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九汀养生两门店说关就关 会员直呼:预付卡成了“坑人卡”!
01-12 16:28:00 来源:上游新闻

天天315.png

今年1月6日,住在高新区大学城的林女士在家上网时,无意间得知自己刚入会半年不到的重庆九汀养生关门歇业了。“停业前没有任何通知,现在又联系不上这个店,卡内上千余额直接‘打水漂’,我的预付卡成了‘坑人卡’。”林女士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留言道。

据林女士介绍,她于2020年8月在高新区大学城某商场内的重庆九汀养生门店办理了一张会员卡。“当时他们宣传的会员等级从充值1000元到6000元不等,我就办理了中间档次(3000元)的会员。”林女士回忆,刚开始大约一月会去两三次,年底因为工作繁忙降低了频率,“去年12月1日一次消费后,就暂时没去了。”

预付卡1.png

预付卡2.png

△ 林女士的充值及消费记录。(受访者供图)

2021年1月6日,林女士闲来无事在家上网,竟意外发现有市民在投诉重庆九汀养生突然关门歇业。情急之下林女士赶紧拨打了自己办卡的大学城店电话,已无人接听。事后林女士向该门店所在商场客服咨询得知,“他们在2020年12月中旬就突然撤场了。”

“听其他会员说,九汀养生曾表示可将余额在位于渝中区大坪街道同品牌商场的门店(大坪店)继续消费,但现在大坪店也已经歇业关门了。”1月11日,记者与林女士在大学城某商场内,发现九汀养生原店址已被别的商业代替,正装修待开业,而位于同品牌商场内的大坪店电话也无法拨通。

△ 九汀养生两家店网上都显示为歇业。

预付卡6.jpg

△ 原大学城店现已有新的商业在装修。

究竟是恶意跑路还是另有原因,因事先没收到任何短信或是电话通知,现又无法与九汀养生取得联系,林女士无从确定。大学城店与大坪店所在的商场商业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九汀养生因经营不善的确已经撤场。“我们也收到不少顾客的投诉,目前已向警方报案,正在努力协调追踪。”

新闻多一点>>

消费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担能力考虑充值额

上游新闻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激增,尤其在餐饮购物、美容美发、健身、娱乐、教育等服务领域消费盛行。消费者在享受预付式消费带来实惠和便利的同时,“商家跑路”“新人不理旧账”“霸王条款”“拒不退还”等因预付费导致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行为频发。

重庆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曾公开发表关于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加强管理的建议,希望尽快明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规定以外的经营者的监管部门,并对市内单用商业途预付卡所涉行业进行摸排,查找问题,制定措施,对单用途商业预付卡问题较多的行业开展专项治理、加强培训等。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此回应称,目前涉及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消费的投诉,市场监管部门主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进行调解。《管理办法》虽对发卡主体实行申报备案,但对出现消费纠纷较多的个体工商户的发卡行为未进行有效规制,导致其游离在行政部门的监管之外。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在法定职责范围内,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工作。

北京德和衡(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勍认为,鉴于商业预付卡消费环境下出现多次商家“跑路”的现象,消费者应在选择购买充值时,根据实际情况和自身风险承担能力考虑充值金额;通过“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等查询商家工商信息及是否涉及执行等信息,参考判定商家的经营情况。若确实发生商家“跑路” 行为应及时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投诉,并提起民事诉讼。

刘勍表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消费的信用透支与功能异化导致行业发展偏离正常轨道,需要通过立法、行政、司法等多方面进行规范,让其回归商业本源,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因此希望相关行政机关尽快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并对发售预付卡的商家作出一定程度的限制和监管,以尽可能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  文/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7138ad83425bd844226bbc950baf4134.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