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养殖虾仁冒充野生虾仁网上售卖35公斤 这家公司被罚款5000元
06-11 16:18:36 来源:上游新闻

天天315.png

由于生长方式不同,野生虾与人工养殖虾的口感、营养价值都有较大差别,部分商家利用消费者的心理,将人工养殖虾冒充野生虾进行销售牟利——日前,南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查实,重庆一家公司在网上销售虾仁时,以野生名义宣传并售卖人工养殖的青虾,最终对该公司罚款5000元。

据南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发布的(2021)96号行政处罚书披露,今年2月,重庆火旺迪食品有限公司在阿里巴巴开设的网店上,在对一款虾仁产品进行宣传销售时,使用“海鲜特大青虾仁野生无包冰无缩水新鲜冷冻白虾仁黑虎壳速冻批发”名称,同时在详细信息栏中生长方式特别注明“野生”字样。

执法人员查明,该公司阿里巴巴网店销售的虾仁,实际为一款国产青虾仁,生产商为诏安东福水产有限公司,生产商及包装上均未进行任何“野生”宣传。

据查,该产品是当事人在大渡口区茄子溪街道陈家坝15号个体商户处购买,于2月18日开始通过阿里巴巴网店对该虾仁产品宣称为“野生”。截至3月12日,以“野生”名义宣传的虾仁产品共销售7件(35公斤)。

重庆火旺迪食品有限公司承认关于“野生”的宣传,系公司自行所为,实际上该产品以为人工养殖。

南岸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判定,当事人存在对商品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决定对其处以5000元罚款。

教你一招:如何区分养殖虾和野生虾

首先从口感来说,新鲜野生虾煮熟之后很好剥壳,基本上不会粘连,而且肉质细嫩弹牙。养殖虾生命力较差,一旦上岸会很快死亡,导致煮熟之后剥壳易粘连,口感自然不好。

其次关于营养成分。野生虾靠自己捕食、生长时间较长、体内钙质和氨基酸成分都比较丰富。养殖虾因为长时间靠饲料投喂,加上生长速度非常快,体内氨基酸及多种营养成分还未完全合成,所以营养价值不如野生海虾。

不管从口感还是营养价值方面,养殖虾都是不如野生海虾的。我们在菜市场挑选虾时,如何区分这两种虾?

可以靠捏虾的外壳、看虾的个头、看虾的尾巴来进行区分。

首先轻轻地捏一下虾的外壳。野生虾外壳一般比较坚硬,颜色也比较深,有时候还有一些小斑点。养殖虾由于每天定点定时饲养,基本上不需要防御也不需要藏身,所以外壳相对比较薄,摸起来手感很软,从外面看基本上就像是透明的。如果捏着外壳比较坚硬又比较有弹性的,说明就是野生海虾。外壳捏着比较软也比较薄的,一般都是养殖虾。

其次,看一下虾的个头大小。海虾由于生长时间较长,所以体型比较壮实,一般能长到10厘米左右甚至更大,体型相对来说就比较大。养殖虾一般生长到一定时间就会被打捞起来售卖,所以体型要小一些也瘦小很多。

最后,可以把虾提起来观察一下尾巴。一般来说,新鲜海虾尾巴颜色比较鲜艳,和外壳颜色有一些差异,还有美丽纹路,整个尾巴呈扇形,尾巴比较大一些。养殖虾尾巴与外壳颜色基本上一致,也没有什么独特之处,甚至有些养殖虾的尾巴完全是透明的。

上游新闻记者 陈富勇/文 张文敏/封面制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报料有奖.jpg

曝光台二维码_20200601161001.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