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追踪 > 正文
调查!免费视力检查套路重重:以教委名义“忽悠”家长,高价推销疗程!(附:录音)
01-18 21:22:43 来源:上游新闻

“我要曝光一家机构,打着和市教委联合开展青少年普查视力的幌子来欺骗家长。”近日,渝中区家长张先生向上游曝光台爆料一机构涉嫌虚假宣传套路,希望以此提醒各位家长遇到类似情况一定提高警惕,切莫上当。

接到免费视力普查的电话

爆料人张先生称,上周宝瞳青少年视力提升中心向家人打来电话,声称中心与市教委联合做一个针对全市4-18岁青少年视力情况的普查,让家长带孩子到中心进行免费视力检查。

“由于我老婆是近视眼,特别担心娃儿近视,又听到是教委组织,马上就带着孩子过去进行了一系列检查,然后告知我们孩子双眼都是一百多度真性近视,但是可以对孩子进行一个不戴眼镜治疗近视的训练,半年过后可以恢复正常视力,并收费5960元。”张先生补充,工作人员在看过娃儿资料后,还表示因与渝中区教委有合作,现在有购2个疗程赠送一个疗程的活动,也就是5960元可购买三个疗程。回家后第二天,经其他家长提醒,张先生向市教委电话求证此事,市教委给出肯定答复,没有跟任何相关机构进行合作。

随后,张先生又通过微信、电话向宝瞳一名工作人员再次咨询并取证,在询问“是否是跟市教委联合搞这个活动”后,得到的回答是“是的!”根据张先生提供的微信截图显示,对此次免费视力检查活动,这名工作人员明确回复,“只能是接到教委通知的才可以。”

宝通04.jpg

△ 张先生与对方工作人员的微信对话截图。 受访者供图

中心表示员工言辞是个人行为

在收集相关证据后,张先生再次来到宝瞳青少年视力提升中心要求退款,并根据《新消法》提出退一赔三。“但商家态度恶劣,声称该工作人员的言辞只是个人行为,不代表他们公司,他们所说的工作人员,我通过‘企查查’发现其实是其股东之一。”因商家拒不退款,张先生无奈报警,最后经过现场协商,中心退还所缴费用5960元,并表示不作赔偿。

之后,张先生向12315举报其冒充与教委合作涉嫌虚假宣传。“我们通过查询还了解到,该中心对青少年视力进行的治疗,可能已经超出其经营范围,并对该中心的各项经营资质表示质疑,如果属实也会向有关部门进行举报。”

张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企查查”上的查询截图,结果显示该中心的经营范围为视力矫正信息咨询(不含诊疗)。“但是他们对视力训练部分,我认为是属于诊疗,因为他们是用相关的仪器和设备对娃儿的病例进行诊断,然后用相关仪器进行治疗,这个就是诊疗,超出了他们的经营范围。” 张先生希望提醒更多的家长,关系到孩子眼睛的诊疗,如果造成任何的伤害,很有可能就是不可逆的。“当然道歉赔偿我们也想要,这是消费者权益受损害,哪怕只有十块,商家也应该赔偿。”其次,张先生和家人这件事中个人信息的泄露表示担忧,不知道商家从哪里获取了家长信息。

接待人员否认和教委合作

1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江北区的宝瞳青少年视力提升中心,并以家长身份咨询,前台接待人员表示,中心目前是与中国儿童近弱视防控协会合作,免费开展视力检查。当记者提到是否与教委合作时,接待人员立即否认,表示家长接到电话也是中国儿童近弱视防控协会通知的。

在记者表明身份后,工作人员随即表示没有任何负责人在,也没有联系方式可以提供。就在这时,现场一位负责人经过,他明确表示,这件事已和工商、派出所都解释得很清楚了。“不知道为什么你们还要来,这位家长来的时候采用了很多违法手段,我们也在110、工商处都有备案,不想再谈其他。费用我们也当场退了,还来纠缠就有些无理取闹了。”

对于家长提供的录音,他随即反驳,“工作人员的录音是工作人员个人的事情,如果任何人说一句话就把公司全部牵连,我认为是非常不合理的。对员工处理方案我们已经提出来了,但这几天员工小孩、妈妈正好生病,她在照顾家人。退款我们也没有问题,但家长张口就要赔偿,我很担心他是借助媒体进行欺诈。”当记者想进一步提问时,负责人以“事情已经处理完了”为由离开,不再回应。

对于爆料人提供的相关信息,记者随即联系了有关部门。市教委方面明确回复未与任何商业机构展开合作,同时提醒家长提高警惕注意辨别。江北区工商局则表示,当事人可通过12315进行投诉,受理后将按照程序处理。针对商家可能超出经营范围的情况,投诉人可将情况进行再次反映。

上游新闻记者 陈西 文/图  录音由受访者提供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