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夏日“燃”情:面包车路上突自燃,“英雄”灭火用光六个灭火器
07-03 15:05:02 来源:上游新闻

7月2日上午,南岸区福红路发生一幕险情:一辆面包车突然发生自燃,司机退到路边吓得六神无主。危急时刻,一名中年男子一次次提着灭火器,从马路对面冲向冒着浓烟的面包车……

“看到车起火了,要去灭火,这是本能撒!”黄新,50岁,是重庆小米熊儿童医院的一名保安。7月2日晚,当他接到上游新闻记者电话时,用平常的口吻回忆了当天早晨惊心动魄的那幕。“早上七点半,我去上班,刚到医院门口,发现马路对面一辆面包车着火了,于是我制服都没来得及换就跑进医院拿灭火器。”

自燃车辆冒出滚滚浓烟,遮挡了灭火的视线,“我看不清,只能一个劲地喷。一个灭火器不够,我又去拿了第二个、第三个……直到用完第六个灭火器,火势终于得到控制。”黄新说,自己在做保安之前,曾经经营过网吧,“所以我有一些消防知识,遇到火情反应比较快。”

保安灭火监控视频_20200703140231.JPG

△ 事发现场。 监控视频截图

“当时没有害怕吗?”面对记者的问题,黄新表示当时没想到自己,“不知道那辆车为什么会起火,就想着要赶紧扑灭以免造成人员伤亡。”

微信图片_20200703084449_副本.jpg

记者随后与自燃车辆的车主孙先生取得联系,了解到了事发全过程。原来,事发时,孙先生正在驾车去维修的路上。“之前就发现车有些不对劲,没想到还没到维修点就冒烟了。”孙先生停车后,向一辆公交车借了灭火器,不料火势却并未控制住。“路人都避开了,突然有位好心人跑了过来帮忙灭火,那一刻我心里充满欣慰和感动。”孙先生说。

当天下午,孙先生又特意回到事发地,感谢黄新的同时,也主动补还了六个新灭火器。“太谢谢他了!”孙先生通过上游新闻,再次向黄新表达谢意。

车主一家致谢_副本.jpg

△ 车主一家向黄新致谢。

车主家属放回灭火器_副本.jpg

△ 车主家属送还灭火器。

记者从黄新供职的医院获悉,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见义勇为了,医院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他看到有人在天桥上要轻生,使尽全力拉回了一条命。”黄新把爱心也传递给了下一代,他的女儿已经20多岁了,目前正在学护理,希望未来能给更多的患者带去温暖和关爱。

小贴士>>

夏季出行如何防“燃情”

夏季出行,由于气温较高,阳光暴晒加上车辆电路老化短路或是车辆放置易燃易爆物品都极易引发车辆自燃。重庆交巡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应当定期检查汽车电路、油路,防止绝缘层老化、脱落。另外,车内一定要配有车载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消防部门也提醒,闻到汽车异味和听到车身有异响后,应立即熄火停车。遇到自燃不要贸然打开车前盖,最好能将车停在避风处,拨打119报警求助。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文 受访者供图/视频 王广江/视频编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