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同比增76.8% 全国充电桩保有86.6万台
03-15 11:50:46 来源:汽车之家

 对于电动车主来说,没有什么比电量即将耗尽而附近找不到充电桩更让人焦虑的事情了,好在充电桩的运营数量一直在增长。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2019年2月充电桩运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全国公共充电桩和私人充电桩总计保有量为86.6万台,同比增长76.8%。

此外,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61万辆;中汽协数据显示,2019年1-2月累计销售14.8万辆,即截至2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275.8万辆。目前全国车桩比(275.8万:86.6万)约为3:1,即每三辆新能源车配一个充电桩;但目前新能源车与公用充电桩的比例,仅为(275.8万:34.8万)7.9:1,即每8辆新能源车才拥有一个公共充电桩,这或是新能源车主外出充电焦虑的主要原因之一。

汽车之家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联盟内成员单位总计上报公共类充电桩34.8万台,其中交流充电桩18.8万台、直流充电桩15.9万台、交直流一体充电桩0.05万台;私人充电桩方面,截至2019年2月,通过联盟内成员整车企业采样约75.1万辆车的车桩相随信息,其中随车配建的私人充电桩有51.8万台。

汽车之家

2019年2月较2019年1月公共类充电桩增加5861台;从2018年3月到2019年2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8633台,2019年2月同比增长42.5%。

分省市来看,北京、上海、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北、天津、安徽、湖北TOP10地区建设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占比达76.7%。

汽车之家

充电量来看,2019年2月全国充电总电量约3.12亿kWh,较上月减少4.2千万kWh。全国充电电量主要集中在广东、陕西、江苏、北京、湖北、四川、湖南、福建、山东、浙江、上海、山西、河南等省份,电量流向主要以公交车为主,乘用车占比同样较高,环卫物流车、出租车等其他类型车辆占比较小。 

充电运营商方面,截止到2019年2月,34.8万台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中,特来电运营12.4万台、国网运营8.8万台、星星充电运营6.6万台、上汽安悦运营1.4万台、中国普天运营1.4万台,这五家运营商占总量的88.5%,其余的运营商占总量的11.5%。

汽车之家

私人充电桩方面,截至2019年2月,通过联盟内成员整车企业采样约75.1万辆车的车桩相随信息,其中未随车配建充电设施23.3万台,整体未配建率31%。电动车主没有配备私人充电桩的原因有很多,但集团用户自行建桩、居住地物业不配合、居住地没有固定停车位这三个因素是主要原因,占比达74.6%。

综合来看,2019年1-2月,充电基础设施增量为5.8万台,同比增加93.9%,公共类充电基础设施增量小幅增长,随车配建充电设施增速较快。虽然充电桩依然存在保有量少、分布密度较低等问题,但随着国家电网和诸如特来电等充电运营商的努力,加之国家新能源补贴从车补到充电桩补贴转移的趋势,未来电动车主充电将会更加便捷,也会有更多消费者加入到新能源汽车大军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