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你点我检”食品安全第三阶段抽检结果公布 在206批次样品中检出不合格样品6批次
10-23 15:15:00 来源:上游新闻

你报料我报道.jpg

让群众成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评价者、受益者——日前,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第三阶段抽检结果,经过对19类食品206批次样品的抽样,其中合格样品达200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其中包括2批次添加糖精钠的馒头与2批次农药吡虫啉残留超标的香蕉。

为保障人民群众“米袋子”“菜篮子”安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今年创新食品及农产品检测模式,推出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由老百姓在线投票选择食品检测对象(农贸市场、超市、餐饮单位),由专业机构实施检测,再通过媒体公布检测结果。

在此前进行的第一阶段抽检中,共抽检12类食品200批次样品,覆盖全市辖区内的73家生产经营单位,抽检样品全部合格。

在第二阶段抽检中,共抽检24类食品302批次样品,覆盖全市辖区内的263家生产经营单位,检出不合格样品3批次。

在第三阶段抽检中,涵盖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速冻食品、调味品、饮料等19类食品206批次样品,覆盖全市辖区内的180家生产经营单位,共抽检合格样品200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6批次。

不合格产品情况

第三阶段抽检不合格样品中,重庆买买买百货有限公司与奉节县中成购物广场销售的香蕉,检出农药吡虫啉残留超标。吡虫啉是一种硝基亚甲基类内吸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低毒、低残留等特点,并有触杀、胃毒和内吸等多重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规定,吡虫啉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mg/kg。吡虫啉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果农为快速控制虫害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致使上市销售时产品中的药物残留量未降解至标准限量以下。少量农药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吡虫啉残留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

此外,梁平区福禄镇陈斌副食百货经营部销售的细粉条,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垫江县纯粮醇酒坊生产的白酒,检出禁用的甜蜜素。南岸区龙门浩街道上新街178-1号易朝权销售的白馒头与该区郑权食品经营部销售的小馒头,检出禁用的糖精钠。

目前,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要求,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上游新闻记者 陈富勇/文 张文敏/封面制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报料有奖.jpg

曝光台二维码_20200601161001.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