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槟榔加枸杞 提神还养生?就是个噱头!

上游新闻文翰2019-01-17 18:29

槟榔1.jpg

△ 主打养生牌的枸杞槟榔。

“槟榔加烟,法力无边”等顺口溜,对于吃槟榔的市民来说并不陌生,但随着大家对于健康的越发重视,不少榔友都选择少吃或戒掉。日前,市民刘先生向上游新闻报料称,现在市面上流行一种枸杞槟榔,商家称这种槟榔相比普通槟榔更健康、养生, 刘先生对这种说法表示怀疑。这种枸杞槟榔真有养生功效?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榔友:枸杞槟榔吃不出枸杞味

1月16日,记者联系到今年31岁,家住渝北区鲁能星城的市民刘先生。他介绍,自己开始吃槟榔的时间可追溯到大学,年过三十后开始注重养身,自己平时保温杯里泡的都是红枣、枸杞、五味子等。近日,刘先生楼下的小卖部老板向他推荐了一款枸杞槟榔。“老板说,看到我一天都在喝枸杞水,说这种枸杞槟榔吃了也能补肾养生,推荐我购买。”刘先生说。

刘先生购买品尝后发现,这种枸杞槟榔除了外包装和配料表里有枸杞,连枸杞味都吃不出来。对于老板补肾养生的说法,他心中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销售者:枸杞槟榔销量领先

记者走访了九龙坡区、永川区部分超市、烟酒店,在九龙坡杨家坪前进路一家烟酒店,各种槟榔摆在显眼位置销售,其中就有枸杞槟榔。一款净含量为23克的枸杞槟榔外包装上介绍,精选青果槟榔、优质枸杞配合传统工艺秘制。生产日期为今年1月2日,售价为10元一包。

槟榔2.jpg

△ 市售的各种槟榔。

据老板介绍,购买槟榔的大多为中青年男性烟民,而枸杞作为时下热门的养生食品,对于消费者而言增加了一定吸引力,目前枸杞槟榔销量不错,高于其他品类槟榔。记者也购买一包品尝,发现所谓枸杞槟榔,外观和普通槟榔无异,也没有吃出有枸杞味。

槟榔3.jpg

△ 一款枸杞槟榔还设有抽奖活动。

“有些顾客说还是吃得出枸杞味,也有人吃不出来。我觉得大家就是图个心理安慰。”该老板坦言道。

业内人士:枸杞槟榔是商业噱头

针对枸杞槟榔,记者咨询了我市从事食品批发、零售的曹志强先生,他介绍,在槟榔消费大省湖南,数年前就流行过如花旗参槟榔和木糖醇槟榔等,只是当时养生概念没有现在这般普及,这种添加有其他食品的槟榔大多昙花一现。

“之所以现在有枸杞槟榔,还是那句‘保温杯里泡枸杞’太深入人心了。这更多是吸引人购买的商业噱头。“曹志强说。

食药监人士:真要养生直接吃枸杞

就此事,记者咨询了我市从事食品、药品监管10余年的周先生,对方介绍,槟榔可提取一种叫槟榔碱的物质,在临床医学中有一定运用,但长期咀嚼槟榔容易让人上瘾,并破坏口腔黏膜,引发一系列口腔疾病,这并不是在槟榔中添加有其他养生就能够解决的。而在很多槟榔品牌的外包装上,都印有“过量嚼食槟榔,有害口腔健康”的字样。

“通俗来说,一包槟榔大多只有几十到一百克左右,里面能有多少枸杞?市民如果真觉得有养身需求,可以选择枸杞泡水或者直接吃枸杞。“周先生说道。

上游新闻记者 文翰 文/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966966。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


责编王广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