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通远门老城墙上士兵“受伤”,热心市民呼吁大家共同“守城”
05-18 17:54:13 来源:上游新闻

提升题花.png

“守城的弓箭手,一个箭鞘里没有箭,一个拉弓坏掉一半,如何不失守?”年过六十的刘文平看着通远门城墙上破损的雕塑不禁有些唏嘘,便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 / 上游新闻APP进行了报料。

在渝中区七星岗,通远门依然“坚挺”在城中央。“作为古重庆九开八闭(十七座)城门中唯一的陆门,这里不仅是通往外界陆地的关卡,从石壁上刻有的《通远门赋》可知,它更是自古以来兵家的必争之地。”当刘文平向记者介绍起城门历史时,语气里满是自豪。

守城1.jpg

 “重庆人常说去解放碑叫‘进城’,其实在我们年轻那会儿,过了通远门才算‘进城’。”站在如今已变身成市民锻炼、游客参观的城墙遗址公园上,刘文平依然能感受到悠然自得的生活气,以及日月耀兮风流存的历史意义。

守城2.jpg

△ 通远门城墙及群雕。

现存的城墙遗址虽已不足百米,旁边的雕塑、碑文却生动展示了老城墙筑城、守城、攻城的历史故事。“可如今雕塑出现破损,实在令人惋惜。”刘文平不禁感叹,作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理应受到市民们的倍加珍惜与爱护。”

△ 群雕“守城”发生损坏。

记者从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管理处了解到,两位守城士兵的拉弓、配箭最初都是齐全的,“但作为一处开放式公园,发生损坏现象在所难免。”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解释,群雕虽不是历史文物,但作为遗址的附属设施,也需要大家的共同爱护。

“目前通远门遗址公园正在拟定新的全面升级改造计划,包括群雕的设计打造,届时公园将以更加丰富饱满的姿态向大家呈现,请市民们再耐心等等。”该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市民朋友们对通远门遗址的热心关注,也欢迎随时向管理处递上合理化的建议。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