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魏建军:两年后WEY将从中国走向海外
12-12 10:04:53 来源:汽车之家

12月10日,WEY品牌两周年庆典结束后,长城汽车董事长、WEY品牌创始人魏建军接受了包括汽车之家在内的媒体访谈。谈到两年来WEY品牌的得与失,魏建军表示,从产品发展,品牌运营的角度看,这两年WEY的表现让长城比较满意,但是在内部管理,尤其是负面舆论的管控上还有待加强。总体来说,两年销量达到20万辆,成为有市场影响力中国豪华品牌,是超出长城预期的表现。

汽车之家

对于未来WEY的发展,魏建军表示要把考核周期放长些,就像合作伙伴里斯中国所言,豪华需要时间的沉淀,没有十年很难打造出一个成功的品牌。魏建军表示,未来WEY品牌有两项重点工作,一是坚守品质,技术创新;二是实现国际化发展。   

1分钟读懂原文:

◆根据规划,WEY品牌2019年将推出续航400km的微型电动车,2022年推出氢燃料电池车。    

◆2021年,WEY品牌将率先进军德国市场,之后进军北美市场。  

◆长城汽车今年与比亚迪和北汽开展了实质性合作,采购比亚迪20万套电动压缩机,也为比亚迪和北汽提供零部件。

汽车之家

WEY的两周年,只是豪华品牌的一个起步

两年前,长城汽车创立了豪华品牌——WEY。两年过后,WEY品牌销量已经达到20万辆,多款产品相继投放市场后,也逼迫合资SUV车型价格不断下探……如果现在罗列WEY品牌两年间取得的成绩,上述的这些都能朗朗上口。但是这些成就,在里斯中国战略咨询公司来看,都已经是过往,WEY要成为一个真正具备国际影响力的豪华品牌,最少需要十年。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WEY面临的真正挑战究竟是什么?有媒体将这个问题抛给了魏建军。 “越是低迷越要聚焦产品越要坚持战略方向,任何一个产业都是最后坚持下来的那个活下来。”魏建军的回答很笃定。其实不止SUV,全国整体汽车市场都表现出了低迷的态势。关于明年的车市,魏建军表示压力也会很大,“中国品牌和外资品牌承受的压力是一样的,这个时候应该加强中国品牌的合作,一致共同向上。”明白了魏建军口中的“一致共同向上”,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在WEY品牌两周年之际,业内的五大中国品牌掌门人隔空祝福了。

汽车之家

此外,魏建军也袒露心声,“WEY只有两年时间,仍处于起步阶段,很多地方还比较幼稚。”接下来在波诡云谲的国际汽车市场环境中,WEY面临的挑战将不止是市场环境因素,更多的还是与成熟汽车品牌的竞争。魏建军那个“让豪华车触手可及”的愿景与品牌溢价之间的矛盾如何平衡?长城同门产品之间的价位如何泾渭分明?如何突破15万元甚至20万元的价格天花板?这些都是WEY将来要面临的挑战。

关于WEY/新能源,还有哪些不能说的秘密

与一些国内车企相比,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步伐称不上快,然而近两年,在政策的驱动下,尤其是在双积分政策的“逼迫”下,长城汽车开始发力新能源领域。魏建军有句话很犀利但是很在理:“所有的技术不是绝对的正确的,但企业跟随政策导向是绝对的正确。因为你不发展新能源,就活不下去。”可能也正是如此,长城与御捷展开合作、与宝马合资成立光束汽车,推出欧拉品牌电动车。

那么,长城汽车如何规划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燃料电池未来的发展更适合于紧凑型SUV以上的车型,而紧凑型车以下(小型车和微型车)发展电动车是最为合理。”魏建军说。据悉,WEY品牌的燃料电池车将于2022年正式推出。而在2019年初一款续驶里程能达到400公里的微型车也将面市。

汽车之家编辑了解到,长城汽车的新能源布局不只是停留在整车上,其核心零部件基础也打得不错,电机电控系统有所储备,设立的动力电池技术中心正在研制电芯,预计明年10月份将实现电池量产。

汽车之家

一个更加开放和国际化的形象日渐清晰

魏建军表示,长城汽车一定要有纪律、一定要打击腐败、一定要追求公平。但这并不表示长城是一个保守的企业。“我们已经开放了十几年了,通过引入国际高水平人才,积累了很强的技术能力。现在长城在海外布局多个技术中心,同时在国内寻找市场营销类人才、技术管理类人才。如果我们不是一个开放的公司,如果没有很好的体系和文化,像宝马这样的公司愿意能跟我们谈合作吗?”聊到开放的话题,魏建军总是忍不住多说几句。

其实,无论是从与宝马的合作还是其他举动中,行业都感受到了他和长城汽车的变化。这种变化是在随时代而变,随市场而变,随自己的用户群体而变。

当然,开放不仅仅体现在对外合资上,也表现在与国内车企甚至是竞争对手的合作中。据汽车之家编辑了解,长城汽车今年已经与比亚迪和北汽开展了实质性合作,采购比亚迪20万套电动压缩机,也为比亚迪和北汽提供零部件。“我们未来还会拓展范围,只要有合作的机会,长城会主动上门。”魏建军再次表明了开放的态度。

汽车之家

此外,据魏建军透露,长城汽车也寻求在全球产能上的合作。“长城在俄罗斯建的工厂产能已经达到了数十万辆。如果中国企业走向海外市场,我们的俄罗斯工厂可以为其代工。”魏建军表示。实际上企业之间的代工在国际上有很多例子,比如三菱给丰田代工、马自达给丰田代工等,在魏建军看来,这种合作形势应该在中国车企中展开。

以上的种种举动,不难发现,更加开放的魏建军和一个国际化的长城汽车正在逐渐形成。发布会上,魏建军还表示,2021年,WEY品牌将率先进军德国市场,之后进军北美市场。“如果说两年前我们是诞生于中国的WEY,那么两年后我们将是走向海外的WEY。”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