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三喜临门”之后 蔚来这样回应外界质疑
05-31 11:13:55 来源:易车

“质疑是正常的,我们也因此看到一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好,但蔚来做的很多事情并没有被外界看到,我们也需要让大家更全面地看到蔚来。”

在5月28日第二款规模量产车型ES6正式下线之际,蔚来发布了一系列利好消息。

当天,蔚来宣布其已经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融资100亿元人民币。此外,蔚来当天公布的2019年一季度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经营性亏损为26.177亿元人民币(3.900亿美元),环比减少了24.1%。

基于这些消息,当天蔚来股价走高,收盘时涨幅3.63%。华尔街分析师也普遍看好蔚来的发展,基本给予“买入”和“持有”评级。

5月29日上午,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和蔚来联合创始人秦力洪与媒体举行了电话会议,对融资细节,“蔚来中国”接下来的具体规划,未来对ES6的销量预期,以及一季度财报等诸多问题进行了解答;对外界一直以来对蔚来的种种质疑,进行了回应。

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新的制造基地

根据蔚来5月28日发布的消息,今年5月,蔚来已经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协议,获得了对方100亿元人民币的投资,并将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新的实体“蔚来中国”。

关于蔚来中国的具体规划,在29日的媒体沟通会上,李斌表示,“我们会在北京市经济开发区建立新的生产基地,这是我们和亦庄国投的共识”。

同时,李斌还透露,与江淮蔚来类似,蔚来中国计划通过引进第三方,采用合作制造的模式建设新的生产基地,但也不排除自建工厂的可能。“我们和江淮的合作在最初时大家也有种种疑问,但到现在大家看到我们的产品和合作,已经证明了融合共赢的模式是可取的”,李斌如此说到。

至于100亿融资的具体使用细则,据李斌介绍,未来100亿资金将主要用于研发和用户服务体系的建设,也会有小部分用于生产。同时他还强调,蔚来会继续保持上市公司主体对于蔚来中国的控制权,蔚来中国不会影响蔚来整个公司的布局。

对于外界关心的,在已有江淮蔚来的基础上,为什么仍然要建设第二个生产基地,李斌表示,目前江淮蔚来的产能只有10万,而随着蔚来的不断发展,这一产能显然是远远不够的,“蔚来以后不可能每年只卖10万台车”。此外,从技术上来看,现有的生产平台也无法满足蔚来在自动驾驶Level 4水平上的第二代车型的生产。

而至于为什么选择在北京建厂,李斌给出了如下解释。首先,在他看来,北京是蔚来非常重要的市场,目前北京的蔚来用户数在所有城市中排行前两位;其次,北京在推进新能源汽车方面,政策一直非常积极;第三,自动驾驶、智能电动汽车、高端制造业已经被北京规划为重点发展产业,北京经济开发区对于这些产业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研发费用减少并不代表研发投入降低”

前一天蔚来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得益于研发费用和销售及管理费用的环比减少,第一季度蔚来的净亏损减少为26.236亿元人民币(3.909亿美元),环比减少了25.1%。

研发费用代表着企业对研发的重视程度,而此前,蔚来也一直强调研发是重中之重。针对媒体对一季度研发费用为何减少的质疑,李斌表示,在之后的几年,蔚来会一直保持研发投入的强度,而一季度研发投入比去年四季度减少并不意味着研发投入强度降低,主要是受ES6实现实现量产,以及产品研发周期的影响。

3月22日,李斌曾在内部信中提到,蔚来在快速发展中出现了一些人员的冗余,并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要对现有团队进行优化。而财报中管理费用的减少也侧面证明了蔚来已经采取了一定的措施。

对于优化行动的实施,在沟通会上李斌表示,目前蔚来员工大约为9300多人,与之前相比进行了约4%的优化。“以前我们跑得比较快一点,在机构人员设置方面有一些冗余,长期来看提高运营效率,不光是人员优化,还是要提高产出”,对此,李斌如此说到。

“不能把所有的新造车企业划分为一类”

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退坡,以及合资企业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不断发力,在不少人看来,造车新势力正在失去发展的红利期。

针对这一观点,李斌表示,他并不认为造车新势力存在红利期,一直以来,新造车企业与发展新能源汽车的传统车企所享受的政策待遇是相同的。严格来说,技术的变革只是给了包括蔚来在内的新造车企业一个窗口期,给了汽车创业者一个机会。

在回答有关造车新势力未来市场竞争的问题时,李斌表示,募集资金的能力对于企业来说至关重要。但光有钱不能解决问题,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也非常重要。在这一点上,不同的企业面临的境况并不一样。

在李斌看来,并不能把所有的造车新势力划分为一类,不同的企业定位于不同的细分市场,有的希望做行业的引领者,而有的只是做追随者,“定位不同,未来面临的压力就不同”。 

“蔚来的定位是主流高端市场,而且希望能够做行业的引领者。像华为每年几百亿技术投入才能厚积薄发,我们还是把自己的标准定得很高,也许初期争议很大,但在几年后大家一定能看到蔚来的研发投入的产出”,李斌如此说道。

具体到资金方面,李斌表示,汽车类创业公司的入行门槛较高,在比较长的时间内,蔚来都需要依靠资本市场来解决资金需求问题,而后续车型的研发肯定还需要投入,但他对蔚来发展所需的资金并不担心,蔚来有信心募集到支持公司长期发展的资金。“对我们来讲,不可能推出一款车就马上赚钱,这不太现实。要做出高性能的好车,肯定需要进行研发投入。”

“不要高估特斯拉国产对蔚来的影响”

5月28日,蔚来的第二款量产车型ES6正式下线,关于蔚来对这一车型的销售预期,也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

对此,蔚来联合创始人、蔚来总裁秦力洪表示,从需求来讲,蔚来ES6的销量明显要好于ES8,但对于ES6的全年销量,他目前还无法给出准确预测。“现在ES6的订单量已经达到了12000辆。上海车展以来的一个多月,蔚来ES6的新增订单已经达到了5000辆。但是我也不认为我们可以拿这5000辆去预测全年,毕竟上海车展是一个特殊的时间点,接下来的新增订单量在同样时间内应该要低于5000。”

就在ES6下线的同一天,特斯拉也正式宣布国产Model 3将于本周五(5月31日)开放预订。关于如何看待特斯拉量产后对蔚来的挑战,秦力洪表示,不要高估特斯拉国产化的影响,蔚来有信心面对各方面的竞争。

针对这一问题,李斌也表示,从目前ES8的购买用户来看,主要还是来自于传统高端燃油车车主,因而对于特斯拉的影响不用过于担心。同时,在蔚来的竞争者中,不管是来自欧洲的奔驰、宝马、沃尔沃等传统豪华车企,还是来自美国的新势力特斯拉,其对于中国消费者的了解程度及对中国市场的反应速度都不如蔚来敏锐。而这,也正是蔚来的最大优势之一。

写在最后:

可以说,自成立以来,尤其是今年一季度,蔚来经受了不少质疑。

从续航里程冬季的衰减,到被怀疑交付量造假;从裁员风波到接连两起ES8自燃事件……这家被称为“中国特斯拉”的新造车企业,需要面对和承受的还有很多。

在今天的沟通会上,针对外界一直以来对蔚来的质疑,李斌的表示颇为清醒和淡然,“定位高端市场有的时候也更容易遭到误解”,“质疑是正常的,我们也因此看到一些事情可以做得更好,但蔚来做的很多事情并没有被外界看到,我们也需要让大家更全面地看到蔚来”。

而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李斌将展示给我们一个怎样的蔚来?让我们继续期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