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多卡多待并可改变电话号码归属地 多卡宝正“黑化”成诈骗工具
06-03 15:12:45 来源:上游新闻

3月下旬,沿海某省市的吴女士因在网上投资被骗7万余元。接警后民警迅速对吴女士提供的线索核查,发现嫌疑人通过架设多卡宝设备为境外诈骗团伙提供通讯传输的技术支持,且是在江津辖区活动,江津区反诈骗中心立即开展侦查工作。

经调查,嫌疑人利用境外诈骗集团提供的资金购买手机卡、微信账号等,并招揽人员架设多卡宝实施电信诈骗。“因境外诈骗集团直接从国外拨打电话会显示为境外号码,通过多卡宝设备中转后,号码可显示为国内或本地号码,降低受害人的防范心。”江津区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记者介绍。

如此受电信网络诈骗分子青睐的多卡宝究竟是什么?又是如何成为诈骗工具的?

“多卡宝又叫万用宝、络漫宝、卡库,是多卡多待设备。诈骗分子通常会将多张手机卡插入到1台多卡宝中,通过手机APP与之连接,实现一人用一部手机同时异地操作多个电话卡的目的。”江津区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解释,如此操作后可改变来电号码的归属地,为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团提供话务技术支持。

“吴女士的案子便是通过多卡宝实施的诈骗行为。”江津区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4月,办案民警在珞璜玉观某宾馆将正在操作多卡宝设备的吴某、袁某两人抓获归案,查获多卡宝设备32台,手机11部,电话卡40张。

17facf3c0f550eb8c0fdcc7414f2cae6.jpg

△ 警方依法扣押作案工具。

随后,民警根据两人交代的线索循线深挖,梳理出负责收集手机卡和发放多卡宝设备的黄某,并在沙坪坝区曾家成功将黄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目前,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06a6d77dc640f931e0c58e2cd3d3c97e.jpg

警方揭秘3.jpg

△ 犯罪嫌疑人指认作案工具。

“通常诈骗分子建立好服务点后,会以高薪、工资日结等诱惑在网上招兵买马,发展下线架设多卡宝为境外诈骗集团充当线路商。且这些人反侦查意识强,通常都会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据江津区反诈骗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该6名嫌疑人为逃避警方打击,每天不断转移作案地点,短短一个多月时间,为境外诈骗犯罪集团操作近500个电话号码,拨打诈骗电话约1.3万个,涉及全国11个省市,已经核查到与之关联的电信诈骗案件126起,涉案金额高达1100万余元。

民警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法律意识,妥善保管好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卡等重要身份信息,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身份证、电话卡、银行卡均要承担法律责任。遇到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的,务必当面或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再三核实,确认真假,如遭遇诈骗,请保存好相关记录,第一时间报警。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  通讯员 叶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