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评论|律师提醒!网店这样选择代运营能避免“踩坑”
11-23 16:19:4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上游新闻的《说好要全退的6200元网店服务费 外卖宝为啥只退4000元?》一文,报道了因网店代运营引发的委托合同纠纷。委托人因服务条款和付款凭证缺失而无法主张自己的权益。此事也给广大商家朋友敲响了警钟,电商的迅猛发展,让许多商家都想开一家自己的网上店铺,但是很多人并不懂得如何运营网店,所以就有很多店铺老板选择了代运营公司来管理店铺。

网店代运营,就是网店商家把店铺日常经营、管理、营销、推广等工作委托给专业的网店代运营公司,以快捷、有效的提高网店成交量以及核心竞争优势,卖家把店铺委托给网店代运营公司后,可以节省不少精力。一般来说,网店代运营分为以下几种:1.一站式代运营服务,店铺老板只负责发货就够了;2.单店托管,产品直接让代运营公司进行出售;3.客服、美工、付费推广等服务托管,运营等核心事情仍由企业自己经手。

实质上,订立代运营合同的双方建立了一种委托法律关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第三百九十七条“委托人可以特别委托受托人处理一项或者数项事务,也可以概括委托受托人处理一切事务”和第三百九十九条“受托人应当按照委托人的指示处理委托事务”的规定,店铺方和代运营公司可以就委托事项达成一致后约定为合同内容,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店铺老板认为代运营公司履行义务不符合合同约定,未达到代运营服务效果,可以追究代运营公司的违约责任。

作为店铺老板,应该是最了解店铺运营需求的,在选择代运营公司之前,就应当首先明确什么样的代运营服务类型是最贴切店铺发展需求的,选择最适合自身需求的代运营服务。建立合同关系期间,也要注意保留合同文本及转账凭证,为后续合同义务履行以及自身权利维护提供证据支持。

同时也应当注意到,有关代运营服务诈骗的报道屡见不鲜,有许多代运营类公司通过主动联系、网络上投放广告等方式吸引店主,在客户购买代运营服务后,该公司通过虚假下单的方式,骗取客户信任,让受害者误以为服务效果明显,诱骗受害者续签合同,支付更高的费用,达到进一步诈骗的目的。

在这里提醒广大店主,在选择代运营服务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可以先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国裁判文书公开网等平台查询代运营公司的工商登记、涉诉情况等信息,全面了解之后再决定是否与对方签署合同,以免陷入对方诈骗套路,这样不仅保护了自己的财产利益,也有助于早日肃清代运营服务市场的环境。

重庆中耀律师事务所律师 陈源佳/文

上游新闻记者 陈英/整理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报料有奖.jpg

报料号二维码.jp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