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蜂农交钱“成立养蜂协会”,四年过去分红一分没见到
07-03 13:13:42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孟先生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称,四年前父亲交钱参与“成立养蜂协会”,说是有补贴分红,可至今未得到一分钱,“募资人说他们也没拿到补贴,所以这钱就只能打水漂了?”

蜂农:一句“正在申办”搪塞了四年

孟先生是长寿区新市街道河石桥社区人,“附近好多居民都是吃着蜂蜜长大的。”孟先生回忆,自他懂事起,父亲就喜欢养蜜蜂,“多的时候,家里能有二三十桶。”

蜜蜂1_副本.jpg

△ 孟先生家养的蜜蜂。

今年年初,孟先生发现父亲神色有些焦虑,还三天两头往外跑,打听后才得知,“父亲是去要钱了。”孟先生称,父亲在2016年的一次集会上,听人宣传说家里养蜜蜂的可以出钱成立养蜂协会,成立后将以400元一桶得到补贴分红,“父亲年纪大,没接受过什么教育,当场就交了1000元。”

 “从那时起,父亲便每年都去要一次钱。”孟先生说,父亲一直未将此事告诉家里人,“可能是怕我们担心。”孟先生向周围同样出钱的蜂农打听,“每次去要钱都被一句‘正在申办’给搪塞回来。四年了,手里除了一张收据,连份协议也没有。”

收款方:公司法人更换后可退本金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孟先生提供的收据上收款事由并非是成立协会,而是“交合作社股份金”,收款单位是重庆市长寿区永金然养蜂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永金然”)。

“当时募资到底是干啥用的,现在谁也说不清楚了。而且收据上的两个时间也不一致,可见有多不靠谱。”孟先生表示,如今大家也没想补贴分红了,“能要回本金就行。”

蜜蜂2_副本.jpg

△ 收据上的两个时间不一致(画圈处)。

对此,永金然一刘姓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了收款理由:“当时募资是想通过扩大规模去申报国家养蜂补贴,大家也是自愿入股(200元一股),但由于一直未申报成功,才导致未给大家分钱。”

该刘姓工作人员还解释,由于公司法人年事已高,瘫痪在床,目前正在准备法人更换手续,“更换成功后,公司会按照出资人的意愿将本金退还。”同时他也承认当时并未向出资人提供协议,“只有一张收据。”

长寿区新市街道河石桥社区文化服务中心韩姓负责人向上游新闻表示,每年确有养蜂合作社申报相关扶持项目,审核通过后会有相应资金补贴,“但这并不与当初该公司向蜂农募资行为挂钩,募资是他们之间的民间行为。”该负责人称,永金然申报的扶持项目的确未通过审核,“社区农副中心也已了解到相应情况,待该公司更换法人后会组织协调退还出资人本金。”

律师说法>>

交钱之前必须明白的两个法律概念

对孟先生父亲的遭遇,重庆立源律师事务所律师温霏霏认为,大家在出资前,先要弄清两个法律概念,即“民间筹集资金成立相关社团”和“公司扩股募资”。

民间筹集资金成立相关社团,如果采用专业合作社方式,应当依法登记,并制定《农民专业合作社章程》,农户入股后成为合作社成员,按《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享有社员权利和义务。温霏霏表示,根据《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第十二条、第十四条的规定,合作社的成员入社、退社、除名等信息应在章程中载明,成员名单应报送登记机关。如无例外约定,入社自愿、退社自由。

而公司增资扩股,主要是指企业公开向社会募集股份、发行股票、新的股东投资入股或者原来的股东增加投资来扩大股权,从而增加企业的资本金。根据《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在增加注册资本时,必须经过股东会议特别决议,并经代表三分之二以上表决权的股东通过。同时变更公司章程,并办理相应的变更登记手续。

温霏霏建议,出资人在入股前应先对公司进行全面了解、调查,确定公司的经营情况及债务问题后,根据实际需求针对股权签订书面入股协议,明确各方权利义务。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文 受访者供图 张文敏/封面制图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