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重庆一药业公司生产的百花蜂蜜 有2 批次检出违禁物质呋喃西林
11-19 16:12:05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7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62号食品安全抽检通告,在对14类食品2671批次样品的抽检中,共检出不合格样品22批次。其中重庆天宝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百花蜂蜜,有2 批次检出违禁物质呋喃西林,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此次抽检染病餐饮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调味品、豆制品、蜂产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食品添加剂、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速冻食品等14类食品2671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649批次,不合格样品22批次。

其中重庆天宝药业有限公司于2021年7月11日、7月15日生产的蜂蜜(百花蜜),经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要求。重庆天宝药业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重庆海关技术中心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据了解,呋喃西林是硝基呋喃类抗菌药,具有抗菌谱广等特点,曾广泛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其代谢物和蛋白质结合后稳定,故检测其代谢物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长期大量摄入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的食品,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引起过敏反应、胃肠道反应、多发性末梢神经炎等。《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呋喃西林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天眼查工商企业查询显示,重庆天宝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9月18日,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熊兴桂,经营范围中药饮片中药饮片和农副产品的生产与销售。该公司大股东为重庆上药慧远药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0%;而重庆上药慧远药业有限公司大股东为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83.5%;而上海市药材有限公司则为上海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上游新闻记者 陈富勇/文 张文敏/封面制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