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涡轮增压时代下,三款经典自吸B级车能否入你法眼
11-08 11:11: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少年总得意,天涯多知己,他日血色落鬓,履覆尘泥,身侧可还有你?”一年前,随着锐志宣布停产,一代神车落幕,标志着一个时代的结束,大排量自吸车终将消失在人潮拥挤的街头。前些日子18款天籁的上市,我们不难发现,2.5自吸已经被2.0T取代。再观18款雅阁,更是推出1.5T发动机取代2.5自吸。叱咤风云的日系三剑客,如今只剩的凯美瑞还在坚守着2.5自吸的阵地。日系车一向坚持大排量自吸,但在整个大环境下,终归还是慢慢放弃了情怀。在B级车市场,3.0V6已离我们远去,在这个1.5T横行的街道里,我们甚至可以称2.5为大排量自吸。话至此,笔者不禁一声叹息,相信很多自吸粉也一样,心中无限感慨。

图片1.png

或许有人会说,大排量自吸有什么好的,不也一样被我的小排量涡轮机直线秒杀吗?不得不承认,轮发动机加速表现更好。因为涡轮发动机有着更大的肺活量,肺活量大的人运动起来当然更有劲。涡轮增压发动机动力普遍能达到相当于其排量1.3~1.5倍左右的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水平。但这只是笼统程度,实际表现上,涡轮发动机在3000转后的“后劲”会比自然吸气发动机强,部分出色的涡轮增压发动机更能提供令人兴奋的“高潮”。相对来说,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后劲即使有,来得也没那么刺激。就拿锐志作一个对比,3.0的锐志马力不过227匹,相当普通的一个数值,在加速方面已经被现在的2.0T各种秒,但它的底气和声浪却是小排量无法并论的,自然吸气怠速的安静平顺性、冷车发动时的噪音和运转平稳度也要比涡轮机表现得优秀。最重要的是大排量自吸在我们心中的分量,它不是用来较高下比输赢的工具,而是一种情怀。

但情怀终归抵不过大势。据了解,汽车尾气污染已占大气污染的百分之七十,节能减排是大势所趋,所以小排量涡轮取代大排量自吸是必然的结果。随着国六的提前出台,该形势势必会加速进行。

图片2.png

环保部曾发布关于轻型车将于2020年7月1日强制执行国六排放的公告。近日深圳、广州、华北五省等纷纷发布最新排放准则,提前实行国六排放标准。

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对于我们买车、用车有什么影响?

1、首先最重要的是,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后,非国六车型不可以生产、销售、上牌。

2、国六实施后,按照以往标准,国四标准的二手车或只能本地过户,不能异地过户。在标准高的一线城市,国五甚至国六车型也只能本地过户,迁入也需要达到国五或国六标准。

3、或许将面临国五车型大幅降价清库存,国六车型优涨价。

4、国六标准实施后,会直接影响你的二手车保值率,包括国五和国四标准的,尤其是国四标准的车型,因为二手车过户更困难。

5、国六标准实施后,暂时不会强制报废国三排放标准车型,但部分一线城市或会禁止上路。

从目前公布的数据看,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华晨宝马、长安马自达、上汽大众、一汽大众达到国六排放标准的车型相对较多。自主品牌长安汽车也有不俗表现。

在B级车市场里,若想要入手2.5自吸车型,还有哪些可以供自吸粉们选择呢?

阿特兹

图片3.png

阿特兹搭载2.5L直列四缸发动机,6AT变速箱,最大马力192匹,最大功率141千瓦,最大扭矩252牛米。它沿用马自达经典的魂动设计,凛然的车身外表下透露出丰盈之美和惊艳之感。较硬的调教凸显“B级运动标杆”的口号。鬼魅的双眼搭配极具流线型的身材,所到之处,运动气息弥漫。阿特兹从问世到现在一直用“运动”来标榜自己,所以即便它仍保持着自吸的形式,没有采用瞬间爆发力更强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是灵敏的油门调校以及2.5L发动机充沛的动力加持,在低转速时也不会让你感觉到有丝毫的乏力表现,驾感仍然是不沉闷、不乏味。另外,2018款阿特兹还增加了一套名为GVC的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它的作用就是通过驾驶者对方向盘的操作而调整发动机输出的扭矩,从而优化四轮对地面的压力分配,实现顺畅高效的车辆运动状态,无论是直道、弯道还是冰雪路面上都可以行驶得更平稳,易于把控。

凯美瑞

图片4.png

凯美瑞搭载2.5L直列四缸发动机,8AT变速箱,最大马力209匹,最大功率154千瓦,最大扭矩250牛米。年轻化的造型设计让凯美瑞完全脱离了刻板商务的形象,一举变身时尚达人,它变年轻的可不仅只有外观,还有内在,驾驶感受更加激进,动力储备十分充沛,油门踏板一改过去较为灵敏的风格,更为向德系车型靠拢,由于自吸发动机的原因,整体加速感比较同级别的迈腾又或是君威这类的涡增车型,来得更加的细腻和线性。横置8AT变速箱的加入,也带来了更高的效率,更快的反应,这台8AT变速箱的齿比很绵密,加速时的线性优势是比很多双离合和6AT要好很多这一切都让这辆全新丰田凯美瑞有着很强的底气。笔者甚至在它身上能够找到些许当年日系性能车的影子。

迈锐宝XL

图片5.png

迈锐宝XL搭载2.5L直列四缸发动机,6AT变速箱,最大马力200匹,最大功率147千瓦,最大扭矩253牛米。传承美式肌肉跑车科尔维特和科迈罗流线轿跑外型,舒展的侧45度车身和溜背造型,年轻、动感、时尚的姿态呼之欲出。但若是被它冷峻犀利的造型所迷惑认为它是一款偏运动的车型,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相较前面上文提到的两款车型,XL做得更偏舒适,底盘较软,内饰设计也一洗美国车所给我们粗犷的印象,做得比较精致。XL最大的特点就是开着特别的轻盈,易于掌控,动力方面快感稍显不足,但乘坐感受可谓一流。

本文小结

在涡轮增压的时代,还坚持做自吸车型实属不易,各位自吸粉们,且行且珍惜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