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这家打着冯小刚名号的培训机构,一波“涨价促销”后突然关了门
09-13 14:52:08 来源:上游新闻

培训题花.jpg

“当时招生的时候,他们给出的股权结构中有冯小刚,后来在沟通中客服也提到因为(北京公司)有冯小刚,所以不用担心(他们)跑路。”市民黎女士(化名)告诉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记者, “让人感到诧异的是,这家英语培训机构居然还是说关门就关门了,现在会员家长们的心中满是疑问。”

疑问一:为何突然宣布停业?

9月9日下午,重庆卓美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卓美”)的会员家长们来到渝北区海王星科技大厦,在一间临时租用的场地内,见到了重庆卓美委托处理停业后续事宜的萌圈圈(注:北京蒙斯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旗下转课平台)工作人员。

挂名冯小刚1.jpg

△ 萌圈圈出示的委托书。(受访者供图)

当萌圈圈方面表示暂只提供将剩余课程转到大股东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卓美”)的网课,或选择其他机构接手两种解决方案时,家长们再次“炸了锅”。“第一次引起大家不满的是9月3号突然的关停通知,因为在那之前重庆卓美一直都声称会复课。”

挂名冯小刚3.png

△ 家长们收到的关停通知。(受访者供图)

黎女士介绍,当初看中的是卓美英语以线下戏剧的形式培养孩子的英语表达能力,加之北京卓美还有冯小刚的投资,便在2019年底向重庆卓美购买了一年的课程。课程购买后因春节和疫情的原因,一直在等待上课,不料却等来了停业通知。

挂名冯小刚4.png

△ 黎女士的交费记录。(受访者供图)

萌圈圈相关工作人员赵先生向记者坦言,重庆卓美的关停并非仅仅因为疫情的冲击,“实际在前两年,(重庆卓美)就一直存在经营亏损的状况。”赵先生表示,对于少儿英语培训行业而言,由于涉及外教,又是预付费授课制度,“若管理者只重视现金流而不确认收入情况,就容易导致窟窿越来越大。”

疑问二:为何在停业前促销?

由于不确定具体复课时间,交钱之后一次课都未能上的黎女士曾提出过退费要求,“但对方总以‘疫情’、‘北京总部流程’等原因一直推脱,直至停业关门。”据了解,重庆卓美曾在2019年底以“新年元旦后全面涨价”为由吸引家长们预充值。

挂名冯小刚5.jpg

△ 涨价通知仍然贴在卓美校区门口。

“我也是因为这个原因续交了之后2年的学费22800元,一节课没上。”与黎女士有着相同遭遇的钱女士(化名)粗略算了下,此次事件涉及120多名会员家长,未上课时合计学费总金额已超过200万元。

挂名冯小刚6_副本.jpg

△ 重庆卓美课程协议。(受访者供图)

“这也是我们特别困惑的地方。如果明知经营不善,也没有能力再继续坚持,为何还要搞促销,甚至在关门前一直声称会复课,这很难不让家长们解读成恶意圈钱跑路。”黎女士认为,重庆卓美在决定关停之后不亲自出面解释的行为更加印证了家长们的猜想。

而赵先生对此向记者解释称,特别理解家长们迫切需要一个合理的理由,“但重庆卓美选择不出面,并非因为跑路,而是希望有机构能与家长们心平气和地沟通交流,并提供可靠的解决方案。”为求证,记者拨打了天眼查预留的重庆卓美电话,以及家长们提供的相关联络人电话,均提示“欠费停机”。记者又赶到重庆卓美位于渝北区人和街道协信星光天地的办公地点,发现这里漆黑一片,大门紧闭。

△ 重庆卓美校区已无人值守。

疑问三:为何没有退款方案?

记者查询到,在今年8月27日,卓美青岛校区也突然宣布关闭,受委托的萌圈圈提供的解决方案同样为转北京卓美线上课程,或选择其他机构“续课”。值得注意的是,若选择其他机构,需要扣除原剩余课程约40%至50%的费用作为“转课费”。

“这主要是因为其他教育机构也存在师资成本的原因。”赵先生向记者透露,目前正积极寻找与卓美培训方式、价值较为等同的教育机构,“希望能为家长们提供更多更优的选择。”但家长们似乎并不满意这两种方案:“网课达不到理想的学习效果,转课费也不该由家长们承担。”

家长们纷纷提出退款要求,并认为若重庆卓美没钱可退,作为最大股东的北京卓美理应兜底承担退款责任。但赵先生却并不认同,他表示不论是重庆卓美还是北京卓美,双方都为“有限责任公司”,且北京卓美的认缴出资已全部支付,“按理说并不需要在此次事件中承担责任,但北京卓美仍然愿意提供网课的解决方式。”

记者多次拨打天眼查上北京卓美的预留电话欲求证,却始终无人接听。而卓美英语官方400客服热线在记录记者问题后,只表示会联系相关部门予以反馈。但截至发稿前,记者并未收到任何回应。赵先生也表示不便透露重庆或北京卓美方面的其他联系方式。

律师:只能先起诉重庆卓美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为重庆卓美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最大股东,占51%的股份,认缴出资51万人民币,认缴出资日期为2026年12月31日。另一名股东蒋燕,占49%的股分,认缴出资49万元人民币,认缴出资日期为2026年12月31日。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著名导演冯小刚在北京卓美时代国际文化有限公司持股25%。

微信图片_20200913131421.jpg

△ 天眼查重庆卓美股权图。

“若认缴出资未到位,家长们可以要求北京卓美以及蒋燕在认缴出资范围内承担相应责任。”重庆立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温霏霏表示,公司解散时,股东尚未缴纳的出资均应作为清算财产,包括到期该缴未缴和未到缴纳期限的出资。

由重庆卓美自身经营问题引发的无法提供服务的情况,家长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退还已经支付的预付款项,“但一般只能先起诉重庆卓美。”温霏霏认为,只有在股东对该债务承担连带担保责任、公司人格混同等特殊情况下,或公司股东滥用公司法人独立地位和股东有限责任,逃避债务,严重损害公司债权人利益的,才能将股东也同列为被告。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 文/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