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蓬脆的油条 甜甜的馒头 这些貌似“很可以”的早餐食物被查出食品安全问题
10-20 16:21:09 来源:上游新闻

你报料我报道.jpg

在油条中超量添加明矾,在馒头中添加糖精钠……部分商家为了追求卖相或降低成本,在早餐制作过程整出不少名堂。日前,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21年第55号食品安全抽检信息公告显示,在1690批次样品中检出不合格样品26批次,其中2批次油条检出铝残留量超标,1批次馒头检出糖精钠。

涪陵区高笋塘4号1-7附1号谭书江加工自制的油条,经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检验,铝的残留量达到515mg/kg,超过国家规定(≤100mg/kg)5.15倍。涪陵区珍溪镇临江支路1-4何先明加工自制的油条,经涪陵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铝的残留量达到431mg/kg,超过国家规定4.31倍。

据介绍,在油条制作的传统工艺中,会使用明矾控制膨胀和固化过程。明矾可以跟苏打或者小苏打反应,使得炸出来的油条又蓬又脆。但是,超限量使用明矾易造成铝的残留量超标。铝是一种非人体所需的低毒金属元素,蓄积于体内会与多种蛋白质、酶等引起神经系统的病变,表现为记忆减退、视觉与运动协调失灵,严重的会对人体细胞正常代谢产生影响。儿童过量食用铝超标食品,严重影响骨骼和智力发育。

此外,忠县雨帆小吃店加工自制的馒头,被万州食品药品检验所检出糖精钠。

据介绍,作为一种人工合成的甜味剂,糖精钠比蔗糖甜200-300倍,商家用糖精钠代替蔗糖,主要是为了降低成本。但糖精钠不被人体代谢吸收,食用较多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按照国家规定,馒头等食品中不得添加糖精钠。

公告称,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个别项目不合格,其产品即判定为不合格。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已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要求,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依法启动查处工作,同时采取风险控制措施,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下架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

不合格产品情况

(一)合川区南津街街道梨园路农贸市场干货区12号王建平销售的干香菇,水分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二)合川区钓办处蟠龙路市场A交易区调味品龙绿4号门市曹继艳销售的干百合,二氧化硫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三)忠县好乡缘副食店销售的、标称山东嘉德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清新抹茶味蛋仔烧蛋糕,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四)大足区舒长万菜籽油加工坊生产的菜籽油,苯并[a]芘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五)大足区明超菜油加工坊生产的菜籽油,酸值(KOH)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六)合川区韩都餐饮店使用的碗(复用餐饮具),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七)沙坪坝区聚福阁酒楼销售的小米椒,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八)渝北区阿山食品经营部销售的香蕉,苯醚甲环唑、吡虫啉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海关技术中心。

(九)渝北区九晴食品超市销售的韭菜,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海关技术中心。

(十)丰都县三合街道南天湖东路293号李如龙销售的高粱白酒,总酯(以乙酸乙酯计)、总酸(以乙酸计)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涪陵食品药品检验所。

(十一)丰都县李如意食品经营部销售的高粱白酒,总酸(以乙酸计)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涪陵食品药品检验所。

(十二)中百仓储超市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上品十六店销售的、标称内蒙古涵坤妙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蜜汁核桃味葵花籽,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海关技术中心。

(十三)忠县雨帆小吃店加工自制的馒头,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万州食品药品检验所。

(十四)潼南区全波白酒经营部生产的白酒,总酸(以乙酸计)、总酯(以乙酸乙酯计)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十五)永川区常莱农副产品经营部销售的生黑芝麻,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十六)永川区胡秀容食品经营部销售的生黑芝麻,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华测检测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十七)重庆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小龙坎店销售的、标称重庆市正沣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正沣铜梁凤爪卤香味(辐照食品),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十八)永川区胜华食品加工厂生产的板鸭,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永川食品药品检验所。

(十九)重庆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沙坪坝区天星桥分公司销售的鲈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二十)潼南区古泉烤酒坊生产的白酒,总酸(以乙酸计)、总酯(以乙酸乙酯计)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二十一)涪陵区高笋塘4号1-7附1号谭书江加工自制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二十二)涪陵区珍溪镇临江支路1-4何先明加工自制的油条,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涪陵食品药品检验所。

(二十三)巫山县双龙镇蓝冰纯净水厂生产的蓝冰饮用纯净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二十四)大足区玉龙酿造厂生产的玉龙黄豆酱油,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二十五)重庆市恒顺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柚子蜜饯,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二十六)重庆谱宁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涪陵分公司销售的鸡排腿,尼卡巴嗪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验机构为重庆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上游新闻记者 陈富勇/文 张文敏/封面制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报料有奖.jpg

曝光台二维码_20200601161001.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