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28年增长神话破灭 中国车市2019年涨还是跌
12-26 11:43:58 来源:太平洋汽车

“今年很难做”,在2018年底的汽车行业,这句话出现的频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今年1-11月,乘用车共销售2147.84万辆,同比下降2.77%,其中11月乘用车共销售217.35万辆,同比下降16.06%,扩大了全年跌幅,也是连续第5个月下滑。如无意外,中国汽车市场28年来连续增长的神话将在2018年划上句号。更让人焦虑的是,市场下行压力明显,期盼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却并未出现。寒冬论又来了,大家不得不考虑,2019年看涨还是看跌?下滑是暂时的还是将持续一段时间?

28年增长神话破灭 中国车市2019年涨还是跌?

梦醒时分 只涨不跌的市场不可能存在   

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汽车市场用短短的34年创造了一个神话,从无人愿意来华投资的不毛之地,到连续9年全球第一大市场。期间,2003年和2009年经历两次井喷式增长,2008年首次产销规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市场市场,诞生年产销规模百万辆的中国品牌,成为各个世界级主流品牌全球第一大单一市场。回顾起来,满满的鸡血。

28年增长神话破灭 中国车市2019年涨还是跌?

中国的汽车产销量在2017年逼近3000万辆大关,乘用车销量也达到2496.19万辆,连续9年蝉联全球销量第一,这在人类历史上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现象。身处其中的我们,理性方面认同神话论,也总是将“不可能持续高速增长”挂在嘴边,感性方面却将这一切视为“理所当然”。当2018年车市出现负增长,多少有点如梦初醒的痛苦。

28年增长神话破灭 中国车市2019年涨还是跌?

说起来,连本应像2009年和2015年一样,“适时”出现的购置税政策这次也悄无声息,是不是说车市触顶,国家都认为刺激无益了?但是,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汽车千人保有量140辆,与美国的797辆、日本的591辆以及韩国的376辆还有较大差距,不难推断我国汽车消费市场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两者的矛盾怎么解释?

28年增长神话破灭 中国车市2019年涨还是跌?

需求层面,追求自由移动的属性是全人类一致的,只要条件允许,中国人民当然也想要拥有自己的汽车,想去哪就去哪,我们的市场远没有饱和。但是,现在符合“条件允许”的情况在锐减,一方面发达地区资源利用趋于饱和,一二线城市停车场紧缺,道路拥堵,不得不采取限购限行政策,需求被抑制;另一方面,非发达地区经济发展未达到汽车保有量持续上升的程度,需求疲软。因此,2017年十九大报告就指出发展不平衡问题,汽车市场的增长后劲,有望伴随地区发展而释放。

28年增长神话破灭 中国车市2019年涨还是跌?

这意味着,中国车市到了一个阶段性平台,需求需要调整平衡,蓄力上扬。这一次,政策不再选择送红利,而是站在了开放的一边,助推更进一步的市场化竞争格局诞生。潮起潮退,企业要学会冷暖自知。

有经济学者的预测,在2019年中国全力保持全年GDP增长率在6%左右。放缓了,不代表停下来,挖掘区域发展不平衡的潜力让增长更具后劲。滞后于经济的汽车市场,2019年很难摆脱下行压力,但支撑力仍然坚韧。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计,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与2018年持平。微下滑或持平的局面要持续多久?我想不会太久远,但恐怕没人能说得准,可以预见的是,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的前景一片光明,汽车市场是否可借力再上一个台阶?

整体市场不好,有人感受到了寒风刺骨,却也有人抵御住了寒风的入侵。2018年也有企业大幅增长,独占鳌头,今年1-11月,吉利累计销量140.75万辆,同比增长29%,广汽丰田累计销量53.79万辆,同比增长31.5%,上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63.21万辆,同比增长35.3%,例子包括但不限于此。

28年增长神话破灭 中国车市2019年涨还是跌?

一边是断崖式下滑,一边是跃进式的大增长,两极分化已不再是趋势,是血光剑影般的现实,2019年这些残酷的事实还将继续上演。

2019年抛给企业的考验,将比2018年更严骏。美/欧央行、英国《金融时报》预测均显示,2019年全球经济将同步放缓,贸易战风险并未因近期中美双方态度放软而下降。就国内而言,连续增长近40年的国民经济从2017年底开始放缓,并且有可能持续到明年,居民收入增速回落,消费意愿走低,汽车作为家庭消费的大宗商品,需求首当其冲。在经济前景不明朗的情况下,汽车市场下行压力将持续更长时间。

28年增长神话破灭 中国车市2019年涨还是跌?

18年下半年,网络上充斥着对“购置税优惠”的高亢呼声,市场确实企盼着“央妈”能再次伸出政策之手,再发一波红包保持市场温度。然而,这一次央妈不再看不得市场下滑,“慈母”变“孟母”——从股比开放、新能源车制造资质改为备案等政策来看,2018年以来,全面开放、深度市场化,是政策的主旋律。唯有开放、市场化,才是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唯一同路。

幸运的是,不少企业已经开始重新思考市场的需求、自己的优势与体系的不足,不断强化产品、体系竞争力,适应新的市场竞争,争取存活下来。国内汽车产能过剩,分布不均将在市场化进程中不断推进结构优化,海马为小鹏代工、蔚来牵手江淮、车和家收购力帆生产线,传祺改造吉奥基地……行业里充斥着整合、再生。不想被吞掉,就不断让自己强大起来,去吞别人。

28年增长神话破灭 中国车市2019年涨还是跌?

新的格局引发众多猜想,李书福就说过:“未来汽车工业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全世界可能只剩下四五家汽车公司。”显然,在新的蓝图里,中国不再是一个孤立的市场,而是一个在全球市场中,深度参与的市场,中国汽车企业的温室时代正在结束。

诸多因素显示,2019年中国车市将进一步市场化,政策干预减少,调整再深层次,但这并不是短短一年能够完成的,因此参与中国车市竞争的企业,必须做好一段时间冬泳的准备,可能2-3年甚至更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