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封闭式小区开“后门”业主添心病:以后的居住安全如何保证?
01-11 17:06:3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家住渝北区渝鲁大道鲁能星城十二街区的业主唐先生(化名)有些苦恼,“我们封闭式小区的围挡开了个‘后门’成了‘开放式小区’,这以后的居住安全如何保证?”他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求助,希望有个折中的处理办法。

小区围挡上开了个养老站的大门

为何会将小区围挡开个“后门”?1月8日,上游新闻记者跟随唐先生来到该小区,在距离小区大门约五十米的围挡处发现了被改建后的“门”。“ 这就是社区养老助残站的大门,从此可以直接进入我们8幢单元楼的大厅,继续穿行还能直接进入小区。”

封闭式小区1_副本.jpg

△ 围挡上修建的养老站大门。

唐先生一边示意如何从小区内部穿行到养老站的大门,一边疑惑地告诉记者,“按理说养老事业大家都是理解支持的,但将封闭式小区的住宅楼架空层改建成养老中心,不仅侵占了业主的公共权益,还会因打通外界与小区内部影响居住安全,岂不是得不偿失?”

封闭式小区2.png

△ 养老站的另一侧门。

记者在现场留意到,一些业主在养老站的玻璃门上贴了反对意见书。养老站大门外围拉着警戒线,已修建完成的养老站内部也门窗紧闭,并未投入使用。

87663a5a9aee8c0b517aa63a3bf3b14b.jpg

△ 贴在养老站玻璃门上的反对意见书。

对于唐先生的担忧与疑惑,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前期规划,养老站投入使用后会将其位于8幢大厅旁连接小区内部的玻璃门关闭,二层的木门(连通养老站与8幢单元楼)也会处于关闭状态。“但因目前项目处于搁置状态,具体处理方案还得以相关管理部门的意见为主。”

封闭式小区7.jpg

△ 8幢大厅内可通往养老站外大门的玻璃门。

业主称修建时并未告知或征求意见

然而该解释却并未打消唐先生的顾虑,他打开手机里曾经拍到的一张标语“无围墙式养老院”说,“修建当初就未以任何文件形式公开告知或征求业主意见,如今已有多个连通门却说不会开,大家心里是不太相信的。而且改建业主们的架空层又真的合理吗?”

封闭式小区6.jpg

△ 养老站以前的宣传简介。

对此,渝北区龙塔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向上游新闻记者解释称,为全面贯彻落实社区居家养老的政策要求,街道结合渝鲁社区的实际情况,将位于该小区8幢1楼闲置的社区用房进行装修并配置相应设施设备,建成后向渝鲁社区的老年人、残疾人开放使用,“且经区消防支队现场查看后也确认不存在安全隐患。”

小区物业相关负责人亦向记者证实,根据设计图纸,该小区8幢1楼(原架空层区域)确属当初开发商根据相关建设要求给予社区的配套用房。

封闭式小区5.jpg

△ 养老站位于8幢的架空层区域。

“但即便如此,因该区域处在业主的住房底层,若需修建连通小区内部的大门不该事先征得业主们的同意吗?”面对唐先生的疑惑,龙塔街道办事处该工作人员表示,街道十分重视居民生命安全,“目前针对业主们的诉求,街道党工委正在积极协调处理中,会尽快落实更有效的处理办法。”而关于修建前是否曾公开征集过业主意见,截至发稿前,记者暂未收到龙塔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的回应。

业主对物业用房享有知情权监督权

将封闭式小区的围挡开口改建成门,究竟是否侵犯了小区业主的权益?一位法律人士认为,首先需根据购房合同以及规划图等资料确定相应配套用房的所有权是否归属全体业主所有;若归属全体业主所有,那么根据《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第七十三条第(八)、(十二)款之规定,不得擅自占用居住区绿地,或者擅自移植、砍伐小区内的树木;不得损坏或者擅自占用、改建物业共有部位、共有设施设备。

“但就该小区所涉及的改建问题,因事涉小区全体业主的安全等共同利益,根据《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第十二条‘小区业主对小区物业用房的使用情况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来看,不论该用房的使用权归谁,都应当充分听取和尊重小区业主意见,维护其合法利益为宜。”该法律人士表示。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