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前有废品站后有菜地 蜀都中学旧址隐患重重
03-26 22:08:17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4日,上游新闻曝光台以《75岁的望龙门缆车,如今是令人心疼的模样》为题,报道了文物保护单位望龙门缆车原址遭遇环境污染的事,引发社会强烈反响。近日,市民刘先生再次向上游新闻热线966966/上游新闻APP反映称,作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蜀都中学,现在也被废品和菜地包围,令人唏嘘。

3月25日,跟随刘先生的指引,记者来到江北区大石坝街道石门社区石门新村133号。四面破烂的青砖青瓦在一根根交叉横错的钢结构支撑下,面貌有些憔悴。环绕面积约1260平方米的建筑一周,前有蓝色铁皮搭建的临时废品站,后有私人开垦的菜地,刘先生告诉记者,“这就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蜀都中学旧址。”

△ 蜀都中学旧址。

站在刻有“中国文化遗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等介绍的纪念碑前,刘先生向记者介绍道,这是建于1944年、由周恩来领导创办的学校,“是抗战时期培养具有革命理想和科学知识的红色学校,是爱国民主统一战线的重要堡垒。”

废品,菜地3.jpg

刘先生担心,临近夏日高温,堆积在旁的废旧纸板、塑料制品等容易引起消防隐患,“万一发生事故,就是一笔巨大的精神损失。还有背后的菜地,时不时散发刺鼻臭味,招来的蛇虫鼠蚁对已经出现破损的砖木结构也是一种威胁。”

废品,菜地4_副本.jpg

△ 旧址旁的废品站。

废品,菜地5.jpg

△ 旧址后面的菜地。

根据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第五条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保护文物的义务,并有权检举、制止破坏文物的行为。记者随即将情况反映至江北区文物保护管理所。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受周边征地拆迁影响,修缮工作暂未启动,“一旦开始修缮,工程也是包括了旧址的修复和周边环境整治的。” 

废品,菜地6.jpg

△ 蜀都中学旧址修复效果图。 网络资料图

记者注意到,旧址现场设有专人看管看护,大石坝街道亦表示会即刻安排相关工作人员前往现场核实。次日,记者收到大石坝街道市政监察大队回复,已在现场核实并督促整改。

上游新闻记者  陈骅  文/图/视频

上游新闻报料热线、渠道:966966、上游新闻APP报料。新鲜事、感人事、不平事,欢迎告诉上游新闻。新闻线索一经采用,酌情奖励。   

长按识别二维码  阅读更多好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