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依托“一带一路”寻机遇 长城汽车探索全球发展新思路
04-26 16:59: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25日-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论坛召开期间,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5000多位嘉宾,围绕着“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主题,以“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内容进行深入讨论。

图片1.png

与上届高峰论坛相比,本届的高峰论坛规模更大,同时首次举办企业家大会,邀请有关国家、企业和商协会代表出席,为各国工商界对接合作搭建平台,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机遇。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军人物,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代表中国汽车企业受邀出席本次大会,并获得极高关注。魏建军表示,“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中国企业要想成功,就必须勇敢地走出去,打造有价值的品牌,这也是中国企业的责任。

image.png

长城汽车的海外业务开始于1998年,经历二十余年的耕耘,不仅让长城汽车完成了全球化的研、产、销体系布局,更是让中国汽车成为“一带一路”沿线消费者购车的重要选择。魏建军认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发展并不是简单的获利过程,还要把技术、品牌以及运营方法带给当地,从而为他国带来巨大的价值。

多年来,魏建军带领长城汽车始终专注产品及服务品质,在出口高附加值产品的同时,努力提升售后服务运营,铺就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汽车国际化之路。

image.png

长城汽车哈弗品牌沙特店面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累计出口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数量已超过60万辆。在与我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126个国家中,长城汽车曾向其中近100个国家出口汽车产品,是中国品牌中毫无争议的标杆。事实上,从0到60万辆的进程中,长城汽车始终秉持一个原则:不仅要将自己的产品卖出去,更要在对外合作中实现彼此共赢。

image.png

长城汽车哈弗品牌伊拉克巴格达店面

正是基于这一原则,长城汽车踏着 “走出去”的步伐,完成了从最初的产品出口试水,到海外销售网络遍布亚洲、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等多个国家及地区的蜕变。

除了在海外营销领域的不断突破,长城汽车在海外建厂的步伐也在加快。目前,长城汽车海外工厂全部建设在参与“一带一路”的国家中。在马来西亚、厄瓜多尔、突尼斯、保加利亚等国,长城汽车在当地建立了KD工厂。

image.png

在俄罗斯,长城汽车旗下品牌汽车保有量高达12万辆。目前,长城汽车正在俄罗斯图拉州独资建设汽车制造工厂,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首个涵盖四大生产工艺的汽车制造厂,将于今年5月正式投产。该工厂目前拥有俄籍员工700多人,其中包括450多名工人、250名专员和技术工程师。

image.png

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

在“一带一路”沿线进行的产能布局,不仅将为当地居民提供更多优质的就业岗位,还将助力当地税收增长,拉动当地经济。一路走来,长城汽车成功叩开了国际市场的大门,成为在世界汽车舞台翩翩起舞的东方舞者。

image.png

长城汽车厄瓜多尔KD工厂

后合资时代 积极探索国际化新路径

刚刚过去的2018年,被业界称为后合资时代元年。后合资时代到来的一个重要标志,是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影响世界格局的重要因素。

也就是在这一年,长城汽车与宝马集团联姻,双方各持股50%合资成立光束汽车,共同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这是一次基于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作,宝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是公认的佼佼者,而长城汽车也已经发展成为本土汽车的绝对强者,双方的合作,不仅是一次实力互补,更有望驱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再一次变革。

image.png

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企业家大会现场

在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车企合资主要走的是“市场换技术”、“合资反哺自主”的路线,但其作用更多体现在国内市场。而此次长城汽车与宝马的强强合作,则探索出了中国车企合资的第三条路径——“用合作助发展”,这是市场倒逼行业变革的表现,也是市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更是中国从“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迈进的必由之路。

把握机遇 以实力拓展全球化视野

不可否认,“一带一路”倡议对于中国汽车企业而言,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而长城汽车则是那把握住机遇、顺势而上的企业之一。魏建军表示,中国企业必须要抓住机遇“走出去”,这是一个企业实现价值的必由之路。

为进一步夯实自身在全球范围内的研发优势,长城汽车还构建了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的全球研发布局,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这其中,奥地利和韩国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参与国。长城汽车的奥地利研发中心主要负责新能源驱动电机、控制器产品的研发;韩国研发中心则偏重于新能源(前沿电池材料)项目研发。未来,长城汽车将以“智能、互联、清洁、共享”的汽车“新四化”为驱动,不断拓展全球化视野。

image.png

不得不说,“一带一路”已经成为了中国品牌实现全球化的新引擎。任何一家中国企业想要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远,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无疑是最佳的选择。长城汽车先人一步的全球化布局,不仅让长城汽车成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不可忽视的力量,更是助力长城汽车在世界舞台尽显中国品牌力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