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大溪沟人民路32号居民楼下不许停车,为啥有一个“爱心车位”?
09-18 09:11:04 来源: 上游新闻

“暖心!渝中区大溪沟人民路32号是一栋老旧居民楼,旁边有一个爱心车位,听说车主长期做好事,经常用自己的私家车无偿接送老人就医或者办其他事。”日前,热心市民刘文平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他认为这种助人为乐的正能量值得更多人点赞。

微信图片_20200917222818.jpg

大溪沟人民路32号楼,图片右下角停着刘智惠的车(刘文平供图)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9月16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人民路32号进行了采访。

做好事的人:“举手之劳帮助一下邻居,我很乐意”

人民路32号楼前, 确实有一个“爱心车位”,用红油漆喷印了“爱心车位”几个字以及车牌号、电话号码等。

微信图片_20200917161049.jpg

微信图片_20200917161120.jpg

墙上地上都喷着“爱心车位”

车主刘智惠,住32号1楼,66岁,是个有着24年驾龄的老司机。

“我和老婆两个人,从年轻的时候就跟车打交道。”刘智惠说,他先前一直是开出租车,退休后也没什么爱好,只是偶尔开车去钓钓鱼。“6年前换的车,现在才跑两万多公里,大多数时间就跟我一样闲着。老婆带外孙,我只煮饭,时间都闲着,举手之劳帮助一下邻居,我很乐意。”

据了解,附近有4栋老旧居民楼80来户,居住着不少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

“老人不会使用网络叫车,只能步行到几百米外的主马路叫车,爬坡上坎很不方便。”提起过往,刘智惠笑了笑说,帮忙接送邻居出门办事,他一直觉得自己做得微不足道,大多数也都是在周围,花不了多少油钱。

“我现在身体还算硬朗,能帮忙就帮一下,都是比自己年长和独居的老人,家人也支持我这样做。”刘智惠坦言,每年都要体检,趁现在身体还行,就多帮帮忙,自己也有老去那天,以后想帮都无能为力了。

得到帮助的人:“他比自家儿女还跑得快”

刘智惠家隔壁独居的戚婆婆,今年87岁,自称是用车的常客。

“平时大家都习惯叫他小刘,我昨天才刚坐过他车,本来8月就要年审老年卡,可是我的腿受伤住院耽搁了。他听说后,就送我去了上清寺办了年审。”戚婆婆说,腿受伤这段时间,更是得到了小刘不少关照,有时候小刘买菜回来,也不忘给她多带一份。

“我有事要出门,或者生病了要去医院,都是给小刘打电话,或是隔着窗户喊他。有他在确实方便了不少,遇上急事不会担心找车,他比自家儿女还跑得快。”戚婆婆告诉记者,她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好几次发病都是小刘开车送到附近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第一分院,有一次还是深更半夜,小刘一点没推诿。

微信图片_20200917161115.jpg

刘智惠牵扶戚婆婆下梯坎

86岁的程婆婆、长年患病的老黄等人,都是刘智惠经常帮助的对象。“一个月,有时候两三次,有时候五六次,我从来也没记过。”当记者问刘智惠平常帮过别人多少次时,他这样回答,“只要有人喊就帮忙。”

提意见的人:“法律法规要遵守,不能违法占道”

6年多来,刘智惠用行动温暖着身边需要帮助的老人,即使遭了罚单,依然继续帮忙。

记者注意到,爱心车位虽然在断头路上,没有阻碍居民过往,但是毕竟在消防通道末端,路面上画有黄实线,是禁止停车的。

那么,为何这里会有一个爱心车位呢?

刘智惠告诉记者,这个位置此前并无“爱心车位”等字,上月底遭了第三张违停罚单后,他才喷印了爱心车位。

记者发现,虽然不少邻居点赞刘智惠,但也有不少人提出了不同意见,主要意见有两条:一、即使是为了方便帮助他人,也“法律法规要遵守,不能违法占道”;二,刘智惠自己受益,不用走几分钟到附近停车场取车停车,每个月还节省几百元停车费。

记者来到位于人民支路64号的鑫泰大厦三楼,找到了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办事处建设路社区居委会。

居委会关主任表示,附近很多人很早就知道刘智惠长期帮助老人一事,但居委会对于“爱心车位”并不知晓,社区也无权允许设置爱心车位。

爱心车位这个位置是不容许停车的,8月29日刘智惠又收到一张罚单。

微信图片_20200917202516.jpg

上月底又收到一张违法停车告知单

“其实,前几年刘先生把车停在路边,就有不少居民反对,经社区多方协调,车主配合日常管理,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他助人为乐的行为,确实帮助了不少老人,反对的声音也越来越少了。”关主任说

“小刘帮助了不少老人,我们多次到社区反映这个情况,希望处理好爱心车位这件事。”戚婆婆说。

你如何看待爱心车位呢?敬请关注上游新闻的跟踪报道。

上游新闻记者 陈英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报料有奖.jpg

曝光台二维码_20200601161001.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