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运动医学专家提醒您:小心接触性运动中的“毒刺”损伤
02-12 13:27:58 来源:上游新闻

时值喜气祥和的新春佳节,不少读者纷纷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后台晒出了自己的运动照片。为此,上游新闻曝光台频道特邀重庆西南医院关节外科中心运动医学专家彭阳,为你独家解读如何注意防护接触性运动中的“毒刺”损伤。

何为“毒刺”损伤?

“毒刺”损伤又称作灼热痛,常见于身体对抗激烈的体育运动中。是一种肩颈部神经突然牵拉/受压而导致的从颈部到肩部,甚至向下延伸至手臂的刺痛或灼痛感。常伴随肩关节和手臂的麻木、无力,甚至表现出无法抬起及移动手臂这样的“死臂”现象。

运动医学.png

△ 该伤病初期临床症状表现为手臂的刺痛或灼痛。

彭阳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当发生重物砸伤、肩关节周围骨折等情况导致臂丛神经损伤时,会出现上肢运动、感觉、自主神经功能障碍。而“毒刺”损伤实为短暂性臂丛神经损伤,其受伤机制是肩部受到猛烈撞击导致神经压迫,或是头颈部反向剧烈运动引起臂丛神经束牵拉。

“通常发生在接触性运动中,尤以橄榄球运动最为多见。”彭阳表示,类似篮球运动中的拼抢篮板、拳击运动中的摆拳,以及足球运动中的头球争顶等都是容易致发“毒刺”伤的危险动作。

“毒刺”损伤后的处理原则

“如果将肌肉比喻成士兵的话,那么神经就像是带兵打仗的指挥官。”彭阳认为,若在赛场上出现“毒刺”损伤,首先应将运动员撤离比赛场地,在了解受伤经过和运动员主观感受后评估损伤的严重程度。而评估应从臂丛神经上干支配的肌肉功能测试开始,包括肩部外旋肌、三角肌和肱二头肌等,还应评估神经的反射及功能。

彭阳表示,伤后可用冰敷、消炎镇痛类药物对症处理。之后可在肌效贴的保护下逐渐恢复肌肉力量和恢复肩关节全活动,再重新投入训练和比赛。如果症状持续加重超过4天,或是伴有严重的颈部疼痛,亦或单侧神经症状进展为双臂神经症状则需引起重视,“因为这很可能伤及神经根或脊髓。”

“通常情况下,常规检查仅需X线检查排除肩关节/肩锁关节脱位、锁骨骨折或是严重的颈椎损伤。”彭阳解释,磁共振(MRI)或高频超声对于明确损伤部位具有辅助作用。

“毒刺”损伤后何时能重返运动

“毒刺”损伤是一种自限性运动损伤,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刺痛或灼痛伴随麻木的症状只会持续几秒钟到几分钟时间。“因此,79.3%的运动员能够在24小时内恢复比赛和训练。”

彭阳说,“例如当我们在观看一些球类比赛时,常听解说员说,‘某某球员在完成一次拼抢后在场边接受治疗,但看起来只是一次毒刺损伤,他会在一两回合较量后重新回到比赛中。’”

“但由于臂丛神经损伤的部位不同或是暴力强度不一,少数病例症状会持续数小时至6周甚至更长的时间,这就需要伤后按上述原则正确处置。”彭阳提醒,否则“毒刺”会使肌肉疲劳、肌肉力量下降、神经受损,而复发性的损伤可能会造成神经不可逆的损伤。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文  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fa27960e51bd015a17589adfca3f0c37.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