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人用药物禁止用来治疗动物 大渡口一家宠物医院违法用药被罚11000元
11-06 15:37:41 来源:上游新闻

你报料我报道.jpg

把人用的药用于动物,潜在危害非常大,也是国家明令禁止的。日前,大渡口区一家宠物医院因为将人用的药物用于宠物治疗,被罚款11000元。

大渡口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发布的渡农(兽药)罚[2021]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2021年8月25日15时,接群众举报,大渡口区泰来众和动物医院有将人用药品对动物使用的情况;执法人员到现场进行调查,提取医院账单1份;动物医院法定代表人李某承认,该动物医院存在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的行为,并主动指认人用药品美罗培南。

微信图片_20211106144601.jpg

微信图片_20211106144628.jpg

△医院工作员人员证实,该院还有个名字就是“泰来众和”。

执法人员表示,2004年开始实施的《兽药管理条例》第四十一条明确规定“禁止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泰来众和动物医院违反该条例规定,将人用药品用于动物,责令其立即改正,并对饲喂了违禁药物的动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同时对泰来众和动物医院罚款11000元。

据记者了解,美罗培南为抗感染类药,常用于成人和儿童由单一或多种对美罗培南敏感的细菌引起的感染,适用于院内获得性肺炎、尿路感染、妇科感染(如子宫内膜炎和盆腔炎)、皮肤软组织感染、脑膜炎、败血症等多种疾病。专家表示,人药兽用的最大危害是易引发细菌的耐药性,因为动物使用人药,细菌产生抗药性的机会大大增加,一旦人感染上了与动物一样的疾病,该病原微生物很快就会对治疗该病的药物产生抗药性,让病情的控制难度成倍增加。

业内人士称,动物医院行业都知道这个规定。“除了药效方面的原因,一些兽药的价格确实比人药要贵很多。”特别是人用药需求量大,药厂每批次生产得越多,损耗就越小。兽药生产量小,损耗大,价格自然就贵了。此外国内兽药种类少,很多还要从国外进口,价格贵得更多,造成不少宠物医院选择用人用药物来治疗宠物。

记者通过天眼查APP了解到,大渡口区泰来众和动物医院于2016年11月注册成立,是一家集宠物疾病预防、诊疗、美容、用品于一体的综合性动物医院,注册地址是大渡口区新山村街道文体路122号文体苑1-3号。

11月5日,记者来到泰来众和动物医院注册地址发现,医院名字已经改为泰和动物医院。医院工作员人员证实,该院还有个名字就是“泰来众和”。

上游新闻记者 陈富勇 文/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报料有奖.jpg

曝光台二维码_20200601161001.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