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130万元买的顶楼新房多处漏水 购房人应该如何维权索赔?
07-08 18:44:42 来源: 上游新闻

天天315.png

陈先生接了新房却高兴不起来,日前,他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求助: 6月20日接了房,没过两天就发现屋顶漏水;开发商做过补漏处理没多久,又发现新的漏水点。“这房子住着不踏实,我希望与开发商签订一份新的整改及赔偿协议。”陈先生说。

微信图片_20200708183607.jpg

墙壁与屋顶有明显的漏水痕迹

陈先生介绍,去年4月,他以130万元总价在大渡口区买了一套顶楼的期房,今年6月接房后,先是发现门厅顶部多处漏水。

“这里,还有这里,都有水渍。”上周五,当上游新闻记者来到现场采访时,陈先生指着新房的墙壁对记者说。

微信图片_20200708183631.jpg

楼顶铺的防水卷

“开发商接到我的反馈后,第一时间对漏水点进行了钻孔喷浆处理。但客厅刚处理好,卧室房顶又开始漏水。”陈先生说,他买的是顶层楼房,开发商挖开漏水位置对应的楼顶水泥地面,铺了一层防水卷进行防水处理。

不过,问题并未得到解决。几天后,陈先生又在客厅房顶发现漏水点,终于让他恼火了。“购房是一笔大开销,新房质量不能出现明显瑕疵。我要求开发商签订一份整改协议,希望对方在防水整改施工前必须提供详细的可行性方案。如果再出现漏水,对方要赔偿相关损失。”

7日,对于陈先生遇到的问题,开发商客户部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根据重庆市新建商品房屋质量保证书相关说明,房子有5年质保期,期间如有质量问题,可以免费维修,不需要另签协议。“但是,考虑到业主的诉求,我们可以提供相关整改方案,待业主同意后施工整改。”开发商客户部相关负责人说。

微信图片_20200708183619.jpg

屋面防水工程列入新建商品房质量保证书保修项目

律师:购房人可主张解除买卖合同并索赔

陈先生应该怎么办?业内人士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建议,购房人在买房之前应对开发商的资质、资信以及销售商品房应该具备的相关证明材料进行调查了解,选择信誉高、实力强、业绩好的开发商,以降低购买期房的风险。

该业内人士指出,期房价格较低、挑选余地较大且为先付款后交房,存在一定的质量风险。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购房人可以要求在购房合同中详细约定关于房屋质量问题的处理办法。

北京德和衡(重庆)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勍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二条规定,房屋主体质量不合格不能交付;或者交付房屋后经核验属不合格的,买受人可以请求解除合同,要求退房。同时,根据该解释第十三条规定,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的,买受人可以主张解除买卖合同和并索赔;存在的质量问题的,出卖人应当承担修复责任;如出卖人拒绝修复或者在合理期限内拖延修复的,买受人可以自行或者委托他人修复,费用和损失由出卖人承担。

“因此,在遇到房屋质量问题时,购房人可以要求开发商及时维修,并要求开发商对于因房屋质量问题导致的其他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刘勍说,接房后如经鉴定房屋质量不合格,购房人可以主张解除买卖合同并索赔。若确因房屋质量问题给购房人造成重大损失的,购房人可以和开发商协商赔偿,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报料有奖.jpg

曝光台二维码_20200601161001.png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