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买法拍房女子签下助拍协议 便宜未淘到万元尽职调查费还得交
11-18 13:39:41 来源:上游新闻

“本来想去淘便宜的法拍房,没有想到房子没有拍到,反而要蚀掉1万元预付款。”家住西彭的陈女士(化名)日前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投诉称,自己被中介怂恿参与竞拍法拍房,结果房子没有拍到,却要交给中介1万元的尽职调查费。

中介秀出价格诱人的法拍房

11月3日,家住九龙坡区西彭镇的陈女士,在所住小区内见到一家中介贴出的房屋急售信息。

“联系对方后,才知道房屋属于法院处置房,要通过法院竞拍程序购买。”陈女士称,该套房就在西彭附近,面积137平米,叫价39万元,比较诱人。

“对方还口头承诺价格不会变,就我一人买。”陈女士称,当时自己就向这家号称专门为助拍服务的中介公司,缴纳了1万元的预付款,并签订了委托服务协议。“对方还强调,如果房子没买成,预付款可退还。”

竞拍不成尽职调查费也没退

11日6日法拍房如期拍卖,“没有想到来了6个人参加竞拍,”陈女士称,最后成交价44万元,被别人买走了。

陈女士提出退钱,这家助拍的中介却表示,1万的预付款是尽职调查费,按照协议不予退还。

记者见到了这份法拍房委托服务协议,其中确实明确提到,“甲方首套意向竞买未能成功竞拍或者放弃竞拍,乙方收取的尽职调查费不予退还。”随后还有陈女士的确认签名。陈女士表示,自己对于委托协议中的内容并不了解,只是轻信了中介人员的口头承诺。

001_副本.jpg

中介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法拍房要通过竞拍这是常识,工作人员没有对价格作出任何的承诺。而委托协议中白纸黑字的签名,也说明客户知晓款项的用途,并且已经享受该套房屋尽职调查的服务,以后竞拍其它房屋,不需再交此笔费用。

协议过于笼统客户也有疏忽

竞拍不成,这笔尽职调查费到底该不该退?重庆东文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栋林表示,通过中介参与法拍房的竞拍缴纳的这笔尽职调查费,是双方协商而成。为了保护双方的利益,一般的做法是,如果成交价未达到约定价甲方就放弃竞拍,尽调费不退,如果超过约定价,甲方可以放弃竞拍,并且甲方不再选其它标的物进行竞拍,一般中介会退还尽调费。这起委托服务协议过于笼统,对参与竞拍的客户有些不公平,而客户也有疏忽,对委托协议的签名,也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11月17日,双方最终达成协议,中介退还陈女士8000元。“2000元,就当自己草率签名、法律意识淡薄付出的代价。”陈女士称。

上游新闻记者 陈富勇/文 受访者供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