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1-4月上险量盘点:BBA依然领跑豪车市场
06-08 11:35:17 来源:汽车之家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增长陷入停滞,豪华品牌尤其是二线豪华品牌在华境遇正在经历新的裂变期。豪华品牌传统三强BBA(奔驰/宝马/奥迪)继续保持“C位”,但内部的变率正在增加;而包括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捷豹路虎、沃尔沃等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则为争取“出圈”使出浑身解数,结果呈现冷热两极。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不管豪华品牌阵营如何裂变,消费者“触豪”门槛已然降低,而随着豪华品牌竞争加剧,这一趋势还会更加明显。

汽车之家

60秒读懂全文:

1、豪华品牌第一阵营与第二阵营之间的差距仍将保持长期稳定的态势;但在第一阵营内部竞争加剧,排位争夺战愈演愈烈;  

2、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当中,凯迪拉克与雷克萨斯表现强势,其他品牌仍处于追赶状态;  

3、消费者将成为豪华品牌竞争加剧的最终受益者,在产品的选择空间、终端价格优惠及售前售后服务方面享受更多权益。

■第一阵营变数加大

首先来看豪华品牌当中的第一阵营。从2019年1-4月份上险量数据统计,豪华品牌阵营总销量为91万辆,身处强三位的BBA的销量共计65.3万辆,市场占比达到71.8%,妥妥的第一阵营,而这种压倒性的优势已然存续多年,在短时间内不会起太大的变化。不过,相对于与第二阵营的对垒优势,豪华品牌传统三强之间的内部竞争则更具看点。

image.png

据今年1-4月份累计上险量数据显示,奔驰(不含smart,下同)凭借23.9万辆的成绩暂列第一位,而宝马(不包含MINI,下同)和奥迪则凭借22万辆和19.3万辆的成绩暂列二三位;在同比数据层面,宝马凭借24.29%的增长率暂列第一位,奔驰和奥迪则凭借7.76%和0.6%的同比增长率暂列二三位。从两组数据上我们能够看到,在上险量数字层面,奔驰与宝马的差距并不算大,但奥迪与奔驰/宝马之间的差距却扩大至3万辆左右的规模;而在增长率层面,奥迪与奔驰/宝马相比,也存在一定的差距。也就是说,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奥迪在豪华品牌第一阵营的激烈竞争中暂处劣势,第一阵营内的变量正处于增加的趋势当中。

汽车之家

当然,暂时的数据并不成为奥迪将要“输掉比赛”的证明,尤其是在中国这一特殊的汽车市场,奥迪自身的产品及品牌在消费者当中的号召力并不比奔驰/宝马逊色,从汽车之家品牌矩阵大数据显能够看到,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品牌在认知度上的评分分别为6.8/6.9/6.7,而在美誉度层面分别达到4.6/5.1/3.9。此外,相对于奔驰/宝马新品集中在上半年引入中国市场不同,奥迪的新品集中在下半年引入,再加上奥迪进来在终端价格上较为激进的态度,在下半年扭转一下局势的可能性较高。

第二阵营围猎“出圈”资格

“谁能成为继BBA之后的第四个字母?”这一话题已经存在多年,而身处豪华品牌第二阵营的诸多品牌也一直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随着赛事进程已达三分之一,到底谁更具“晋级相”也就成为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各品牌之间相互竞争的看点。

image.png

先看排名靠前的凯迪拉克和雷克萨斯。去年全年,凭借强大的终端价格优势,凯迪拉克上险量超过20万辆,比第二名雷克萨斯多出4万辆左右,优势较为明显;但在2019年1-4月份,凯迪拉克的领先优势已经缩减至4000多辆;而在同比数据层面,凯迪拉克前4个月同比下滑14.49%,而雷克萨斯同比增长9.43%,上升迅猛的雷克萨斯已然对凯迪拉克当前的地位造成不小的威胁,因此想要继续维持领先,除了终端价格这个冲量利器之外,凯迪拉克还需要拿出更多杀手锏。

