人,你会选择它吗?
07-01 16:34:34 来源:上游新闻

从六月底开始,北京首都机场成为全国率先使用停车机器人的机场。

图片1.png

停车机器人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原理又是怎样的呢?

记者总结如下:

1、 还是需要自己开到停车场——找到泊车房——停到车房——离开;

2、机器人启动——将你的车移动到停车场车库里空闲的位置——停车正式完毕;

3、取车——在智能屏上输入车牌找车——离场。

走进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停车场E区,旅客能看到一个“机器人智能停车场”的标识,顺着指示牌就能找到智能停车场。停车场通道上方有六盏车库显示灯,如果是绿灯,表示可以停车、红灯则不可停放。

将车头对准泊车房摆正,缓慢驶近,车房门会自动开启。进入泊车房后,左前方有一块显示屏,如果车位停放位置准确,显示屏会显示“请停车”的标志,这时旅客可以熄火下车并锁车门。泊车房门外也有一个显示屏,旅客点击屏幕上的“已熄火、已拉手刹、车内无人、无贵重物品”等停车信息,点击确定键打印出凭条,即完成停车操作。随后泊车房门关闭,旅客可离开,停车耗时不足1分钟。

image.png

需要取车时,在取车终端上扫凭条或输入车牌号码,信息提示屏会提示去哪个泊车房取车,机器人将车辆运送到指定泊车房,旅客将车辆开走,耗时不足2分钟。

image.png

机器人怎么操作的?

旅客看不到的泊车房内部有一个托盘,停车机器人完成升举、搬运、旋转、入库等规范动作,将托盘和托盘上的车辆一起运送到车位。北京首都机场股份公司信息科技部主管工程师巴根介绍,机器人停车场位于北京首都机场GTC的E05-08区域,包含132个停车位,6个泊车房,8台机器人。

在泊车房后台,机器人非常忙碌。只见它们稳稳地运送车辆,自动完成转身、后退、前进、倒库等操作。“不像司机停车时需要特意留出一部分左右、前后间距,机器人停车的间距很紧凑,这样可以最大程度节省空间,提高停车房的利用率。”巴根介绍。

智能停车场也方便了停车技术欠佳或担心车辆被剐蹭的车主。巴根介绍,机器人停车库由后台控制系统,进行停车机器人调度、最优路径动态规划、任务动态分配、各项突发事件应急处理等工作,实现全程智能化自动化严格管理,车主无需进入车库即可停车。

随着社会智能化的进步,停车问题也逐渐不再困扰有车一族了。是你会选择将车托付给停车机器人吗?

image.png

提醒

智能停车场在长期停车区

开车来到首都机场T3航站楼后,经入口进入长期停车区,顺着环线行驶至长期停车区E区E09通道后,便可看到“机器人智能停车场”的标识,顺着指示牌就能找到智能停车场。停车场通道上方有六盏车库显示灯,如果是绿灯,表示可以停车,红灯则不可停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