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地下室原是规划中的储藏间”该不该特别提示?业主与开发商起争执
07-10 17:25:37 来源: 上游新闻

天天315.png

微信图片_20200710171834.png

样板间实景展示

“看到没有窗户没有采光井的负一层,觉得和之前看到的样板房完全是两样。”日前,北碚某楼盘的业主翁女士在开发商组织的预验房活动中看到即将验收接手的新房时,意外得知“地下室在规划中原来是戊类储藏室,只能堆放不能燃烧物品。”

“销售过程中开发商一直宣传负一层能打造成可以居住的生活空间。”翁女士说,开发商不仅在购房过程未对负一层情况进行特别提示,反而在样板间实景展示中私自改变了负一层用途,误导消费者购房。

地下室原是规划中的戊类储藏间

去年8月,翁女士认购了北碚区某楼盘三组团的一套236平方米期房。

购房合同里特别提到,该套房源共有4层,分别是-1、1、2、3层。“当时的各种产品说明书(户型图、样板间、宣传册),均将负一层标示为能打造成可居住的生活空间。”翁女士称,样板间里也摆放了沙发茶几。“与此同时,开发商在房天下的视频提到:负一层共有40多平方米,可以改为KTV、影音室。”

今年6月7日,在开发商组织的预验房活动中,翁女士意外得知,负一层其实是按戊类储藏室进行报规和修建的。经与北碚区住建委消防检查部门核实,该类储藏室的消防要求只能用于堆放玻璃、陶瓷等不能燃烧物品,不能用于居住,甚至不能用于堆放其他米油、木料、衣物等物品。

“开发商为何在销售中对负一层的真实用途不作明示?”翁女士称,《住房建筑设计规范》明确规定,负一层地下室应对采光、通风、防潮、排水及安全防护采取措施。现在的负一层没有达到采光、通风条件,在样板间实景展示中也私自改变了负一层用途,误导了消费者。

微信图片_20200710171902.png宣传册

购房合同中没有关于地下室的提示

翁女士向上游新闻记者出示的购房合同中,关于负一层没有特殊的提示,只有一个负一层平面图,图上也没标明储藏室字样。“开发商在产品说明书(户型图、样板间、宣传册)上并未注明负一层空间的特殊性,属于对广告中应当明示的内容不准确、清楚、明白的行为,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诱骗我用楼上住宅的同等价格购买只能放置泡菜坛子的封闭空间,属于不正当价格行为,欺诈消费者行为。”

翁女士质疑,开发商不提储藏室真实用途,就是怕购房者知晓。

开发商对记者表示,购房合同中已经明确该房屋用途用住宅,属于成套住宅,包含三室一厅和其他厨房、厕所、储藏室配套,所以没有单独体现储藏室及其用途。同时,通过样板间对负一层的情形有过告知。现在房屋已经通过相关职能部门验收合格,已经具备接房条件。如果业主发现不符合购房合同的内容,可以通过多种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微信图片_20200710171925.png

合同

律师:这是期房交易中的常见问题

购房者心目中的新房环境与实际交付的现房环境不符,该怎么办?重庆东文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栋林表示,这是期房交易中的常见问题。首先,要看双方的购房合同中对此有没有明确约定,在有约定的情况下,开发商要对这种环境的变化承担约定的违约责任。其次,如果双方在购房合同中没有约定,则要看开发商原来对这种期房环境的表述是否明确具体,并且是否已经对买卖合同的订立和房屋的价格产生实质性影响。如果购房者有证据证明开发商在签约时故意隐瞒了该负一层为储藏室这一重大事实,该重大事实又对本商品房交易价格及购房意愿产生了重大的误导性影响,则即使没有约定,购房者也可依据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要求开发商承担违约责任。

上游新闻记者 陈富勇  文/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报料有奖.jpg

曝光台二维码_20200601161001.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