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老司机遇到新问题,开车上路认清这些标志标线免遭罚单
03-20 10:53:17 来源:上游新闻

“妈哟,误笃笃又挨了3分加罚两百元,搞得都不敢开车上路了。”虽然有着近20年驾龄,但老司机方程近日却在朋友圈吐槽:跟不上交通管理的节奏,尤其是新增设的一些标志标线还没搞清楚是啥意思,一不留神就违章了……

图片1.png

老司机也遇到了新问题,没能与时俱进适应交通管理的新常态。据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的官网介绍:结合重庆“山地城市”“组团布局”“桥隧相连”等道路交通特点,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推进“三大优化工程”,即推进交通组织优化、推进交通信号优化、推进交通设施优化,提升道路通行效率。

其中,在推进交通组织优化方面,首创了多车道汇入自适应控制、共享位移转换车道、定向车道等新型交通组织技术,推广应用潮汐车道、左转远引、可变车道、单向交通等行之有效的交通组织手段……是不是看到了很多新名词,是不是觉得过去那套开车的经验不够用了!其实,只要搞懂了下面这些交通标志标线的含义并谨行不悖,就能和违章罚单说Byebye。

image.png

首先是潮汐车道,也被称为可变车道,是为了应对早晚高峰车辆单向通向压力剧增的“潮汐现象”。一般在进入的路口处都会有“潮汐车道”的标识提醒,如下图右所示,上面会有允许通行的时间等相关提示,同时配合交通信号灯引导车辆通行。既然是可变车道,就不要被经验主义坑:明明早上还可以左转,现在咋个就不准了呢?一句话,看清标识和信号灯,听从指挥,一定没得拐。

image.png

禁止超车标志和解除禁止超车标志,这两种标志同属禁令标志。禁止超车标志表示在该标志至前方解除禁止超车标志的路段内,不允许车辆超车。解除禁止超车标志则表示禁止超车路段结束。

image.png

左转掉头在右侧,此标志属于指示标志,表示在右侧车道左转掉头,而不是通常的左侧车道。 由于城市道路上人多车多,一些道路狭窄,所以左转掉头有时候很困难。为了防止因为左转掉头造成拥堵,城区个别道路将左转掉头车道挪到了道路最右侧,并且配合单独的信号灯提示。

image.png

分时段禁行的组合标志,上面的主标志表示禁止转弯,下面是辅助标志,表示时间范围,此标志的含义为在9-17时之间,禁止车辆右转。 如今,为了缓解城市早晚高峰期的交通压力,一些道路会采取弹性管制、分时段禁行的措施。如一条9-17时禁行的道路,早晚都可以通行,如果您中午开车进入,就会构成违章。

image.png

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经常行经金渝大道汽博中心路段的驾驶员对它应该不陌生。这个江湖俗称“鱼骨”或者“拉链”的标线,由一组平行于车行道分界线的短粗菱形块白色虚线组成,紧贴车道分界线两侧,但和车道分界线不相连。它能营造出车速过快、前方道路在收窄的视觉效果,提醒司机要减速慢行。

image.png

除了在收费站匝道出入口、上下桥位、急转弯位、坡道出入口、隧道等位置,城市的人行横道前也会有这种纵向减速标线,以提醒驾驶员在弯道、坡道、人行横道等位置要减速慢行。

需要强调的是,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由菱形块白色虚线组成,有些车主可能会把减速标线误认为虚线而压线变道。事实上,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只是提醒驾驶员这个路段需要减速,具体能否变道要看两条纵向减速标线中间夹的是虚线还是实线,如果是实线就不能变道。

image.png

特别提醒:在标有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的地方,一般都是事故易发路段,往往中间车道分界线以实线居多,例如在隧道内的车行道纵向减速标线就不可压线变道,违者将扣3分、罚150-200元。

公交优先道,现在主城越来越多的路段已开辟公交优先通行的专用车道,沿途所施划的标志线、防滑薄层、指示牌都非常显眼,一般社会车辆在禁行时段也不敢擅入,但如何借道才不违章,却不是每个驾驶员都能了解的了。

image.png

情况分几种,一是巡游出租车在确保安全且不影响公交车辆行驶及上下客的情况下,可以借道进入公交优先道沿线路口以内停车上下客,或者借用公交车站点前段临时上下客,但不能占用公交车站停车待客。

二是需要临时上下客的社会车辆,可以借用公交优先道沿线的开口以内上下客,但必须驶出公交优先道以外,且不得影响公交车辆正常行驶和进出开口的车辆正常通行。

三是在未设置有专用非机动车道的道路,自行车、纳入非机动车管理的且符合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可以通行公交优先道,但必须靠优先道右侧通行, 遇公交车辆通过时应放慢通行速度,主动避让公交车辆安全通行。需要注意的是,在公交专用时段内,各类三轮车禁止在车道内行驶,应在紧靠公交优先道的左侧车道行驶。

图片2.png

需要右转进出路口的车辆,可以在虚线位置借道右转,不算违规占用公交优先道。但驾驶员一定要看清路面的标志标线,在看到“右转借道起点”标志牌或路面的白色虚线,才能从中间车道进入优先车道,再从优先车道右转进支路。同样,从支路进入主干道的车辆,可先进入公交优先车道,并在“右转借道止点”和白色虚线结束前驶离公交优先道。

特别提醒:在路口右转或借道通行进出公交优先道沿线路口时,应短进短出,不得直行通过施划有“公交专用”字样的彩色抗滑薄层。

image.png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认清以上标志标线,是为了做个遵章守法的交通参与者,不仅免吃罚单,还能确保平安出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