汽车之家

其次来看Jeep与沃尔沃。去年全年,尽管经历了销量下滑,但Jeep的上险量依旧达到15万辆,领先沃尔沃2.6万辆;而在今年1-4月份,沃尔沃却以累计43869辆、领先9000多辆的成绩实现对Jeep的反超;而在同比数据层面,沃尔沃前4个月同比增长21.58%,而反观Jeep则下降32.37%。也就是说,Jeep此前积累的优势出现了“缩水”,如果在下半场Jeep不能实现逆转的话,其“出圈”的顺位要被沃尔沃代替。

汽车之家

最后来看剩下的6家品牌。抛开去年的全年上险量不谈,今年1-4月份,路虎、林肯、英菲尼迪、捷豹、讴歌、DS这几家品牌的上险量未超过2万台的规模,与上述凯迪拉克/雷克萨斯/Jeep/沃尔沃这四家规模相比还有一段距离需要追赶。当然这并不是说这几家品牌已经没有“出圈”的机会,比如积极准备国产的林肯,在国产之后上险量大增也并非没有可能的事情,比如讴歌1-4月份累计上险量同比增长39.13%,这样的势头保持下去,实现顺位上的逆袭也并非妄谈。综上所述,在豪华品牌第二阵营当中谁能够获得“出圈”资格仍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汽车之家

消费者才是最大的赢家

不管是豪华品牌第一阵营还是第二阵营,其顺位争夺战愈发激烈,但最终的主动权却掌握在消费者手中,而因豪华品牌竞争加剧而受益的,最终也会是作为“评委”的消费者。

首先是豪华品牌竞争加剧将促使豪华品牌推出更多的新产品来吸引终端用户。这一点从传统三强2019年新车规划当中便能窥见一二。据已经曝光的信息来看,今年宝马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包括X7、新款7系、8系、全新3系、新款X1等车型在内共计21款产品;奔驰则将在中国市场推出包括新款GLC、全新B级、全新CLA等共计15款产品;奥迪则将推出包括全新A6L、新一代Q3、Q8、A7、奥迪e-tron等13款车型。更多的新车型对于消费者来说,也就意味着更为丰富的选择性。

image.png

其次是豪华品牌竞争加剧导致各大豪华品牌旗下车型终端价格的不断下探。据中汽协发布的《汽车工业蓝皮书: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豪华车价格全年降幅达到10.8%,中国品牌下降9.4%,合资品牌下降7.8%,进口品牌指数下降7.9%,也就是说豪华品牌旗下车型的价格下探趋势更为明显。

汽车之家

比如凯迪拉克XTS各车型的平均降幅已经达到8万元左右,Jeep自由光各车型的平均降幅为5万元左右,沃尔沃XC60各车型的平均降幅在6万元左右。当然,并非只有第二阵营才有较高的终端降幅,比如刚刚改款上市的奥迪A6L目前的终端降幅就已经超过4万元,而奔驰E级的终端降幅也有4万元左右,对于消费者来说,终端价格的下探也就意味着购车成本的缩水。

汽车之家

最后是豪华品牌竞争加剧将促使各大豪华品牌提升其售前售后服务质量。当降价已经成为豪华品牌主流竞争方式,各竞争品牌旗下车型及价格之间趋同的大趋势下,优质的售前及售后服务质量将成为各大豪华品牌争夺终端用户的重要方式。

编辑观点

中国汽车市场寒冬依旧,虽然豪华汽车品牌在华销量仍呈现同比增长的态势(1-4月豪华品牌销量同比增长4.25%),但增势已然不能与以往相比。而豪华品牌之间的竞争环境并不比主流合资品牌或中国汽车品牌优越,因此豪华品牌阵营正在经历新一波的裂变期。若想在市场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身为豪华品牌同样不能掉以轻心,尤其是在第一阵营当中暂时落后的奥迪,被雷克萨斯逆转的凯迪拉克以及排位靠后的DS等豪华品牌,不拿出些看家本领来,进退之间只有一线之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